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十:让步状语从句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理        2013-12-19 12:51:30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2月19日 中考英语常见的考点有很多,英语方面的老师根据知识点帮大家做了一个汇总,第十篇是让步状语从句。

      知识点总结

      一、让步状语从句

      所谓让步,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退一步说……"的意思,有一种转折关系在里面。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的连词主要有以下这些:though, although,while, as; even if, even though; whether...or...; no matter+疑问词,疑问词-ever,一般翻译为"尽管……"或"即使……","无论……"。用法如下:

      1、though, although表示"虽然,纵然"之意。这两个连词意思大致相同,在一般情况下可以互换使用。在口语中,though较常使用,although比though正式,二者都可与yet, still或neve r,the less连用,但不能与but连用。例如:

      Although/Though he is very old, (yet) he is quite strong. 他虽然年纪大了,身体还很健壮。

      值得注意的是,although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位于主句之前的情况较多,though引导 的让步状语从句可位于主句之前或主句之后。

      2、as,though表示"虽然……但是","纵使……"之意。as引导的让步状语 从句必须以部分倒装的形式出现,被倒装的部分可以是表语、状语或动词原形,though也可用于这样的结构中,但although不可以这样用。例如:

      Hard as/ though he works, he makes little progress. (=Though he works hard, he makes little prog res s.)尽管他学习很努力,但几乎没取得什么进步。

      3、 even if, even though 表示"即使……","纵使……"之意,含有一种 假设。 这两个复合连词的意思基本相同。它们常互换使用,但意义有细微差别。even if引导的让步从句含有强烈的假定性,可用来表示与事实相反的假设,但不能用来描述已经发生的事实。而even though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时,是以从句的内容为先决条件的,即说话人肯定了从句的事实,表示已经发生了的事 。例如:

      We'll make a trip even if/though the weather is bad. 即使天气不好,我们也要作一次旅行。

      4、whether...or...表示"不论是否……","不管是……还是……"之意。由这一个复合连词引导的让步状语从句旨在说明正反两方面的 可能性都不会影响主句的意向或结果。例如:

      You'll have to attend the ceremony whether you're free or busy. 不管你忙不忙,都要参加这个典礼 。

      5、"no matter+疑 问词"或"疑问词-ever"的含义为"……都……;不管……都……"它们引导的让步状语 从句可以互换。例如:

      No matter  what happened, he would not mind. (=Whatever happened, he would not mind.)无论发生了什么,他都不会介意的。

      但"no matter+疑问词"结构只能引导让步状语从句,而"疑问词-ever"还可以引导名词性从句。例如:Whatever (=No matter what) you  say, I won't believe you. (Whatever 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无论你说什么,我都不会相信你。

      I'll eat whatever (≠no matter what) you give me. (whatever引导宾语从句)你给我吃什么,我就吃什么。

      二、比较状语从句

      比较状语从句一般是指含有比较级的句子中由as或than引起的从句。从某种角度上说,它也是一种方式状语从句,例如:

      He moves more slowly than his sister do es. 他行动起来比他妹妹慢。

      He works as hard as his brother(does). 他学习和他哥哥一样努力。

      常见考法

      对于让步和比较状语从句的考查,多以单选和完形填空的形式,从连词的意义角度让大家选择连词。

      典型例题:    it is very late now, the workers are still working in the factory.

      A   Although    B  As   C  When    D  If

      解析:本题考查让步状语从句的连词的用法。根据句意"尽管现在很晚了,工人们 仍然在工厂工作",前后有转折关系,是让步状语从句。

      误区提醒

      用though/although, as 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时,句中不能用but表示转折语气。例如:

      不能说:Though he looks weak, but he is healthy.

      而要说:Though he looks weak, he is healthy.

      或者说:He looks weak, but he is healthy.

      典型例题:Though it rained heavily yesterday,     he got to school on time.

      A   but   B /    C and

      解析:题干的意思是"尽管昨天下大雨了,他还是按时到达了学校",前后是转折关系,有同学可能会选A,但hough/although和but不能同时使用,所以选B。

      答案:B

    相关阅读: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九:目的状语从句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八:结果状语从句

    2014成都中考英语考点七:过去进行时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