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数学学习步骤

来源:360doc        2012-03-23 17:31:44

说两句

  •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

      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

      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功的保证。

      学习步骤应坚持"二先二后一小结"(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做作业,写好每个每个单元的总结)的习惯。

      先预习后听课:预习时要读好课本,学会研究。要把每条定理、每道例题都当作习题,认真地重解、重证,并适当加些批注。要通过对典型例题的讲解分析,归纳出解决这类问题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并做好解题后的反思,总结出解题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以便推广和灵活运用。另外,同学们要尽可能独立解题,因为求解过程,也是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个过程,更是一个研究过程。

      要学好数学,培养好的听课习惯也很重要。上课时要记好笔记,但要注意光听不记,或光记不听必然顾此失彼,课堂效益低下,因此应适当地有目的性地记好笔记,领会课上老师的主要精神与意图。

      先复习后做作业:复习可以及时地巩固所学的知识,为做好作业做好准备。复习时要先回忆这节课的知识要点,然后再通过课本、笔记本加深理解。做作业时要讲究规范,在课堂、课外练习中,培养良好的作业习惯也很必要。在做作业时,不但要做得整齐、清洁,培养一种美感,还要有条理,这是培养逻辑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作业应独立完成,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解题正确的责任感。在作业时要提倡效率,应该十分钟完成的作业,不托到半小时完成,拖沓的做作业习惯容易使思维松散,精力不集中,这对培养数学能力是有害而无益的。

      小结:

      不会总结的学生,他的能力就不会提高,挫折经验是成功的基石。要学好数学,同学们就应该经常做好总结,把握规律。学完本章后一定要理清本章的知识脉络,本章的地位和作用。利用本章知识解决问题时所用到的数学思想方法。

      解题时,要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要对自己有信心,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解题的过程中只要有想法就好,不管是什么想法,你都不要对它急于进行评价,什么对不对啊,行不行啊,都不要想,想到啥了就立即去按这个思路去实施,如果的确走不通再调整,想别的法,不停的尝试,正确解法就是在不断尝试中产生的,在结果没出来之前,谁也不知道一个想法它是否行得通,关键是我们要实施行动!

    【编辑推荐】

    备战2012中考化学 初中化学知识大串讲

    三大妙招有效的纠正七成初三生偏科现象

    考试结束以后学生应该如何规划复习计划

    中考攻略:全面规划初中迎接成都中考(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