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营养师支招中考饮食:补充优质蛋白,远离健脑补品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6 15:21:21

说两句

  •   距离中考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中考的这最后阶段,不仅学生们都处在高度紧张的备战状态,家长们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也是绞尽脑汁。冷静!冷静!看看营养师咋说,你就知道该咋样照顾孩子的饮食了。
     
      孩子厌食?变着花样做娃爱吃的
     
      每年的中考,不仅是考知识,更是考体力和耐力,随着最近天气逐渐炎热,再加上紧张的学习,会使得孩子的食欲降低,出现一些厌食现象。但在这段关键时期,健康的饮食至关重要,少吃一顿都会影响学生一天的学习。
     
      面对这种情况,国家一级营养师王亮建议,家长应选择孩子平常爱吃的食物,变换花样做得可口一些,可以多做几种,每种少做一些,让孩子吃得丰富一些。一定要保证让孩子吃饱,若进食过少,会导致脑组织活动的主要能源葡萄糖缺乏,从而影响大脑的思维能力,会使孩子学习、考试时反应迟钝。同时应注意在这段时间,不要给孩子吃平时不吃或是不喜欢吃的食物,以免孩子出现身体不良反应或者呕吐等症状。
     
      不想吃肉?适当增加鱼、虾、贝类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大脑对蛋白质的消耗非常大,这也就要求学生的饮食当中优质蛋白的摄入一定要得到保证。
     
      王亮说:“优质蛋白主要是从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当中摄取,但是随着气温的升高,一些孩子面对动物性食物有一些抵触,部分家长也担心动物性食物的摄入会影响孩子的肠胃健康。但是对于目前高强度的学习状态,动物性食物对孩子来讲又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定不能忽略,建议多吃些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食物,鱼、虾、贝类尤其是深海鱼,都含有丰富的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
     
      所以可适当增加吃鱼、虾、贝类,但要注意如果以前很少吃这类食物的孩子,第一次少吃一些,看看有没有过敏或者不适的情况,如果没有可以慢慢增加。此外,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油脂类坚果的摄入,如核桃、杏仁、腰果、芝麻、花生等,这些坚果中富含磷脂,也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
     
      孩子便秘?多吃蔬菜水果
     
      除了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当中,由于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也是孩子在最后冲刺阶段必不可少的佐餐食物。
     
      维生素C不仅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消除学生们的疲劳,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而且备考的学生压力较大,容易引发便秘,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具有调节胃肠功能、预防便秘的作用。多吃一些水果,也会让食物更丰富,能够帮助调动学生的食欲。
     
      粗粮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消除疲劳和紧张,减少焦虑和促进睡眠。因此,除了一般的大米、白面之外,主食还可吃一些粗粮杂粮,如红豆、绿豆、小米、玉米、黑米、糙米等。可以将粗粮与细粮掺杂在一起吃,如做成二米粥、杂粮馒头等,做到粗细合理搭配。
     
      补脑保健?别迷信健脑补品
     
      在孩子面对中考阶段,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买各种保健品,这些保健品一方面可能会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压力和紧张情绪,另一方面,有的补脑的保健食品中含有激素和刺激性的成分,孩子服用后会刺激大脑,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
     
      营养师王亮建议,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不提倡学生服用各种保健食品,如果很多保健食品是孩子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家长突然给孩子吃,孩子很可能会出现腹泻、心慌、胃痛甚至身体过敏等反应,所以在最后的备考期间,不建议家长给孩子购买保健品,不宜迷信健脑补品。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