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九:目的状语从句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理        2013-12-19 11:42:47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2月19日 中考英语常见的考点有很多,英语方面的老师根据知识点帮大家做了一个汇总,第九篇是目的状语从句。

      知识点总结

      顾名思义,用来说 明主句中谓语动词发生的目的的从句叫做目的状语从句。 表示目的状语的从句可以由 that(以便),so that(以便), in order that(为了;以便),Lest(免得;唯恐), for fear that(生怕;以免)等词引导;目的状语从句的谓语常含有may, might, can, could, should, would等情态动词。

      例如:You must speak louder so that /in order that you can be heard by all.

      He wrote the name down for fear that(lest) he should forget it.

      Better tak e more clothes in case the weather is cold.

      学习目的状语从句应注意以下两点:

      (1)目的状语从句中常含有c an,could,may,might,should等情态动词。 例如:

      I got up early so that I could catch the first bus. 我起得很早,目的是为了赶上头班公共汽车。

      (2)在口语中so可以引导目的状语从句。例如:

      We'll sit nearer the front so we can hear better. 我们坐的靠前一点,因此,我们听得清楚一点。

      1、in order that与in order to的区别:

      in order that+从句   in order to+动词原形 ( in order to后面加的那个不叫目的状语从句,叫目的状语) 例如:

      He got  up early in order to take the first bus.

      = He got up early in order that he could take the first bus.(他起床很早是为了赶上第一班 公共汽车)

      目的状语从句 的一个特点:由于目的都是未来的行为,所以从句中一般用表示未来可能性时态,比如上面句中的could。当然还可以用will,would,can,等 。

      2、so that既可引导目的状语从句,也可以引导结果状语从句。

      1)其引导结果状语从句时,so that翻译为"以至于...",经常可以和so/such...that...转换,且从句只能放在主句之后。如:He got up late so that he was  l ate for school. = He go t up so late that he was late for school.

      2)其引导目的状语从句时,从句只能放在主句之后,此时可以和in order that换用。如:He got up earl y so tha t he could take the first bus.  = He got up early in order that he could take the  first bus.

      常见考法

      对于目的状语从句的考查,多以单选和完 形填空的形式,从 连词的意义角度让大家选择连词。

      典型例题:Ann listened carefully _____ she could discover what she neede d.

      A. such that  B. in order that  C. because    D. even though

      解析:题干的意思是"为了能够发现自己需要的东西,安认真听讲"。很明显从句表示的是目的。such that本身是错误短语,because 表示原因,even though是"尽管"的意思,不符合题意。

      答案:B

      误区提醒

      如何区别目的状语从句中的so that与结果状语从句中的so that的用法,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目的状语从句的so that是连着的,结果状语从句是分开的,即so…that. so that是目的状语从句,是为了什么什么,有目的的含义。而so…that是结果状语从句,是"如此怎么怎么样结果是什么"。仔细体会一下吧!

      典型例题:I get up so early       I can not be late

      A. that  B . so that  C.such that   D.in order

      解析:题干的意思是"我起床如此早以便于我可以不迟到"。从句表示目的,首先排除C,因为such that本身是错误短语,在排除in order,因为它后面不能跟句子;因为句子中有so,所以大家可能选A,如果选它,那句子的意思是"我起床如此早结果我可以不迟到",显然说不通,所以排除。

      答案: B

    相关阅读: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八:结果状语从句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七:过去进行时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六:过去将来时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