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中学生在考场上的考试步骤与策略方法

来源:学科网        2011-10-09 17:00:22

说两句

  •   要讲究科学的答题方法与答题程序

      一场考试,大体分为三段:

      第一段为填名号、查页码、看题量。其具体要求为:

      ①三“涂”、两“写”,三“涂”,就是用2B铅笔在答案卡上涂考号、科目、试卷类型A或B;两“写”,就是用钢笔或圆珠笔在答案卡上写好姓名、考号,在试卷密封线以内填写好县市区、学校、姓名、准考证号等细目。这些任务要一次性完成,并认真对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不留后患。

      ②迅速浏览试卷,着重看试卷由几部分组成、每部分的分值及试题量,以利于科学地支配考试时间。

      第二段为动脑、动笔答题。在这一阶段,精力要高度集中,审题仔细准确,答题果断灵活,涂卡工整规范。应特别注意:

      ①要把握好答题顺序。答题时一般要按试题顺序由前而后依次进行,万一开卷就遇到拿不准、做不出的难题,心情千万不要紧张,要有老虎跳涧的勇气,先跳过去,继续向前冲刺,直到把会做的题目都做完了,再回过头来搞重点突破。实践证明,这样可以取得最佳答卷效益。

      ②看准看懂题干的要求,尤其是选择题,一定要看清选"是"还是选"非","单选"还是"多选"。

      ③凡是会的题目,解题步骤要完整规范,答案要准确无误,尤其是各学科的专用名词或符号,一定要写准确。

      ④遇到熟题要找差异,防止思维定势造成南辕北辙。

      ⑤遇到容易的题目,要想想是否有迷惑因素,防止麻痹轻率造成判段错误.

      ⑥遇到难题,要冷静分析,防止心情紧张造成思维障碍,实在不会,也不必慌乱,要想到难都难,我做不出,别人也未必做得出。只要时间允许,要凭直觉写出揣测的答案,即使写上有关的公式,也会得分。尤其是判断题、选择题、文科的有关问答题,假如无判对、选准及准确作答的把握,不妨猜选,答满,决不留下空白。

      ⑦在答第Ⅰ卷选择题时,可先在正确选项上做标记,如打对号,答完Ⅰ卷后要先集中涂完卡,并对照试卷核对无误后再答Ⅱ卷,这样可以节约时间,增加准确度。个别拿不准的题目,可先凭第一印象涂上适当的选项,并作好标记,待最终检查时定夺。涂好的卡要压在卷子底下,防止被风吹落弄脏。

      ⑧注意控制书写速度,做到书写工整,美观大方。

      第三段为审阅检查。检查时要由前至后,先看是否有漏答的题目,逐题看清要求,看答案与要求是否相符,已写上的答案看是否有写错的符号或写错的字,看是否有写漏的关键字,如时间充裕,可对部分答案进行验证。但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不要乱改答案。切忌抢先交卷,逞一时之能。

      要有战略眼光,大将风度

      一场考下来,顺利了不沾沾自喜,失利了不灰心气馁,要时刻想着考试全局,把主动权始终操在自己手中。每考完一门,决不与他人谈论答案正确与否,以避免不必要的心理干扰,稍事休息,便集中精力迎考下一门,抓住下一场临考前的宝贵时间,回忆一下下一门的基本内容,回忆一下平时老师的有关叮嘱和自己常犯的毛病,做到扬长避短,成竹在胸,以必胜的信心迎接新的战斗。

      同学们,让我们庄严地对自己说:我已经为中考做好了准备。我一定能成功。

    【编辑推荐】

    面对考试学生在精神与物质上需做到哪些

    掌握初中三大数学复习方法中考必胜

    初中毕业班与非毕业班如何应战期中考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