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致中考家长做到这四点,孩子成绩还能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23 15:56:27

说两句

  •   孩子升入初中之后,很多初中的家长会惊奇地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成绩并不是很好的孩子,突然之间成绩就会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原来成绩很好的孩子,突然之间成绩会下滑一大截。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的确,升入初中之后,大多数孩子的学习成绩都会发生或上或下的变化,并且这些变化会直接影响他们中考时的成绩。因此,我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初中,是孩子学习成绩的突变期,到了初二下半学期,孩子的学习成绩便基本上定型了。

      以下几点原因:

      1

      初中的学习内容逐步深化,孩子不能完全适应

      到了初中,孩子的学习内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学习的课目逐渐增加,内容也逐步加深。语文、数学、英语这些小学曾经学过的科目,由直观的、零碎的知识点变成了更为完整、系统的知识体系;

      到了初二,物理、化学等科目也相继开设,历史、地理、生物等人文社科知识也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这些科目对于初中的孩子来说,都需要掌握,这就使孩子学业上的负担大大增加了。

      而且老师的教学方法也越来越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了,除了要求孩子记忆大量的定义、原理等知识点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运用知识的能力。这使得很多还处于小学学习思维中的孩子无法接受,因此学习成绩只能是大幅下降。

      2

      到了初中,孩子的成绩与所下功夫不成正比

      学习方法的不同。初中与小学的学习方法是有很大差别的,在小学时,只要孩子认真去学、认真去记,仅靠重复记忆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但到了初中却完全不同,它不仅需要孩子记忆,更需要孩子掌握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握知识之间的规律。因此,有些孩子由于能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习显得轻松自如而依旧学有余力;而有些孩子还在套用小学时的学习方法,所以越学越吃力,最后学习变成了孩子的负担,学习成绩只能是越来越下滑。

      3

      很多孩子不能改正小学时的不良学习习惯

      在初中,孩子的学习成绩大幅度下滑,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孩子沿袭了在小学时的不良学习习惯。就拿考试时做题的速度来说,小学高年级考试内容用120分钟完成,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都是比较宽松的。因此孩子在考试时不会紧张,他们会慢慢地做题;而老师和家长也要求他们慢慢做,这样孩子就养成了“慢”的习惯。

      一到初中,考试时间同样是120分钟,可是考试内容多了,难度大了,很多孩子都还不适应,到考试结束的铃声响了,试题才做了一半,考试成绩可想而知会有多差。其实孩子的这种“慢”的习惯不仅仅表现在考试中,在平常的学习中也会有很明显的表现,比如做作业慢、记笔记慢……这些都会成为孩子学习成绩下滑的隐患。

      那么,在初中,家长应该如何预防和制止孩子学习成绩的滑坡呢?

      教育头条

      方法一:引导孩子做好开学前的准备

      为了顺利进行中学阶段的学习,假期中除了积极地休息外,聪明的同学还会做好如下准备:查缺补漏;进行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准备;准备适应中学的学习方法;通过阅读、参观等扩大知识面;学会生活自理;学会安排时间;积极锻炼身体;准备一些其他的物质准备,等等。

      我曾接触过这样一位家长:在孩子即将去读初中的那个暑假里,他帮孩子借来了初一的历史、地理、生物等课本,让孩子去读。

      一开始,孩子很不理解,便问:“爸爸,你为什么让我读这些‘副科’的课本,而不让我预习那些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的内容呀?”

      这位家长笑着对孩子说:“到了初中,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有很多的技巧和学习方法可言,这些在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才可以体现出来。爸爸希望你到时候认真听课,所以不赞同你提前预习那些学科。而历史、地理、生物则不同了,这些学科记忆性的东西很多、有意思的内容很多,你现在翻一翻这些书,日后等老师讲完课,你基本上就可以把这些内容记住了,就不用在这些科目上下太大工夫了。所以,到时候你再学起习来就得心应手了。”

      孩子真的按着爸爸所说的去做了,结果在初一,这个孩子很快就进入了初中的学习状态。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家长的英明。

      当然,在初中开学前的那个假期,家长也可以不引导孩子去预习功课,但却必须引导孩子多与那些高年级的孩子多多接触,引导孩子去了解初中的环境和生活、引导孩子去安排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生活……这些对孩子适应初中的学习状态、适应初中的生活等,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教育头条

