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史地生政 > 正文

2013年11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理        2013-12-02 12:47:25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2013年12月2日 2013年11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1.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自7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小幅上升,指数水平回升到去年同期之上,显示经济稳定增长态势进一步显现。

      2.从2013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获悉: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矿业权市场开放,目前,矿产勘查投入中社会资金占到了70%以上,矿产勘查市场已经形成了以社会投资为主体的多元投资局面。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未来我国将着力精简优化矿产资源管理和审批程序。

      3.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了解到:我国首个实验型深海移动工作站已完成总装,正在进行调试,并将于近期开展水池试验。

      4.法国巴黎当地时间11月5日下午4时许(北京时间5日23时许),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七届大会主席。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68年来,中国人首次当选“掌门人”。

      5.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已有一月。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核心成果——2013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也已实施。按照“非禁止即开放”的原则,这一清单之外的行业及项目全都开放。这是中国第一次用负面清单管理外商对华投资。

      6.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里又多了新的工具——常备借贷便利。截至今年9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已达3860亿元,今年6月末余额最高时曾达4160亿元。央行表示,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有助于有效调节市场流动性供给,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防范金融风险。

      7.截至11月8日,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深水港——辽宁丹东港,年吞吐量已突破1亿吨。丹东港与东北东部铁路相连,铁路沿线辐射13个城市,该区域的粮食、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商品,可以最短运距下海转运,丹东港的建设有力推动了东北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8.11月9日晚,在2013赛季亚洲冠军足球联赛第二回合决赛中,广州恒大队在主场1∶1战平韩国首尔FC队。双方两回合战成3∶3平,广州恒大队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获得冠军。这是中国足球自职业化以来夺得的首个亚洲冠军,也是自2009年亚冠改制以来,中国足球俱乐部获得的最高荣誉,亚冠联赛的冠军奖杯第一次刻上了中超球队的名字。

      9.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同比下降1.5%。

      10.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中美双方将于11月12日至14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首次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据悉,这也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实兵到美国本土举行演习。

      11.11月11日,我国互联网行业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百度揭牌成立。百度院士专家工作站是我国互联网行业第一家,将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多媒体等移动互联网时代重点领域展开研究,同时基于百度的技术积累和院士的科研成果,以产学研联合的方式共同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2.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3.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抓好今年年度改革任务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14.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二、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三、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六、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八、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九、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十一、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十二、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十三、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十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十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十六、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15.中央决定放开“单独二胎”,即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发文称,这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是国家人口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同时也顺应了群众期盼,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专家表示,放开“单独二胎”不会导致人口暴涨。调整可缓解人口老龄化。

      16.11月16日,新疆鄯善县以东80公里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正线710公里铺轨完工。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线路横跨新疆、甘肃、青海三省区,其中新疆段正线全长710公里,是新疆首条高速客运铁路。

      17.11月17日,清华大学宣布,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罗永章教授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自主研发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获得了国家第三类(最高类别)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了欧盟认证。这也是人Hsp90α被发现24年来,全球首个将其用于临床的产品。

      18.11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30日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据悉,为及时掌握各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央纪委建立了月报制度。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将公布10月份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19.国际TOP500组织11月18日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再度登上榜首。美国专家预测,在一年时间内,“天河二号”还会是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20.为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推动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国家统计局与百度、阿里巴巴等11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11家企业成为第一批“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合作平台企业”。

      21.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有机产品认证将实行统一的认证目录、统一的标准和认证实施规则、统一的认证标志。

      22.日前,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航天碳材料产业化基地重点项目——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停堆系统用石墨吸收球生产线在山东省德州市建成投产,年产8000万颗含碳化硼石墨球,以满足世界上第一座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征的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需求,并在关键材料领域有力助推和保障我国第四代核电站建设和商业推广。

      23.11月22日凌晨2时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一输油管道发生原油泄漏。10时30分左右,在准备抢修过程中发生爆炸,爆炸波及到青岛市丽东化工厂部分设施。事故造成55人死亡。

      24.农业部11月22日发布消息,目前,全国秋粮收获已基本结束。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加上已增产到手的夏粮和早稻,全年粮食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十年增产。

      25.中国政府11月23日发表声明,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通行做法。”军事专家孟祥青说,只要不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不侵犯他国领土主权,不影响国际公认的飞越自由,主权国家完全有权利单方面决策,是否应该划设防空识别区、何时划设、划设多大范围等事项,无需事先取得他国同意。“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是根据国家空防要求和维护空中飞行秩序需要确定的。

      26.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4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11月24日在全国31个考区48个城市的1010个考点同时举行。今年计划招录1.9万余人。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参考率约为88.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51∶1。

      27.11月24日,首次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在全国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以及交通、民航、森林、海关行业公安系统共12万名民警在全国64个考区、106个考点、4001个考场参加了考试。

      28.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出台《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明确了疾病应急救助制度中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为“三无”病人应急救治提供了诊疗规范。

      29.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11月25日发布的数据,今年1—10月,中英货物贸易额达561亿美元,同比增长7.5%,远超同期中欧贸易增长率。英国已超过荷兰成为我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30.1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公开审理北京奇虎科技公司诉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上诉案,而奇虎方面1.5亿元的索赔金额,也使其成为迄今为止我国互联网领域诉讼标的额最大的垄断纠纷案件。

      31.11月26日,上海市碳排放交易正式启动。至此,上海企业碳排放量有了硬约束,排放单位可通过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购入或售出其相对实际排放不足或多余的配额。

      3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11月25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世界科学论坛上,向中国科学家李象益颁发了“卡林加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33.财政部公布了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和数据: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14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总支出23931亿元,比上年增长27%;本年收支结余748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7540亿元。

      34.国内首只跨国并购基金在上海成立,它定位于打造中国企业出海平台,为企业境外投资并购提供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投融资综合服务,运作模式体现境内外联动、投贷联动、基金运作与企业海外发展联动的“三个联动”特色,是国内金融服务的重大创新。

      35.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1月29日下午在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促进上合组织框架内多领域合作、加强上合组织建设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相关阅读:

    2013年10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2013年10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2013年9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