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2)

来源:新浪教育        2012-12-27 09:39:58

说两句

  •   奥数屡禁不止背后是择校乱象

      奥数一旦与升学联姻,立刻就具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也是奥数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之一。

      奥数热的背后是“小升初”择校热,而在择校寻租严重的北京,奥数成了“草根”一族们用来博弈的工具。在“小升初”诸多路径中,“条子生”、“共建生”、“捐资助学”拼的不是“权”就是“钱”,而对广大没权、没钱的普通人来说,他们唯一能拼的就是“孩子”,因此,“奥数”成了摆在广大“草根”面前还算“公平”的道路。

      问题的关键是择校而非奥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择校存在的情况下,进行所谓的禁止奥数,表面上是在治理择校乱象,但根源没有消失,必然会有相应的替代品。很多地方都说取消奥数和升学挂钩,但变相的挂钩比比皆是。

      北京的“禁奥令”出台后,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新浪教育、腾讯教育、北京小升初网等,对学生家长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八成家长希望奥数与小升初脱钩。这说明北京市的禁奥令是符合绝大多数家长的愿望的。但同时,家长们同时希望尽可能堵住其他择校渠道:55.9%的家长希望“取消共建生名额”,近两成(17%)家长希望“逐年减少共建生比例、直至控制在5%以内”;1/3的家长希望“取消特长生加分”,还有四成(40.7%)的家长选择“如果保留,统一制定特长生招生制度”。

      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他们更加企盼“尽快出台明确的、透明的小升初政策,以免家长无所适从,也还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10月底,北京市召开了2012年中小学校长大会,会上提出,北京已经叫停了与公办学校升学挂钩的各类奥数培训班,还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各类培训与义务教育升学难以挂钩,并鼓励区县通过探索建立区域内小学和初中对口招生制度等办法,使奥数成绩在“小升初”过程中彻底失效,同时,确保奥数内容在日常教学和评价中也不起作用。

      熊丙奇认为,择校乱象的形成还是要从政府身上找原因。必须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不均衡,政府是既得利益者,是择校利益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自己打破基本利益链条,从利益中摆脱出来,才能治本。治理奥数是在增加政府的权力,而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就是要政府部门增加责任,减少权力。

      这其中的道理其实大家都明白,大家正在等待的是切实可行的制度的出台,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监督。

    【编辑推荐】

    长跑猝死爆出中小学体育教师竟缺编30多万

    中学生通过清宫剧学历史需老师正确引导

    关于教育 向十八大说点心里话

    未考上好中学致歉博士父母”引教育反思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