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考场突发事件十五问 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来源:学科网        2011-10-09 17:17:38

说两句

  •   考生遇到紧急事件要冷静处理—中考应急15问!

      每年中考期间难免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紧急事件”,考生如何稳定情绪、冷静处理这些事件?记者采访了一些参加过中考的同学、教师和家长,请他们结合当年自己的经验向今年的高考考生支招。

      问题一:考试前一晚睡不着怎办?

      中考前一天晚上,不少考生会因为紧张而难以入睡。专家建议,不要刻意地早睡,不要把功课和考试“带”上床。睡前半小时应在安静中度过,不要看书或想问题;上床后,要排除一切杂念,不要思虑复习或考试,可以想像一些让人轻松舒畅的景象。睡前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如果实在睡不着,熄灯后仰卧在床上,让眼睛自然闭上并反复做深吸气,同时可以听一些轻松的音乐。考生若失眠症状很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一般宜使用短效的安眠药,要特别注意防止将睡意残留到第二天的白天,那会对你的复习或考试带来不利影响。

      问题二:路上堵车怎办?

      万一遇到堵车情况,可求助交警,向他出示考生准考证。如果乘坐公交车遇塞车时,可中途下车,改坐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或求助交警。特别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试前最好提前到考场“踩点”。如果考场是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最好提前找出一条最便捷的交通路线,并且试走一次,计算大致需要的时间,提前做好准备;如果是在原学校考试,也要记得提前出门。

      问题三:因意外原因迟到了怎办?

      每年中考总有个别考生因堵车、或因车辆故障等原因而迟到,影响正常发挥。但既然发生了,考生应正确对待。首先应尽可能地减轻或消除紧张心理。迟到的考生在往考场赶的途中,神情紧张,脚步匆忙,甚至喘着粗气一阵小跑奔进考场,这对下面的考试很不利,因此考生一定要克制自己,尽最大努力减轻紧张情绪。第二,进入考场入坐后,先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不妨做几次深呼吸,待心情稍稍平静后,在试卷和答题卡上的相应位置填上姓名、准考证号等(这一点请考生务必记住)。第三,集中精力,抓紧答题。自进入考场,尤其是开始答卷后,不要再去想迟到的事,全神贯注抓紧答题。只有用好剩下的时间,才是最好的弥补办法。

      问题四:进错考场怎办?

      每个考点的考场分布通常有明确标志,进入考点后,可以先看考场分布图,也可向考点的监考老师询问自己的考场应该怎么走。万一进错了考场,要及时向监考老师报告,老师会帮助你通过最便捷途径找到你自己的考场。

      问题五:《准考证》不见怎办?

      考生考试前一晚,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入考试专用包相应位置。若进考场前发现《准考证》不见了,考生应一边通知家长尽快找到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另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下与监考老师进行协商。考生在到达考场后尽量不要离开考场。需要放东西时,要确定放在忘了也丢不了的地方。

      问题六:眼镜出了问题怎办?

      戴眼镜的同学如果有条件,最好事先准备备用眼镜,特别是用隐形眼镜的同学。万一眼镜出现问题却没有备用眼镜,就应该以使自己眼睛舒适为原则进行紧急处理,防止损害眼睛的情况(比如只有一只眼睛戴眼镜)出现。考试时最好带一瓶能够使眼睛舒适的滴眼露,以备使用。

      问题七:忘带考试文具怎办?

      若进考场前发现忘带了像铅笔、橡皮一类的东西,千万不要自己回家取,时间允许的话就让父母送来,或是向有富余的考生借用,也可在考场附近商店购买。考试时若带的笔没墨水了,又缺少必需文具,考生不应离座,应请监考员帮助打同色墨水或借同色墨水钢笔。忘记带2B铅笔、钢笔、橡皮,或所带的笔书写不出来,数学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都可向监考老师求助。

      问题八:忘记戴手表怎办?

