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考点聚焦:成都中考初中物理知识点归纳

来源:360doc        2012-03-01 15:41:48

说两句

  •   成都中考2012年初中物理知识归纳总结

      1、滑动变阻器上的电阻线是由电阻率较大的合金线制成,滑动变阻器之所以能改变电路中的电阻是因为当滑片移动时它在不断的改变接入电路中电阻线的长度,滑动变阻器上标有电阻值和电流值,如"20欧1A",则它表示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值是20欧,允许经过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流是1安培。滑动变阻器一般应串联在电路中,在接入电路时金属杆上选一接线柱,线圈两端选一接线柱。

      2、电阻箱的读数方法:各旋盘对应的指示点的示数乘以面板上标记的倍数,然后加在一起,就是接入电路的阻值。课本中五个旋盘电阻箱可得到0~9999.9欧之间的任意阻值。

      3、电阻R1>R2,若把它们串联在电路中,则它们两端的电压U1>U2,通过它们的电流I1=I2;若把它们并联在电路中,它们两端的电压U1=U2,通过它们的电流I1<I2,

      4、欧姆定律的内容是: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注意:在叙述该定律时,"导体中的电流"必须放在前面。

      5、在常温下用伏安法测小灯泡的电阻若测得值为R1,在小灯泡正常发光时测它的电阻若测得值为R2,发现R2的阻值大约是R1的10倍,这是因为灯丝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在电压一定的情况下,在开灯瞬间经过灯丝的电流是灯炮正常发光时电流的10倍。故灯丝烧断往往在开灯或关灯的瞬间。

      6、伏安法测电阻的原理是R=U/I;需要的器材有电源、开关、电流表、电压表、待测电阻、滑动变阻器、及若干导线;在实验时需测量的两个物理量是待测电阻两端电压和通过待测电阻的电流;在连接实物图时开关应断开,滑片应放在阻值最大位置上(图中的b端);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是改变电路中电流,以便多次测量,得到多组对应的电流、电压值,求出多个待测电阻值,再求平均值以减小实验误差。

      7、电阻相串联相当于增加了导体的长度,使总电阻大于任何一个所串电阻,串联电路的总电阻,等于各串联电阻之和。电阻相并联相当于增大了导体的横截面积,使总电阻小于任何一个所并电阻,并联电路的总电阻的倒数,等于各长工电阻的倒数之和。

      8、在家庭电路中每多开一盏灯,电路总电阻将减小,干路总电流将增大,电路中的总功率将增大。

      9、电流在某段电路上所做的功,等于这段电路两端的电压、电路中的电流和通电时间的乘积。W=UIt电流做功的过程实际上是电能转化为其它形式能的过程,电流做了多少功,就有多少电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电能表是测量电功的仪表。

      10、电流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叫做电功率。电功率是表示电流做功快慢的物理量电功率P=W/t=UI。电功率等于电压与电流的乘积。

      11、电功的单位有焦,度、千瓦时;电功率的单位有瓦、千瓦。1KWh=3.6*106J

      12、用电器上一般标有电流值和电压值如"220V60W",220V表示额定电压(正常工作时两端所加的电压),60W表示用电器的额定功率(正常工作时的功率)

      13、测定小灯炮功率实验的原理是P=UI,电源电压应高于小灯炮的额定电压,电流表量程应略高于小灯炮的额定电流,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是改变电路中电流以便测出小灯炮在不同电压下的实际功率。

      14、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电流的二次方成正比,跟导体电阻成正比,跟通电时间成正比,这个规律叫做焦耳定律。Q=I2Rt,电流通过导体时,如果电能全部转化为内能,而没有同时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也就是电流所做的功全部用来产生热量,此时电流所做的功W等于产生的热量Q。

      15、电能表上所标的电压值和电流值的乘积表示能接入该电能表用电器的最大功率。

      16、家庭电路中电流过大的原因是短路和用电器总功率过大。

      17、高压触电的两种方式是高压电弧触电和跨步电压触电。

    【编辑推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