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史地生政 > 正文

2013年11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理        2013-12-02 12:50:02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2月2日 2013年11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1.10月31日至11月1日,美国政府举办首届“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高峰会由美国商务部主导,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财长雅各布·卢、商务部长普利茨克、贸易代表弗罗曼轮番上阵,推销美国。来自近60个国家的约600家企业代表与会。这是美国联邦政府首次如此高调举办投资论坛。

      2.针对日本媒体日前有关美日制定钓鱼岛共同防卫计划的报道,美国国防部11月1日作出澄清,表示日方报道“存在诸多与事实不符之处”,是“不准确的”,同时重申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没有改变。

      3.11月2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东京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防长绍伊古举行日俄间的首次外长防长“2+2”会谈。对日本来说,俄罗斯是继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后第三个“2+2”会谈国;对俄罗斯来说,日本是继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之后的第五个“2+2”会谈国。

      4.11月4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首次出庭,接受其涉嫌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一案的审判。因审判未果,法庭最终决定将该案延期至明年1月8日审理。

      5.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的《关于与恐怖主义作斗争新措施法》规定,如果恐怖分子的亲友被证明拥有来自该恐怖分子的恐怖活动资金等,就需为后者实施恐怖活动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为防止出现错误,该法同时建立了一种机制,用以查验恐怖分子亲友财产来源的合法性。

      6.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2时38分,印度首颗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斯里赫里戈达发射场发射升空。“曼加里安”号将首先绕地运行20—25天,然后奔向火星,预计于明年9月24日抵达火星附近轨道,行程为7.8亿千米。

      7.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在中断3年之后于11月5日在布鲁塞尔重新启动。欧盟轮值主席国立陶宛外长林克维丘斯、欧盟扩大和睦邻政策委员菲莱、土耳其的欧盟事务部部长兼“入盟”谈判首席代表巴厄什以及发展部长耶尔马兹参加了当天的部长级会议。

      8.11月4日至5日,缅甸政府同18支少数民族武装代表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这是自1947年《彬龙协议》签署后,缅甸政府首次同少数民族武装举行类似的集体会谈。根据5日晚间会议发布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协商全国性停火协议,以推动缅甸和平进程。

      9.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11月5日至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召开。此次会议由教科文组织和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南非共同倡议举办,旨在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包括中国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内的金砖国家教育部长出席了此次会议。

      10.11月9日,国际空间站两名俄罗斯宇航员手持2014年索契冬奥会火炬走出舱门,进行了太空行走,由此创造了奥运火炬第一次进入外太空传递的历史。

      11.第三届全球卫生人力资源论坛于11月10日至13日在巴西累西腓市举行,35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和8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会。世界卫生组织在会议上发布报告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约有720万医护人员缺口,预计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290万。

      12.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署11月12日发布2013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为全球能源发展绘制了一幅新的图景。报告认为,能源需求重心正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尤其是中国、印度和中东地区国家。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美国将成为最大产油国;里贝拉油田开发,巴西将跻身十大产油国之列;新兴市场国家发展经济,石油需求将继续上升。

      13.11月12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13—2014拉美人类发展报告》称,公民安全问题制约了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过去10年,拉美地区平均每年超过10万人被杀;过去25年,抢劫案翻了3倍,约一半拉美人认为本国安全状况恶化。

      14.11月13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13年世界气候状况初步报告说,2013年是自1850年有现代记录以来第十个最暖年份。未来全球变暖势头还将持续,极端气候仍将频发。在华沙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际,世界气象组织的这份初步报告引起与会人士高度关注。一些代表纷纷呼吁各方尽最大努力,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争取赢得“华沙机会”。

      15.英国苏格兰议会日前通过苏格兰独立公投法案,允许苏格兰人投票决定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苏格兰独立公投将于明年9月18日举行。

      16.11月12日至15日,国际计划生育大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与会人士认为,计划生育已成为非洲发展核心议题。美国人口资料局最新报告指出,到2050年非洲人口可能增加至少13亿,增长率超过其他任何地区。联合国人口基金10月底发布的《2013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指出,非洲200万15岁以下女孩的生育比例达到10%。

      17.美国东部时间18日13时28分(北京时间19日2时28分),美国航天局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搭乘一枚“宇宙神V型”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直插云霄,朝火星轨道奔去。“火星大气与挥发演化”探测器是美国国家航天局首颗用于专门探测和了解火星上层大气状况的航天器,包括火箭发射在内整个任务耗资约6.71亿美元。

      18.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已与美国司法部达成最终和解协议,和解金额达130亿美元。这是美国政府同单个公司达成的单笔处罚金额最大的一份和解协议。

      19.拉姆安拉消息: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11月20日发表声明称,巴勒斯坦18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参与的首次投票“具有历史意义”。

      20.俄罗斯11月21日成功将一枚“第聂伯”运载火箭送入轨道。本次发射中该型火箭共携带23枚各国卫星,其中一颗意大利卫星在入轨一个月后,还将释放出其携带的多颗子卫星,使火箭的发射载荷总数达到32个,超过美国19日“一箭29星”的世界纪录。

      21.11月22日,是肯尼迪遇刺50周年纪念日。美国各界纪念肯尼迪的活动现在早已进入高潮。从肯尼迪的出生地马萨诸塞州,到肯尼迪的遇刺地达拉斯,众多美国人回到历史的追忆中,在缅怀一代美国总统的同时,也重新审视50年前的血腥一幕。

      22.11月21日,一万多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反对安倍政权试图强力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该法案将防卫、外交、反间谍和反恐等4个领域特别需要保密的情报指定为“特定秘密”。根据该法案,国家公务员泄密将被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合谋者和教唆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特定秘密”的保密期限为5年,可以多次延长。

      23.经过4天多的紧张谈判,伊朗核问题六国11月24日凌晨在日内瓦与伊朗达成一份阶段性协议。在未来6个月时间内,伊朗将暂停部分铀浓缩活动以换取减轻部分制裁。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在日内瓦表示,这份协议的达成标志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24.近日,南非首个商业太阳能发电站在西开普省的卡鲁地区落成。随着2011年南非政府启动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商采购计划以来,该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政策吸引了全球行业领先者的目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迈开大步伐。

      25.韩国新行政首都世宗特别自治市于2012年7月1日正式成立,包括国务总理室等7个部门在内的中央行政机关第一期迁移工作已经完成。从下个月开始,第二期迁移工作即将展开,教育科学技术部等6个部门将整体迁往世宗市。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日前决定,2014年起将总统朴槿惠主持的国务会议改为视频会议。此举表明,韩国即将进入“双首都”时代。

      26.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展览局第154次全体大会11月27日投票选举2020年世博会主办城市,阿联酋的迪拜在候选的4个城市中胜出,将成为首个举办世博会的中东城市。

      27.近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与南非签订一项总金额高达400亿—500亿美元的核能合作协议。这是继10月底与约旦签订100亿美元核电项目合同后,俄罗斯拿下的第二个大单。据统计,俄目前掌握着全球约40%的浓缩铀市场和17%的核燃料供应市场,同时还承建着全球在建69台核电机组中的28台,其中19台为国外订单。

    相关阅读:

    2013年10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2013年11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2013年9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