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成都中考指标到校生全面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2-25 14:12:15

说两句

  •   01什么是指标到校生

      为了均衡教育,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辅助薄弱学校,由教育局部门将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统招计划按规定比例均衡分配到相应初中学校的招生名额,这类入校学生被称为指标到校生。

      指标到校生需要参加中考,完成初中毕业考试、理化试验操作考试和体育考试,但区域指标生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5科的初三毕业会考由初中毕业学校自行命题。

      02成为指标到校生的要求

      1. 正住户籍在成都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指标到校生须为中心城区户籍,郊区(市)县指标到校生须为当地户籍)

      2. 初一即在该校按规定政策正常入学、有该校三年正式学籍且在该校连续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不是以借读生的身份(借读生不可享受指标到校生的资格)。

      3. 符合政策规定正常转学的,应在本校连续读满2个学年以上、且有本校2年或以上正式学籍初中三年均在该校就读,

      4. 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评价需达到A级。

      5. 思品、历史、地理、生物四门课目会考成绩均达到A级。

      6. 体育成绩必须达标。

      7. 初一到初三上学期(共5个学期)的成绩一贯优秀。

      03各类指标分别是什么?

      市级统分指标:石室中学、成都七中、树德中学市直属三校七区(以下简称“市直属学校”)中心城区统招生计划的50%中,扣除各校艺体指标、高层次人才子女指标,其余名额为市级统分指标,由市教育局统筹、均衡分配到中心城区。

      中心城区每区选择一所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 报市教育局同意后, 其中心城区统招生计划的12%作为市级统分指标由市教育局统等、均衡分配到该学校所在区以外的中心城区,另38% 作为学校所在地的区域指标生, 由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在本区内均衡分配。

      区域指标:中心城区其他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中心城区统招生计划的50%作为指标到校生计划,可以作为区域指标生在本区均衡分配。

      区域调剂指标:由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以本区范围内所有初中学校符合指标到校生基本条件的学生为基数进行均衡分配,在分配时应参照市级统分指标在各区的分配原则,分配方案上报市教育局备案后执行。

      04指标到校分配原则

      中心城区指标按以下原则进行分配,郊区(市)县参照执行:

      1、指标到校生的计划分配应涵盖区域内所有公办初中。五城区享受了对口保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名额的初中学校不再享受指标到校生计划。

      2、同一所省级及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到校生计划不能集中分配到一所或几所初中学校。

      3、各城区在分配计划时,市属三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到校生计划必须均衡分配,同一所初中学校只能分配三所中的一所学校计划。

      4、各区(市)县在分配计划时,应以各初中学校符合推荐资格的学生人数为基数,并重点向纳入《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办学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的意见》中的学校倾斜。

      05称为指标到校生的程序

      各区(市)县和初中学校在推荐工作中,应遵循以下程序:

      1、指标到校生计划在全校范围内使用,不分配到班。

      2、学校可按指标到校计划的1:1确定推荐人,也可扩大一定比例确定,扩大的比例最多不超过下达的分校名额的30%,中考结束后,根据中考成绩确定最终人选。

      3、学校推荐出的指标到校生人选必须在校内张榜公示三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应包括推荐的高中学校,同时应公示符合推荐资格且自愿放弃的学生名单。

      4、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将候选学生上报各区(市)县,各区(市)县审核、汇总后,在规定时间内统一上报市招考办,市招考办在成都市招生考试网上公示全市指标到校生候选人名单。

      06指标到校生空余名额的使用办法

      市级统分指标公布、执行后,因学生放弃而空余的市直属学校(校区)指标由市教育局收回在录取场上使用;因学生放弃而空余的区属学校指标退回高中学校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作为该区区域指标调剂使用。仍未完成的,由市教育局收回在录取场上使用。

      区域指标公布、执行后,因学生放弃而空余的名额,由市教育局收回在录取场上使用。

      区域调剂指标公布、执行后,因学生放弃而空余的名额退回高中学校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作为该区区域指标调剂使用。仍未完成的,由市教育局收回在录取场上使用。

      07指标到校生的录取

      中心城区按以下办法进行录取,郊区(市)县参照执行:

      市级统分指标生、区域调剂指标生均须参加中考,中考升学成绩(不含特征加分)不低于中心城区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下10分方可录取。

      注意

      从2018年起,市级统分指标生、区域调剂指标生中考升学成绩(不含特征加分)不低于中心城区省二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填报志愿指导线方可录取。

      区域指标生不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中考,其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5科的初三毕业会考由初中毕业学校自行命题,统一定于5月23日、24日举行,政治、历史科目毕业考试仍参加全市初中毕业考试,学校自行组织的5科毕业考试成绩(包括学生报名号、姓名、毕业学校、学科分及总分等信息的数据库和书面材料)在5月30日前报区教育行政部门。

      符合录取条件的指标生,由各招生学校在第一批办理录取手续,未用完的指标生计划,由市教育局收回,用于从高分到低分在填报志愿的考生中录取,仍未完成的,征集志愿进行录取。

      解读成都近年指标到校生重点

      接下来一起看下2017年成都中心城区市级统分指标的分配情况,同时与2016年做个对比,供家长们参考分析。

      

      从上表中可以发现几点:

      1、2017年成都中心城区各大高中提供指标到校生479三校七区共提供有843个名额,区属重点公办高中有440个指标。

      2、华阳中学是新纳入提供指标名额的高中。

      3、479三校七区中,石室文庙和树德光华指标名额较多,树德外国语提供指标名额最少。

      4、479三校七区仅增加5个名额,而师大附中等区属重点公办高中共增加7个名额。

      5、以上获得指标到校的高中,树德协进中学和华阳中学是新增入的,而成飞中学被去掉了。

      

      从上表可以发现几点:

      1、只有天府新区和成华区获得指标名额相对2016年是增长的。

      2、除了天府新区和成华区,金牛、青羊等区无一例外获得指标都有所减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