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成都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及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2-25 15:10:05

说两句

  •   对于成都中考生来说,体育考试是不可忽视的一项考试。俗话说:提升1分,干掉千人!尤其是对于想要考上重点高中的孩子来说,每一分都很关键!成都中考体育满分为50分,是实打实直接计入中考总分的。对于想要考上重点中学的同学来说,体育考试争取能够拿满分。

      成都中考体测一般有3个项目,分别为立定跳远(20分)、坐位体前屈(15分)和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15分),满分为50分。

      中考体育评分标准

      1.

      一般来说,考生们平均都能得到40分左右,只要不出现犯规和大的失误。

      体考注意事项

      体考分组考试,每个组7~8个人。考试顺序是体前屈、跳远和长跑。前两项是室内考试,长跑是室外。考试都要求穿短袖短裤,裤子必须在膝盖以上,(曾出现了因为穿长裤而被要求当场剪成短裤的),不能穿带钉的鞋。

      体育考试规则

      一、坐位体前屈

      (一)考生赤足、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测试底板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

      (二)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此时,中指尖不能离开游标。

      (三)每人测试两次,测试值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两次测试值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测试时,考生不能留长指甲,中指尖不能离开游标,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手臂向前推动游标时必须平缓、匀速,违者为犯规,如果有一次犯规,按未犯规的测试结果作为测试成绩;如果考生不服从考务员的指令,两次测试均故意犯规,则所考成绩无效,以及格分作为考生成绩。

      二、立定跳远

      (一)考生测试时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测试。

      (二)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能踩线。男生、女生起跳线不同,平时能跳过2米的女生考试前应告诉考务员,然后从男生起跳线起跳。

      (三)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

      (四)着地后,立即向前走出测试区,绕回起跳线准备下一次起跳。

      (五)每人测试三次,测试值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三次测试值以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

      (六)起跳时脚尖踩线(包括因垫步、连跳等动作引起的脚尖踩线)为犯规,成绩为零;着地后,向后退,以后退后的落脚点为着地点测量,如果退到无效测试区,成绩为零;如果三次测试成绩均为零,考生跳第四次,以本次成绩扣3分作为考生最终测试成绩。如果考生三次犯规后,第四次仍犯规,则所考成绩无效,以及格分作为考生成绩。

      三、800米/1000米测试

      (一)起跑前考生站在起跑线后3米的集合线上,当发出“各就各位”口令后,考生迅速到起跑线后站好(不准踏线,不准原地跑动),并作好起跑的预备姿势等候起跑信号。

      (二)听到起跑信号后向前跑出,不得推、拉、挤、撞、踩和有意阻挡他人,违者视为犯规。

      (三)站在弧形起跑线外道的考生,不得直接切入内道,要跑过抢道标志旗后,方能切入内道。

      (四)起跑后提前切入内道;影响他人;或在弧道上由领先者左侧超越者;擅自中途退出跑道而又重跑者为犯规。

      (五)如考生自己不慎摔倒在地,又不能及时起来者;或跑的中途因身体不适无法继续考

      立定跳远、长跑项目训练方法

      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是测试下肢爆发力和全身协调能力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在体育教学中,完整的立定跳远技术动作由预摆、起跳、腾空、落地四个部分。

      动作技术要领

      预摆: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伸直,后摆时,屈膝降低重心,上体稍前倾,手尽量往后摆。要点: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起跳腾空: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要点: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强调离地前的前脚掌瞬间蹬地动作。起跳时,两脚用前脚掌迅猛蹬地,同时两臂由两侧后方向前上方做强有力的摆动,使身体向前上方腾起。

      落地缓冲:收腹举腿,小腿往前伸,同时双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要点: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立定跳远的辅助练习

      挺身跳:原地屈膝开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动作,髋关节完全打开,做出背弓动作,落地时屈膝缓冲。

      单足跳前进练习:一般采用左(右)去右(左)来的方法进行练习,距离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组。

      收腹跳练习:从原地直立开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动作或双手在腿前击掌,落地时一定要屈膝缓冲。

