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禁奥10年屡次“死灰复燃” 背后是择校乱象

来源:新浪教育        2012-12-27 09:39:58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12月27日 2012年下半年,奥数从“热点”成为了“焦点”。

      8月22日,北京市各主要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北京市严禁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的消息,并明确从8月28日起到10月31日,暂停全市所有涉及奥数的培训,期间,教委会同工商部门展开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对培训机构的课程要求、广告宣传、任课教师主体、学校管理等方面进行梳理。一些涉及奥数培训的课外辅导机构纷纷停课,坊间流传的消息更是铺天盖地。

      一周后,包括人大附中、北京四中等名校在内的30所北京市城区学校负责人郑重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做出承诺,不直接或变相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拔学生、控制课程容量和难度、提高教师能力。

      9月6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严格禁止以奥数成绩等特长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升学与入学的依据。

      对教育界来说,“禁奥”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据了解,教育部早在2001年就发布禁令,规定奥赛成绩不得与中小学招生挂钩。之后,各地不断出台“禁奥”政策。

      以北京为例,2003年北京市颁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管理行为的通知》,2005年叫停了“迎春杯”数学竞赛,2009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治理利用培训机构选拔学生干扰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秩序行为的意见》,2011年发布了《关于禁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的通知》,所有这些规定都明令禁止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

      然而,诸多禁令不仅没能禁止奥数,反而让它越来越“疯狂”。

      有人说,2012年的“禁奥”在北京堪称“史上最严”。

      这让人们不由得想起2009年的成都。当年成都市下决心要“干掉奥数”,下达的禁令包括“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将被开除”,“招生看奥数,校长将被免职”等多条,被称为史上最强“禁奥风暴”。

      但是,三年后的今天,奥数并没有因为这次“风暴”而开始降温,反而在很多地方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即使在成都,如果你打开相关网站,各种备战小升初的帖子仍然很热,在一份“重点中学入学攻略”中我们看到了下面的文字:“由于教委把‘重点班’列为封杀的对象。‘入学摸底测试’就成为了重点中学‘分班’的代名词。……考试就会向数学倾斜,……重点中学的数学题还是以奥数题为主……”

      每一次的禁奥行动几乎都以“死灰复燃”告终

      为什么本来只适用于少数学有余力且有数学天赋的孩子的东西,却成了折磨绝大多数孩子的工具,而且呈现越来越疯狂的局面?

      奥数是半个世纪前被华罗庚先生带到中国的,1956年,在华罗庚、苏步青等老一辈数学家的倡导下,举行了首次中学生数学竞赛。

      后来随着“数学竞赛也要从娃娃抓起”的呼声越来越高,小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应运而生。

      随后,这样的政策出台了: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信息科学五个学科的高中竞赛中取得名次的学生可以免试上大学。

      同样的逻辑,小学的竞赛优胜者,可以保送上好的初中,初中的竞赛优胜者可以保送到重点高中。

      奥数由此开始变味了。

      到1998年,“小升初”取消统一考试,“奥数”大张旗鼓地扮演起了选拔人才的角色,愈发火爆起来。

      2005年,北京出现了4万小学生报考“迎春杯”的盛大场面,当年年初,北京市叫停了该杯赛,并通报各区县教委,要求停止各类奥数辅导班和竞赛。

      但是,选拔没有停止,竞赛就一定不会停息。

      果然,“迎春杯”被禁不久,就变换了名称,与华罗庚杯、走美杯、希望杯一起成为与“小升初”挂钩的最著名的赛事,成绩靠前的孩子被众多名校瓜分。

      奥数已经不再是奥数本身,而是异化为名校“掐尖儿”的工具。

      因此,每一次的“禁奥”行动几乎都以“死灰复燃”告终,今年的“禁奥”行动也出现了同样的端倪。

      有媒体报道,还没有等到10月31日的“大限”,北京就有不少培训机构冒出了挂着“科学实践实验班”、“数学思维训练”等名头的培训班。这些培训班所用的教材基本是原先的奥数课本的节选,例题、练习题几乎一样。有家长说,最具讽刺意义的一幕是,这些奥数培训机构还在教室外面挂着“坚决拥护市教委、区教委会议决定”的横幅,教室里面却还是上着换汤不换药的奥数课。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