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中考英语书面表达题型的解题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8-03-09 13:39:19

说两句

  •   中考中的书面表达题,主要有“补全对话”、“看图填词”、“看图写话”、“看图作答”、“看图完成短文”、“看图完成句子”和“根据提示的内容,完成某项写作”等形式。这类题型的考试目的在于:通过书面形式测试考生口头会话和作简单书面表达的能力。下面作一简单介绍:

      一、测试要点

      一般说来,测试的主要内容都是以日常生活为背景,进行简单的会话或写作。例如:问候、问路、看病、打电话、购物、自我介绍等功能意念项目和简单的应用文,例如:便条、通知、短信等。一个题目写10个左右的句子,字数为80-100个左右。

      二、日常训练与应试注意事项

      1.平时要注意句型与对话的学习,注意听说训练,积极参与听说训练的教学活动,以达到会话相当熟练的程度。

      2.在会话中,注意常在情景中使用的习惯用语、套语的归纳和应用,做到脱口而出,应对如流。

      3.注意口语与书面语的区别及一些特殊的表达方法,做题时一定要瞻前顾后,既要看到前面的内容,又要看到后面的语句;既要符合习惯用法,又要注意表达的准确性。

      4.要经常进行日常应用文和命题作文的学习与训练。

      三、解题技巧

      1.要注意看清题目的要求与提供的情景,需用哪些习惯用语,哪种时态,根据词数限制,应选用哪一种表达方式为最佳。

      2.表达要正确,要注意英美人的习惯用语,切忌随心所欲,用中文去对照英文进行翻译。例如:a:how do you do? b? ?此题只能选择how do you do?”来回答,除此,无第二种选择。如果从语法和字数方面来考虑,那将会有“how old are you?”“what is your name?”“where are you from?”等多种与问句不符的答语。

      3.注意在一些交际场合中,习惯使用的客套语。只要根据已知部分,就可推测出未知部分。例如:how are you?回答 可用“fine ” “i ’m fine.thank you.”如果用“how do you do?”来回答 ,就大错特错了。

      4.在写应用文类命题作文或对话时,应注意应用文的格式、人称、动词的时态等用法;写短文或对话时,要注意切题,不写没有把握的句子,切忌为使文章生动,在句中随意增加自己无把握的词,导致中文式英语而影响考试成绩。尽量用自己熟悉的句型和词汇来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就可以了。

      四、举例分析

      1.写短文。以self introduction为题,要求写出10个意思连贯、表述正确、无严重语法错误、语言流畅的句子,向新来的老师作自我介绍。第一句已给出:my name is cheng hui.分析:该题是要求考生向新来的老师作自我介绍。那么,该短文的写法可从如下三个自然段来写。第一段,向新老师介绍自己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情况;第二段向新老师介绍自己在家里与父母之间的关系及生活情况;第三段可以写自己与父母、同学和老师之间相处情况等。

      2.写对话。以“a talk about english study”为题写一篇对话,要求所问所答必须与英语学习有关,问答表述完整、正确、无严重语法错误、语言流畅、提问不少于5项内容。分析:写对话一要采用问答的形式;二要掌握好对话的内容与中心思想;三要在落笔之前,心里有一个构思计划?即该对话要从哪几方面进行表述。就该对话而言,可从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表达:一是谈对英语这一门学科了解得怎样;二是谈学习英语用了多长时间;三是谈是否在课后还练习讲英语;四是谈英语这门学科是否难学;最后可以说明自己为什么喜欢学习英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