      参加高考,掌握时间很重要,可是如果考试前发现没戴手表怎么办?如何掌握考试时间分配?如果进考场之前发现没带计时工具,可以看同一考点的同学有没有多余的计时工具可以借用,如果没有或已经进入考场,可以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如果考生实在借不到计时工具了,也要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请求能否让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下提示,以便在考试过程中掌握时间。

      问题九:试卷有误怎办?

      认真、仔细通览全卷,若发现试卷有重印、漏印或字迹不清现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及时调换清晰完整的试卷。

      问题十:不小心损坏试卷或答题卡怎办?

      考生如不小心损坏了考试卷子或答题卡,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调换本考场的备用试卷或备用答题卡。考生拿到调换后的试卷和答题卡后,不要急于答题,首先应按最初的要求在试卷和答题卡上写上(填上)姓名、考号,最后再认真核对一遍,以防漏填、错填或错写漏写。需要提醒的是,考生在整个高考中应小心谨慎,尽可能避免损坏试卷和答题卡的事情发生。如果是在考试中途尤其是考试即将结束时发生这样的事,即使得到监考和主考的同意更换答题卡,因要重新抄填答题卡上的内容,而会直接影响考生答题的时间,给考生造成因时间紧张导致的心理紧张等不良情绪。

      问题十一:拿到试卷时脑子空白怎办?

      如果拿到试卷时,大脑紧张得一片空白,可通过强烈的心理暗示来有效地抑制紧张情绪。暗示语要具体、简短和肯定。如“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我今天精神很好,头脑清醒,思维敏捷,一定会考出好成绩。”“面对这些问题不需要紧张。”或者可以暂停回忆,转移一下注意,先解决其它题目,过一定的时间后,所需要的答案也许就回忆起来了。

      问题十二:考场有人晕倒等意外情况怎办?

      考场上会出现很多的意外情况,关键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如果是自己感到不舒服,要及时向监考老师说明,不要硬撑;如果是别人哪怕是你的好朋友出现类似于晕倒的情况,你也一定不要管了,因为各个考点都有老师和医生做必要负责处理这些事情,自己一定不要受其影响,就当没有看到,集中注意力,认真答题。当然,考场外传来的噪音、考听力时声音不够清晰、有考生不时发出咳嗽生等,你一定不要管。心中记住:我要做能是我的考分变高的事情。

      问题十三:突发生病身体不适怎办?

      考试过程中突感身体不适,像头晕、恶心、肚子疼、中暑等,这是高考中常出现的偶发事件。如果这类情况不是很严重,考生可自我调节一下紧张心理,或稍事休息,或用自备的清凉油等防暑用品轻轻涂擦。由于中考不允许补考,身体有伤病能够坚持下去的,应尽最大努力考完考试。但如情况没有好转或感觉更加不适,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由监考老师通知保健医生作紧急处置。

      问题十四:突然尿急怎办?

      根据考场要求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征得监考老师同意后,方可上厕所。有的考生有“考场尿频症”,其实与情绪紧张有关。对策一是心态要放松;二是考前一小时内适当减少喝水。

      问题十五:遇到生题和超范围题目怎办?

      遇到生题和超范围题目,务必不要焦虑,更不能乱了阵脚。题目生疏,往往是因为它与平时操练较熟的题目不一样,其实,这种不一样有些仅仅是在原来的熟题上稍稍作了些变化。考生不妨冷静回顾一下课本知识,想一想该题应属于课本哪一章节,这一章节有那些知识要点,该题属于哪一要点的范畴。高考中考题超范围的情况并不多见,有时所谓的超范围,只不过是稍稍涉及了一下考纲中标星号的内容,而这些内容包含在高中教材中考生可努力回顾它与书本哪些知识有联系,并从题干中找依据。

      生题和超范围题目实在做不出,可搁置一边,先做会做的题目,保证已做出的题目的正确率,然后再考虑。能写多少是多少,哪怕是列了个提纲、写了个算式,因为考试是按点给分的。

    【编辑推荐】

    中学生在考场上的考试步骤与策略方法 

    面对考试学生在精神与物质上需做到哪些 

    掌握初中三大数学复习方法中考必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