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复习综合 > 正文

中考攻略:全面规划初中迎接成都中考(一)

来源:新浪博客        2012-02-07 20:45:22

说两句

  •   中考成功与否,孩子自身的学习成绩占绝对的主导地位。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上初中后,我们可以更多放手让孩子逐渐适应自主学习,但一些方向性的东西学校是不会管的,只能家长根据孩子自己的情况进行规划。

      中考,题比较简单,想要考上4,7,9这些名牌高中,就必须要高分,7中林荫校区高到645,算算看,你能丢多少分。最近也才知道,上7中还要看语数外三科成绩,去年不低于415分,估摸一下,也就是语125+数145+英145。这个成绩对大多数孩子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好在,中考能按照梯度选择不同的学校,下面兰妈就做个抛砖引玉,大家来讨论一下,如何规划,才能完胜中考。

      一:争取拿到加分以及各种竞赛证书

      如参加统一中考,越是想进好学校,那加分显得越是重要。中考加分一定争取在初三前搞定。初三时间太紧,几乎不现实。身份类或市三好等加分除外。以舞蹈为例,加分最好在初一下学期的5月份就搞定,要参加5月的比赛,那成品舞的训练不能晚于寒假。 找一对一的培训老师那得从初一入学后就开始。

      如参加私立学校直升,外校的最好提前准备各种竞赛证书以获得报名资格。可以参加全国英语能力竞赛,该竞赛内容较适合学习公立学校《go for it》教材的学生,但该比赛部分学校不会组织集体参赛。数学上建议参加四川省初中数学联赛,基本上每个学校都会组织参加这个比赛的。如果获得两个赛事的二等奖,那基本上能取得所有私立学校的报名资格。当然,学科成绩年级排名前二十的学生就不用准备这些了。

      二:提前考试科目争取满分

      初二下期,地理、生物开始考试,各占毕业成绩的20分,这个一定要拿满分。初三下期考的政治、历史也要拿满分。因为这个分是折算下来的,只要单科能拿到100制的80分,那你这科的分数就按满分20分计算。

      体育拿满分也比较容易,每年的4月是体考,如果存在弱项,那在初三的寒假一定要搞个冬训,确保滴水不漏。

      三:确定中考还是直升

      也许有朋友觉得这个不矛盾,但我要告诉你,这里面值得考虑的事情真的很多。成都数得上号的私立学校,高中直升的比例就在三分之一左右,有的三分之一强点,有的三分之一还弱。

      就成外来说,去年直升480人左右,但在直升考试中,有平时3百多名的遭遇滑铁卢,也有二诊7百多名的冲上去。直升考试的数学题的难度是争取上90分就不错了,中考题的难度是最好别下145,或说低一点140分吧。就这样两个难度差距的考试,准备起来还真有难度。初二结束,我想300名以内的,800名以外的,就不用太犹豫了。前300名一心一意攻直升难度的题,800名以外的,打好基础,以中考考纲为方向前进。难就难在中间这些同学的选择,有点不好将就。

      拿实外西区来说,2012级扩招到了22个班,将近1200人,但高中到时的招生人数应该是300人,结构大概是(200直升+50小语种+50外校生),其结果将是有近900人必须参加中考。不过,由于实外西区整体的学生成绩低于成外,因此它的直升考试题难度只是比中考略高,在准备上不太为难,可以合二为一。但要想考取实验班的,数学、物理、英语的难度还是要加大。直升考试数学平均分为80多分(满分150分),物理均分为40多分(满分88分)。

      如果一心想直升成外的学生,也按照高难度的试题来准备了,最后失利实验班的情况下,参加4,7,9的外地生招生考试是一个好的出路。这套题有难度,但适合他们。相对实外西区的学生来说,外地生考试对他们偏难了。除非孩子在数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英语的难度也学到了公立学校高二的水平。否则要想在这个考试中胜出是很难的。

    【编辑推荐】

    专家指导:中考倒计时家长切勿做“唐僧”

    中考作文:怎么写才能寄人传神入木三分

    个性寒假作业 给写过的作业本作揖最雷人

    龙年新学期“开门红” 中学生做好七件事

    备战中考;中学语文应试解题速记口诀(1)

    备战中考;中学语文应试解题速记口诀(2)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