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开学在即如何与假日综合症说“ByeBye”

来源:时尚育儿        2012-01-31 09:40:19

说两句

  •   春节长假临近结束,原本听话乖巧的孩子变得焦躁不安,逃避开学的时间,不愿回到校园,这就是“假日综合症”所引起的问题。

      “假日综合征”会给孩子入学带来的负面影响

      走亲访友易导致疲劳过度

      节假日里,家长喜欢带孩子走亲访友,一来可以联络感情,二来可以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孩子因此每天都有大把的时间用于尽情地玩耍,但同时孩子的健康状况就被爸爸妈妈忽略了。长时间的兴奋玩耍使得孩子机体产生疲劳过度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得到缓解,这种疲劳就会影响孩子入学的情绪与正常的作息安排,甚至会增加患病几率。

      暴饮暴食易造成肠胃不适

      孩子平时在校园里的饮食非常有规律。然而在节假日中,孩子的行为就很容易失去约束:长时间地看电视和过度玩耍,消耗了孩子过多的体能;再加上假期里零食饮料不离口或暴饮暴食,都会造成孩子肠胃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大大影响了对各种营养素的均衡摄取。回到校园,孩子就会出现许多不良反应,不爱吃正常饭菜不说,就连调养肠胃也需要很长时间。

      过度包办易产生依赖心理

      在节假日中,大多数孩子都与亲人们相处时间较长,特别是爷爷奶奶等长辈,由于隔代亲的缘故,长辈舍不得让孩子吃苦受累,对于孩子也过于放纵和迁就。这就容易让孩子产生过分依赖心理,觉得还是家里最好,不愿意去校园了。

      和假日综合症说byebye,老师来支招

      合理安排假日活动

      节假日里,父母要合理安排,避免活动过多、时间过长。如果要带孩子长途旅游和参与刺激性的活动,则尽量不要安排在假期的最后几天。另外,孩子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需要严加控制,让孩子的生活尽量有规律吧!

      同时,父母可以鼓励孩子分担一些家务,如摘菜、擦桌子、给花浇水等简单家务,让孩子明白假期不只是用来玩的。家务劳动教育对孩子来说,还可以缓解假日综合征的症状。

      适当调控孩子活动量

      孩子在节假日里过多参加各种娱乐活动,易导致精神上过度兴奋,身体上过度疲劳。此时,父母需要给予孩子适当调控。在孩子大运动量玩耍后,一定要给他足够的时间以恢复体力。不然,孩子处于极度疲劳时,也正是他们抵抗力最差的时候。同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减孩子的穿衣,防止疾病趁虚而入。

      养成良好作息习惯

      孩子的每餐进食时间应该相对固定,饭前注意不要给吃零食。进餐前孩子若正玩得高兴,父母可以通知说:准备吃饭咯!同时可以让孩子参与一起擦桌子、摆餐具,谈谈今天做了什么好吃的,把孩子的注意力从“玩”转移到“吃饭”上。睡眠也是一样,不管是午睡,还是晚上的入眠和早晨的起床时间,都应该和平时一致,这样孩子的作息不会因节假日而产生大变化,也就不会被假日综合征所困扰了。

    【编辑推荐】

     2012“最美叔叔”徒手接住15岁坠楼少年

     2012的团圆年之“寂寞留守”关注留守儿童

    安全意识单薄 1名男孩乘坐扶梯被夹身亡

    2012中考语文文学知识常识 你记住几个?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