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十一:时间状语从句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理        2013-12-20 11:07:11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2月20日 中考英语常见的考点有很多,英语方面的老师根据知识点帮大家做了一个汇总,第十一篇是时间状语从句。

      知识点总结

      在复合句中,由时间连接词引导的状语从句叫做时间状语从句。时间状语从句通常由when, while, as,after,before,since,until等词引导。

      一、时间状语从句种类

      1、引导的从句表示主从句的动作同时发生,或从句的动作在主句之前。when引导的从句的谓语动词可以是延续性的动词,又可以是瞬时动词。例如:

      When she came in, I stopped eating.她进来时,我停止吃饭。(瞬时动词)

      When I lived in the countryside, I used to carry some water for him.当我住在农村时,我常常为他担水。(延续性的动词)

      We were about to leave when he came in.我们就要离开,就在那时他进来了。

      2、Wh ile引导的从句的谓语动作必须是延续性的,并强调主句和从句的动作同时发生(或者相对应)。并且while有时还可以表示对比。例如:   While my wife was reading the newspaper, I was watching TV. (was reading是延续性的动词,was reading和was watching同时 发生)    I like playing football while you like playing basketball.我喜欢踢足球,而你喜欢打篮球。(对比)

      3、As表示"一边……一边",as引导的动 作是延续性的动作,一般用于主句和从句动作同时发生;as也可以强调"一先一后。例如:   We always sing as we walk.我们总是边走边唱。(as表示"一边……一边")   As we was going out, it began to snow.当我们出门时,开始下雪了。(as强调句中两个动作紧接着先后发生,而不强调开始下雪的特定时间)

      4、由before和after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表示两个动作一 前一后发生。

      例如:It will be four days before they come back. 他们要过四天才能回来。

      After yo u think it over, please let me know what you decide.你仔细考虑过以后,告诉我你是怎样决定的。

      5、由till或until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till和until一般情况下两者可以互换,但是在强调句型中多用until。并且要注意的是:如果主句中 的谓语动词是瞬时动词时,必须用否定形式;如果主句中的谓语动词是延续性动词时,用肯定或否定形式都可以,但表达的意思不同。till不可以用在句首,而until可以放在句首。 例如:

      I didn't go to bed until(till) my father came back.直到我父亲回来我才上床睡觉。

      I worked until he came back.我工作到他回来为止。

      6、由since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表示"自从……以来"。

      I have been in Beijing sinc e you left. 自从你离开以来,我一直在北京了。

      7、由as soon as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表示"一……就"。例如:

      As soon as I reach Canada, I will ring you up. 我一到加拿大,就给你来电话。

      二、时态问题

      在状语从句中,有"主将从现"的规定,即主句用一般将来时,从句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时。例句: I will call you as soon as I arrive in Beijing. 我到北京 就将给你打电话。(这是由as soon as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从句中的谓语动词arrive是 一般现在时,表示一般将来时,决不可用will arrive)

      常见考法

      对于时间状语从句的考查,多以单选和完形填空的形式,从连词的意义角度让大家选择连词,或从时态的角度设题,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的能力。

      典型例题:I'm sure he  will jump up when he    the good news.

      A . know   B  will know   C. knows   D knowing

      解析:本题考查学生时间状语从句的时态问题。时间状语从句中,主句若是一般将来时,从句应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时。从句的主语是单三人称,所以排除 A 。

      答案: C

      误区提醒

      When既可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也可以引导宾语从句,辨别它在这两种从句中的时态是我们经常 容易出错的地方。

      典型例题: I don't know when he    next week. when he     , please let me know.

      A. comes, comes       B. will come, will come

      C. will come, co mes    D. comes, will come

      解析:第一句话"我不知道他下周什么时候来",when引导宾语从句 ,表示将来时,就用一般将来时will come;第二句话"当他来的时候,请让我知道",when引导时间状语从句,用一般现在时表示将来时,所以用 comes。

      答案: C

    相关阅读: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十:让步状语从句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九:目的状语从句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八:结果状语从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