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九年级化学上册第三单元 分子和原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07 17:43:36

说两句

  •   1.原子的概念和特征

      概念

      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特征

      原子的质量和体积非常小,原子是不断运动着的,原子间有间隔

      原子尽管很小,用化学方法不能再分,但它又是由多种粒子(质子、中子、电子等)构成的。

      2.在原子中,原子核所带的正电荷数(核电荷数)就是质子所带的电荷数(中子不带电),而每个质子带1个单位正电荷,因此,核电荷数=质子数,由于原子核内质子数与核外电子数相等,所以在原子中,核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

      3.核外电子的分层排布规律

      第一层不超过2个,第二层不超过8个……最外层不超过8个。每层最多容纳电子数为2n2个(n代表电子层数),即第一层不超过2个,第二层不超过8个,第三层不超过18个;最外层电子数不超过8个(只有1个电子层时,最多可容纳2个电子)

      4.分子的概念: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1)构成物质的每一个分子与该物质的化学性质是一致的,分子只能保持物质的化学性质,不保持物质的物理性质。因物质的物理性质,如颜色、状态等,都是宏观现象,是该物质的大量分子聚集后所表现的属性,并不是单个分子所能保持的。

      (2)“最小”不是绝对意义上的最小,而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

      5.分子的性质:

      (1)分子质量和体积都很小。

      (2)分子总是在不断运动着的。温度升高,分子运动速度加快,如阳光下湿衣物干得快。

      (3)分子之间有间隔。一般说来,气体的分子之间间隔距离较大,液体和固体的分子之间的距离较小。气体比液体和固体容易压缩,不同液体混合后的总体积小于二者的原体积之和,都说明分子之间有间隔。

      (4)同种物质的分子性质相同,不同种物质的分子性质不同。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体验:若口渴了,可以喝水解渴,同时吃几块冰块也可以解渴,这就说明:水和冰都具有相同的性质,因为水和冰都是由水分子构成的,同种物质的分子,性质是相同的。

      6.分子与原子的比较

      分子

      原子

      区 别

      在化学反应中可再分,构成分子中的原子重新组合成新物质的分子

      在化学反应中不可再分,化学反应前后并没有变成其它原子

      相似点

      (1)都是构成物质的基本粒子

      (2)质量、体积都非常小,彼此间均有一定间隔,处于永恒的运动中

      (3)同种分子(或原子)性质相同,不同种分子(或原子)性质不同

      (4)都具有种类和数量的含义

      【原子和分子考点分析】

      本知识点是从微观研究化学,也是化学学习的理论基础。在中考中是常考的知识。涉及题型有选择、填空、探究等。主要是结合上述知识来考察。我们要牢固地把握上述知识,以备考试之需。

      【原子和分子知识点误区】

      分子、原子都是构成物质的粒子,由分子构成的物质,分子保持该物质的化学性质,由原子直接构成的物质,原子也保持该物质的化学性质。虽然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但不能盲目比较分子、原子的大小,只能说某原子没有由其构成的分子的质量、体积大,否则对分子、原子的认识会走入误区。

      化学变化中,分子分开形成原子,原子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或物质),这就是化学变化的实质。化学反应的过程实质上是构成物质的分子分裂为原子、原子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的过程。所以说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微粒,在化学变化中不能再分。

      【典型例题】

      例析:

      1.用分子的观点解释下列现象:

      (1)为什么把湿衣服晾在太阳能晒着的地方容易干得快?

      (2)在一定温度下,一定量的气体受压时,体积为什么缩小?

      解析:用分子间有一定的间隔可解释物质的三态变化、气体体积受压减小、物质的热胀冷缩及密度不同且能互溶的两种液体互溶后总体积减小等现象;用分子在不断运动可解释物质的挥发、物质的溶解及气体的扩散(花香、酒香)等现象;由分子的构成是否发生变化,可区别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1)问可用分子是不断运动的性质且运动速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来解释;(2)问可用分子之间有一定的间隔来解释。

      答案:

      (1)太阳晒着的地方温度高,分子运动的速度快,水分蒸发的快,因此衣服干得就快。

      (2)气体分子之间有较大的间隔,气体受压时,气体分子间的间隔缩小,因此气体所占的体积也减小。

      2.下列关于分子、原子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B.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

      C.冰、雪、露水的分子都是水分子

      D.液态物质的分子肉眼看得见,气态物质的分子肉眼看不见

      解析:任何物质都有三态变化,三态间的变化只是分子之间的间隔发生变化,分子本身并没有改变;无论什么物质,无论什么状态,我们观察到的颜色等现象都是大量粒子的聚合体表现的宏观现象,而单个的粒子很小,是肉眼无法可以看见的。

      答案:D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