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关于“尖子生晚宴” 不希望学生再受伤害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1-12-20 16:57:11

说两句

  • 呵呵,我也是第一次请同学们吃饭

      后进生不能歧视,是否等同于优等生不能表彰?

      校长晚宴风波的背后

      校长邀请优秀学生共进晚餐,却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真相到底如何?是否涉及教育不公?本报记者专访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听当事人回应网络质疑。

      肖明华没想到一顿晚餐把他和学生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的校长,本着激励优秀学生的愿望,11月23日,肖明华以校长身份邀请一些优秀学生共进晚餐。

      校长邀请优秀学生共进晚餐的事情,全校师生之前就知道了,肖明华提出邀请优秀学生晚餐的想法后,学校行政会加以研究,同意后,形成了一个方案,然后让老师传达给学生。在肖明华的印象中,当时没人质疑,绝大部分师生是赞同和认同的。

      出于对活动的重视,活动之后,办公室老师把晚餐活动的内容图文并茂地挂在校园网上。这则校园网上的新闻立马被媒体捕捉到了,随后“校长宴请尖子生”的新闻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校长”“尖子生”这些敏感的字眼,触发了很多网民对这顿晚餐的质疑。歧视差生,是一些网民揪住不放的观点,有网民将这顿晚餐与“绿领巾”联系起来。也有网民将注意力放在了晚餐中激动得流泪的孩子以及晚宴的奢华。各种争议铺天盖地。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回应公众质疑。

      总统套间?菜单?小礼服?学生激动落泪?

      并非总统套间,餐馆制作的菜单,小礼服是校服,学生因回忆老师带病上课而落泪。

      “不是总统套间。”采访之初,肖明华强调。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位于成都市麓山大道二段,肖明华说,学校处于离县城约20多公里的镇的边缘,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当时邀请的优秀学生有19名,加上校长和老师有20多人,初衷是想找一间有大一点桌子的地方,能让20多人坐下。学校老师找了几家都没有大的地方,最后选了镇上一家新开的餐馆。“就是一个小镇,怎么可能有总统套间?”肖明华说。

      对于媒体盯住的菜单——凉菜9个、热菜21道、例汤1份、小吃2种。肖明华说:“写起来吓人,其实价格不贵。”肖明华介绍,20余人最后的餐费是1000多元。而之所以摆放菜单,肖明华说,是办公室的老师觉得校长宴请学生很正式,而从礼仪的角度来说,摆放菜单会更礼貌一些,于是请餐馆制作了菜单,餐馆事先也不知道是给学生制作的。

      网上照片中学生们身着小礼服参加晚宴,肖明华说,这是学校的校服,春夏秋冬都有。有运动校服,也有正装,也就是图片中的小礼服,一般孩子们都穿正装。肖明华解释,因为学校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学生统一住校,为学生们提供校服,一是为了体现学校的精神风貌,二是为了防止学生在着装上攀比,学生们的家庭经济状况普遍还不错。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