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考点分析 > 正文

开臭臭花店的花老板--世界上最大的花朵

来源:科学松鼠        2012-09-06 15:34:03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9月5日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地球上最最另类的臭臭小店今日开张。请各位喜欢垃圾、臭鱼烂虾、腐尸味道,臭味相投的顾客前来光顾。开放时间仅为四天,过期不候。”

      片头的开场白是一位花老板的广告词。听说,这位花老板名叫“大王花”,家住苏门答腊岛,开了一个臭臭花店。花老板开臭臭花店?这事听着真新鲜!台长派我马上前去采访。

      别的花都是经营花香小店,尽可能释放袭人的花香,来招蜂引蝶,为自己传授花粉,以达到传宗接代的目的。而大王花却开起了臭臭小店,专门释放令人作呕的臭味。这到底是为什么?会有顾客光顾它的小铺吗?带着一脑袋的小问号,我飞到了苏门答腊。

      听说我找臭臭花店的老板,一只小苍蝇自告奋勇给我带路。

      离着店老远就闻见一股臭味,令人作呕,但为了完成任务我只能强忍着。可是,当我见到这个店的老板时才发现这不是我要找的大王花。我颇感意外,一打听才知道,在苏门答腊,有两位开臭臭店的花老板,一位是我要找的大王花,另一位则是眼前的这位——泰坦魔芋花。

      两朵臭臭花

      泰坦魔芋花有一个高高大大的“花蕊”(其实是肉穗花序),呈圆锥状。当时它正处于开花期,所以散发出一股强烈的类似臭袜子、腐尸和腐鱼的味道。

      听苍蝇说,泰坦魔芋还有一个名字,叫“尸臭魔芋”。它一般每隔五年就开花一次,同时它的臭臭小店随之开业。等到它花冠展开后,呈红紫色的花朵将持续开放几天的时间,散发出的尸臭味也会急剧增加。当花朵凋落后,它的臭臭店关门,而它自己则又一次进入休眠期。

      后来,小苍蝇领我去了大王花的臭臭小店。这位店主刚刚开花,释放的气味一点儿也不臭,竟然还有一点香气。

      “不是臭臭小店吗?怎么不臭反香呢?”

      “别着急,我刚开花时不臭,但过不了多久我就臭不可闻了。我一生只开这么一次,花期四天。四天后我就枯萎了。”

      我看到大王花有五片又大又厚的花瓣,鲜红鲜红的,红艳欲滴,花瓣围绕的的中央部分是一个天井样的大槽,里面有许多花药。

      比起泰坦魔芋,我感觉大王花更加标新立异:它没有特定的开花季节,也没有根、叶和茎,花朵就是它身体的全部。它从不进行光合作用,而是寄生于一些野生藤蔓上,从别的植物中吸取营养。它开的花重达7公斤,颜色血红,散发着一堆烂肉的臭味。

      它俩虽然有所不同,但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以释放臭味来招揽顾客。

      为什么开臭臭小店呢?

      雨林中的花那么多,都开香味小店,竞争十分激烈,如果我也开花香小店,生意肯定不好做,说不定都没有顾客登门。没有顾客来我们找谁授粉呢?于是我们的老祖宗就别辟新路,做别人不做的,开起了另类的臭臭小店。没想到正巧迎合了一部分另类顾客的喜好,生意出奇的好,于是臭臭小店就这样一辈一辈传下来了。

      来臭臭店的顾客们

      本以为如此臭的小店根本不可能有顾客光顾,谁知却竟然顾客盈门,络绎不绝。

      据我的观察,经常光顾臭臭小店的有喜欢臭味的苍蝇,以腐肉为食的小甲虫,还有一种另类的小松鼠。

      我随时采访了几位顾客,问了它们同一个问题:“你什么光顾这种臭臭小店?”

      苍蝇:喜欢臭味是我们苍蝇的秉性。这种气味对蜜蜂它们来说奇臭无比,不喜欢;但对我们苍蝇来说那无异于天堂美味啊。只要一闻到这味,我就会口水横流迫不及待地飞来。

      腐尸甲虫:我们习惯在腐化动物尸体中卵产。花老板释放出的味道与腐肉发出的味道一模一样,而且,它自身还能释放热量;这些都让我们误以为它就是一俱刚刚死去的动物尸体,所以我们就飞来了。

      另类小松鼠: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谁说小松鼠就不能喜欢臭味了?就像有些人喜欢吃油炸臭豆腐一样,我就喜欢舔食臭臭花的花药,舔完一株再舔一株。

      这些顾客在光顾臭臭小店的同时,无意之中帮助店老板传授了花粉。

      OhMyGod!采访终于结束了!脑袋中的小问号也有答案了!

      差点没熏死我!快逃!

      知识小补丁

      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被称为“花王”。直径可达1.5米,花瓣厚约1.4厘米,五个瓣每片长约30厘米,整个花就有6到7公斤重,因此看上去绚丽而又壮观。花期过后,大王花逐渐凋谢,颜色慢慢变黑,最后会变成一摊黏乎乎的黑东西。不过受过粉的雌花,会在以后的7个月渐渐形成一个腐烂的果实。

      泰坦魔芋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由于其开花时发出类似腐肉和臭鱼的气味,因此当地人给它起名为“尸花”。植物学家介绍说,巨魔芋刺鼻的气味是从它的花冠释放出的,花冠成熟时臭气最浓,臭气吸引来的大量苍蝇和甲壳虫则帮助它传播花粉。

      大王花与泰坦魔芋同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臭的花。

    【编辑推荐】

    2013成都中考数学复习:三大点和三小点

    备战中考:2013年中考英语的“高分定律”

    中考综合指导:6种方法教你告别错别字

    名师支招:如何利用暑假提前备战中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