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指南:物理重点考查实验与探究能力

来源:生活报        2012-04-20 12:01:17

说两句

  •   2012年成都中考,预计中考物理试题将依然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对实验与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仍将是重点,可能会在“说明理由”、“说明该方案的操作过程和注意事项”、“对实验方案的合理性进行评价”等部分拉开考生分数。实验探究题也恰恰是中考中丢分的“大户”,所以每一位学生都要加强对实验的复习,应对探究能力考查。

      重视教材里每一个实验

      实验是中考物理的重头,考生应重视教材上提到的任何一个实验。对于演示实验或教材上介绍过的实验,考生应熟知每个实验的现象,通过这个实验要说明的问题,能准确说出实验结论以及注意实验中所用的物理方法、渗透的物理思想。

      对于验证性或测量性实验,考生要注意明确实验目的或实验原理、实验器材的选取及选取原因、实验方法及实验步骤,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故障排查,实验中要观察或记录的要点,实验数据的收集及数据处理,实验结果的表述与讨论和误差分析等。

      加强设计实验训练

      目前在实验考查方面要求较高的是根据要求设计实验,这就要求考生掌握基本的设计思路。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训练:是否明确实验目的、如何选取实验器材、如何科学设计实验方案、如何进行实验操作、对实验数据的分析处理、评价实验方案的优缺点、实验表格的设计。其中重点是实验操作过程和对实验的评价。大多数考生答不全,抓不住采分点。因此,考生要养成先审题,后看分值的习惯,先分析出有几个采分点,然后根据采分点再答题。

      对实验的评价一般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实验方案是否可行、实验器材选择是否合理、数据是否单一、片面,结论是否具有普遍性、对比来看是否节能环保安全等。

      集中复习有疑问的问题

      冲刺阶段考生有相当多的各类复习资料,但如何合理有效地使用复习资料,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当前,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大量的题目,并不是明智之举。因此,学生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有疑问的问题上。另外,考生应把所做的练习中的各类题型进行分析、比较、归类,发现其中的异同点,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掌握了方法,才能在解决问题时多角度地理解题意,拓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才能在考试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准确估分按两步进行

      第一步准确“复制”试卷。在中考刚刚结束以后,根据自己的记忆,把考试题重新做一遍。因为在对答案的时候,能够最大限度减小因遗忘而带来的误判,减小估分的偏差。

      第二步要合理对试卷进行评判。在具体评分时,自己的答案如果和标准答案完全相符,就可以给自己打满分。如果有出入,尤其是在自己拿不准的时候应该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请老师帮忙根据考生自己的答案给出一个合理分数。如果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完全相悖,则不得分。

    【编辑推荐】

    初二新生如何看待即将到来的物理学科?

    中考物理冲刺满分——你必须要知道的事

    2012成都中考物理知识总复习汇总

    考点聚焦:成都中考初中物理知识点归纳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