      越过一定高度兼远度或一定远度兼高度。

      蛙跳练习是发展大腿肌肉和髋关节力量的练习。

      个别辅导,纠正存在的错误动作

      预摆不协调。解决办法:反复做前摆直腿后摆屈膝的动作,由慢到快。

      上体前倾过多,膝关节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动作。解决办法:做屈膝动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视线不超过脚尖,熟练后就可不用眼睛看了。

      腾空过高或过低。解决办法:利用一定高度或一定远度的标志线来纠正这类错误效果很好。

      收腿过慢或不充分。解决办法:反复做收腹跳的练习,注意,是大腿往胸部靠而不是小腿往臀部靠,击掌动作要及时。

      落地不稳,双腿落地区域有较大的差异。解决办法:多做近距离的起跳落地动作,手臂的摆动要协调配合。地面设置标志物,双脚主动有意识地踩踏标志物。

      力量是提高立定跳远成绩的基础,但没有合理的技术,力量的作用也无法充分体现,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在进行腿部力量练习的同时,必须改进立定跳远技术。

      长跑项目

      800/1000米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望而生畏”,项目本身就是一个挑战人体极限的项目,难就难在跑动过程中或跑完后会产生不舒适的感觉。1000/800米供能形式为有氧无氧混合类。1000/800米对于初中毕业考试的孩子来说已经超出短跑的范围,应该属于中长跑的一部分。其实,无论是中长跑还是超长跑,都是“竞速”性项目,因为最终的成绩都要靠“速度”来说话。因此在有一定的有氧基础上应大力发展无氧耐力素质。无氧运动中会产生难受、呼吸不顺畅甚至不想继续运动下去的感觉,这种状态为“极点”。在极点产生时调整后坚持继续运动,这种难受的感觉逐渐减轻乃至消失,这种状态称为“第二次呼吸”。1000/800米就是处理“极点”与“第二次呼吸”的过程。难度最大的就在于极点状态的调整上面。

      按照段落技术特点,可以将全程分为起跑及起跑后的加速跑、途中跑、冲刺跑。根据个人体能状态不同段落的长短不一样。从理论上讲1000/800m应当属于匀速运动,但在实际考试中是“先快后慢”。

      练习方法:

      跑步成绩的决定因素由步幅与步频决定。步频天生的因素大,在保证步频的基础上着重练习步幅,从而和呼吸形成良好的节奏。

      呼吸节奏是全程的关键技术。800和1000米能量消耗大,对氧气的需求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至关重要。为了保证机体对氧气的需求,必须调节好合理的呼吸频率和呼吸深度,还必须与跑的节奏相配合,因人而异,一般采用两步一吸,两步一呼或者一步一吸,一步一呼或者一步半呼吸等很多种,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而定。呼吸时采用鼻进行吸,呼的时候采用半张开嘴与鼻相结合的的方式。随着速度的加快和疲劳的出现,呼吸的频率有所增快。

      对于提高1000/800米的成绩的训练方法遵循“两翼理论”。1000/800米考察的是速度和耐力两个部分。“两翼理论”指的是项目的“长翼”和“短翼”。“长翼”指的是要超出项目本身距离。“短翼”是指短于项目本身距离。拿1000米来说,1500米就是1000米的长翼。400米就是1000米的短翼。前者可以锻炼基础耐力,后者锻炼速度。这样就组成了速度耐力本身。在长翼和短翼的数量上没有严格的界限,根据自身成绩来定。在1000/800米训练中两者要兼顾。最常用的训练方法是持续训练法与间歇训练法。

      (1)持续训练法

      主要是运用在“长翼”的训练上。在运动场或者在公路、野外进行持续跑,本人的中等速度持续10分钟左右。也可以定距离,比如匀速2000米、3000米等。

      (2)间歇训练法

      间歇训练法的通俗说法就是在每一段练习后进行间歇。当然,间歇的方式决定了训练的走向。比如说400米冲刺跑后进行躺卧等,主要是练习速度。如果选择减慢速度,同时调整呼吸后继续冲刺,就是1000/800米所需要的。

      最后,希望所有的考生们都能超长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