      方法二:热处理—让孩子产生学习目标

      到了初中,孩子们一般都会有自己的爱好,女生喜欢收藏漂亮的首饰,男生迷上了手枪、汽车。在学校里,我们老师常把孩子们的这些“爱好”称为孩子的“热点”。

      大部分家长都会认为孩子的这些“热点”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因此家长们对这些东西十分反感,经常把孩子的这些东西锁起来、藏起来,或者干脆毁掉,并且还会很生气地教训孩子:“现在都上初中了,哪有时间玩这些东西,还不赶快去好好学习!”但家长这样做不但没有使孩子好好学习,反而会使孩子怨恨家长。

      其实,我认为,对待孩子的“热点”,家长就要实行“热处理”。“热处理”不仅能使孩子心甘情愿地去学习,而且能使孩子明确为什么去学习。

      有这样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很不爱学习,但特别喜欢汽车,他的卧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汽车模型,并且每种汽车的标志他都能清楚的记得,而且能够很流利地说出这些汽车的出产国。他不仅爱汽车模型,而且爱真车,每当听说他所在的城市有汽车展时,他都会旷课去一饱眼福。

      这个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这种“热点”深恶痛绝,又不知如何对待,于是他们找到了我,我给他们提了一个这样建议——对孩子的“热点”进行“热处理”。即家长也要培养自己对汽车的兴趣,努力理解孩子的行为。

      于是,这两位家长阅读了大量关于汽车的书籍,参观了好几次车展,在做好了准备之后,家长开始与孩子聊天。这次不聊学习,专门聊车,什么世界上最贵的汽车、世界上款式最好的汽车……从世界最顶级的造车技术,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一家三口有问有答,聊得不亦乐乎。

      在这种聊天氛围中,亲子之间的感情在一点点升温,孩子对父母既感激又崇拜。这时,孩子的爸爸趁热打铁道:“你对汽车如此在行,说不定你将来能成为汽车研发人员呢?”

      孩子听了很高兴,说:“爸,你知道我为什么对汽车这样感兴趣吗?我就是想成为一名汽车研发人员。凭什么外国的造车就得先进,凭什么中国人制造汽车还要从外国进口零件呀?”

      “真没想到你有这样大的抱负,但汽车制造行业需要的是高科技人才,一般人是进不了这个行业的。”

      “那怎样才能进入这个行业呢?”

      “只有进入高等学府去深造,掌握大量的科学知识,在前人技术的基础上有所创造。”

      说到这样,孩子真正明白了:他应该去好好学习了。

      后来,这个孩子真的考入了一所重点大学的汽车制造系,正用自己的行动在一点点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对孩子的“热点”进行“热处理”,其实就是帮孩子确定学习目的的过程。

      到了初中,家长利用这种方式对孩子进行学习目的教育,不仅容易使孩子接受,而且不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所以,当你的孩子出现痴迷的“热点”时,做家长的不要认为孩子是不务正业,而是要欣赏孩子的“热点”,并利用这种“热点”引导孩子明确学习的目的。

      家长们可以这样做:如果孩子痴迷漫画,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将来能成为一名伟大的漫画家,现在就为画漫画打好科学知识的基础吧!”

      如果孩子对化妆很感兴趣,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成为著名的形象设计师,那就从现在开始来增加自己的内涵吧!”

      如果孩子对武器很感兴趣,家长可以告诉他:“为了能够成为军事家,那就向着军校的目标迈进吧!”

      方法三:帮孩子战胜惰性

      初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的孩子正处于身体的第二个“迅速发育期”,身体的快速生长会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这些孩子经常会感觉到很累。家长们应该有体会,这些初中的孩子只要在家,不是躺在床上,就是躺在沙发上;家长让他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他们喊累;即使什么事情都不做,他们还是喊累……

      同时,由于青春期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意志力也正处于薄弱阶段,所以在学习方面,孩子很容易就会成为惰性的“俘虏”。惰性不仅包括身体的懒惰,还包括思想的懒惰。

      身体的懒惰会使孩子慢慢忘记学习的目标、失去学习的动力;思想的懒惰会失孩子找不到初中学习的规律,丧失创造力。因此,在惰性的影响下,孩子的学习成绩会一天天下降。

      那做家长的应该如何帮助这些战胜惰性呢?一位家长这样介绍经验:上初中以来,孩子慢慢变懒了,为了帮助他战胜惰性,在我和他的商议下,我们决定制作一个作息时间表帮孩子克服惰性心理。这个作息时间表很详细,从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觉整天的安排都明确地标示出来。

