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马上中考了丨考试期和压力期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6 15:23:24

说两句

  •   即将进入六月,有关考试期饮食的话题又成了各大媒体的热点。也有不少亲友的孩子面临高考,也有些表示“压力很大,不知道给孩子吃点什么好,不知道某某食物适不适合孩子吃”。今天就说说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
     
      1、我现在挺重视给孩子吃早餐的,可是早餐吃什么好呢?
     
      早餐中,如果淀粉食物、高蛋白质食物和蔬菜水果三类食物齐备,就是合格的早餐了。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坚果仁,就是优质的早餐了。至于早餐是中式还是西式,并不那么讲究,只要营养充足又能吃得舒服就可以。
     
      比如说,一个切片烤的全麦馒头(或面包也可),几片酱牛肉,1碟芹菜丁拌核桃仁,1碗牛奶燕麦粥,再加半碗樱桃番茄。这样营养全面的早餐很适合于考生。因为孩子从吃完早饭到考试结束,通常都需要3小时以上的时间,甚至更久,如果早餐马马虎虎,就难以保证几个小时之内稳定发挥高度的思维效率。
     
      又比如说,吃一两个菜肉包子,1碗燕麦片小米粥,1只水煮蛋,1碟五香煮花生,就是很好的早餐了。粥可以换成汤面,比如番茄蘑菇鸡蛋汤面;包子可以换成鸡蛋蔬菜煎饼,鸡蛋可以换成豆制品或熟肉,蔬菜水果可以按喜好调整。
     
      2、听说牛奶能安神,可是孩子早上喝奶会不会让人昏昏欲睡影响学习?
     
      没有这样的麻烦。牛奶在晚上喝对安眠有帮助,不等于它是一种催眠食品。早上人体处于逐渐进入兴奋的状态,一杯牛奶不会改变这个趋势。相反,牛奶中大量的钙,以及牛奶蛋白分解产生的安神肽,能够帮助人体保持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正好有利于克服考试期间的烦躁不安感。在钙缺乏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过度紧张,耐性不足,这是考试的大忌。
     
      不过,牛奶虽好,如果孩子平日不喜欢喝,或者喝奶之后腹胀腹泻,就不要刻意去喝奶了。可以换用酸奶。青少年通常都很喜欢喝酸奶,而且酸奶没有不耐受问题,又有利于消化吸收。只要胃里没有不适感,早上喝酸奶也没有问题。怕凉的人可以提前一小时拿出来,到了室温之后再喝。
     
      3、听说生食品维生素最丰富,是不是蔬菜都吃生的最有利于脑力?
     
      不一定。蔬菜生吃有利于保存维生素C和叶酸,但不必所有蔬菜都追求生吃。因为考试期间最要紧的是饮食卫生,生吃蔬菜对卫生要求更高,熟食比较安全。同时,有部分考生平日不习惯于吃生蔬菜,或者吃生冷食物容易腹胀腹泻,这些情况就应当以温热食物为主。把菜做熟了吃,只要烹调不过度,菜烹调得不过分软烂,不用煎炸方法,也能得到蔬菜中的大部分维生素。
     
      4、孩子晚上复习到很晚,加点什么夜宵好啊?
     
      按理说,考试之前一周应当充分休息,恢复体力,不必熬夜准备,每天10点休息,也就不用吃夜宵了。睡眠不足会严重妨碍大脑思维能力,临阵磨枪的方式效果极差,殊不可取。
     
      如果一定要学习到11点以后,或者确实睡不着,准备一些夜宵是必要的,但不是半夜吃,而是晚上9点左右吃。同时,夜宵要容易消化,不给胃肠带来负担,不影响夜间休息,如小米粥、藕粉糊、稀汤面、牛奶、酸奶等为好。不要在夜间吃烤肉串之类食物,睡前一小时不要吃东西。
     
      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事项,就是考试期间不要用浓茶、咖啡和提神饮料来增强精力。咖啡因虽然能让人暂时不困,但是会消耗更多的营养素,并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它让人不能及时感觉到疲劳的信号,身体也就不能及时地休整,最终反而不利于精力的恢复,从而影响到第二天的考试发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