      例如,每天的作息安排是这样的:

      早晨

      7:00——起床;

      7:05~7:20——洗漱完毕;

      7:20~7:35——吃早餐;

      7:35——准时出家门,去学校;

      晚上放学回家

      6:00~6:45——看电视、玩;

      6:45~7:20——吃饭,饭后把自己的碗筷收拾好;

      7:30~9:30——写作业、看课外书,中间可以休息10分钟;

      9:30~9:50——洗漱、洗澡;

      10:00——准时睡觉。

      从这个时间表执行之前,就告诉孩子,要想彻底战胜惰性,就在严格按着这个作息表的时间安排行事,否则这个作息时间表就是一张废纸。

      孩子也怕战胜不了自己的惰性,就这样对我说:“爸,早上起床对我来说是最困难的了,这样吧,就先辛苦您两天,如果7点的闹钟响了,我还是不肯起床,你就把我‘拎’起来。”就这样,我“拎”了孩子两天,他就能自己战胜惰性,自己准时起床了。

      在这个作息时间表的帮助下,孩子比以前勤快、积极多了,当然学习成绩也一直在上升。这位家长做得很对,作息时间表能够帮助孩子战胜惰性。但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表现未必就这样理想。就拿早上起床来说吧,不管是春夏秋冬,想让孩子离开舒服的床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们不妨也学学这位家长的做法——与孩子达成协议后,“拎”孩子起床。

      从起床这些小事做起,如果家长能够成功地帮孩子战胜“惰性”,那孩子的思想和行动就会便得积极起来,从而就能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学习了。孩子的学习态度积极起来,提高学习成绩就是很容易的事情了。

      教育头条

      方法四:给孩子介绍科学的学习方法

      到了初中,父母不应该过多地介入到孩子的学习中去了,但也不可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一点都不关注。到了初中,孩子的学习状况与小学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异,孩子仅仅是埋头苦学并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这时,家长不妨给孩子介绍一些科学的学习方法。

      一位家长是这样教孩子学习的:李晓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小学时,她从来没让父母为她的学习操过心,每天放学回家就会主动写作业,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但上了初中之后,情况就有所不同了,她开始觉得老师所讲的内容有点难了,学习成绩也一直呈下降状态。一次测验之后,李晓的成绩很差,她的情绪沮丧极了。

      这时爸爸这样对他说:“爸爸刚考上初中的时候,在学习方面也感觉很吃力,但那个时候我遇到了一位高人,高人教我了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从那以后,我的学习就进入了状态。”

      “什么高人呀?也介绍给我认识吧?”李晓有点兴奋地说。

      “只可惜那位高人现在不在了,不过我可以把那个有效的学习方法传授给你。”爸爸神秘地说。

      “爸爸,你就别卖关子了,快点说吧!”李晓有点着急了。

      “这个学习方法叫做‘过电影’,也就是每天在睡觉之前,躺在被窝里回忆、思考当天学过的内容,想想当天学了些什么?哪些懂了?哪些还没弄懂?然后起床翻书看一下不懂的部分,看完书后闭上眼睛回想一下,归纳一下要点,以加深记忆。这样,当天学过的知识,就在这种‘过电影’中消化了、记住了。

      李晓觉得爸爸的这个方法很有道理,便迫不及待地去试用了。没想到试用了还不到一周,她便告诉爸爸这个方法很有效,因为她觉得学习不再像以前那样吃力了。这个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里面有很强的科学性:每天晚上睡觉前,躺在床上像放电影一样,把一天所学的知识在大脑里过一遍,就等于是把所学的知识做了个总结,并根据知识之间的联系,把所学的知识都串起来。这其实是一个把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的过程。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孩子对知识的记忆也加深了,等于把所学的知识又复习了一遍,所以学习的效果会很好。

      其实,每一位家长都是孩子的“高人”,在孩子小的时候,他们学不会知识,家长可以手把手地教他们;当孩子上了初中之后,家长不可能再像小学时那样教孩子,但家长们可以在大的方向上给予孩子指导——教孩子有效的学习方法。

      这样在“高人”的陪伴下,孩子在学业上才能一点点走向成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