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名师:突破中考化学要做到“五手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07 13:33:01

说两句

  •   当前,中考高考化学复习已结束第一阶段,进入第二、三阶段,即专题复习和综合模拟训练阶段。本文就考前后段化学的复习备考提出几点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一、落实重点,构建完整知识网络

      第二阶段复习主要任务就是要结合《考试大纲》,将大纲中的各个考点知识题目化,热点知识明朗化、重点化。复习办法是多做高考题。

      近3年出现率为90%的知识有氧化还原反应、离子方程式、离子大量共存、阿伏伽德罗常数正误判断、反应热及热化学方程式、电解质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判断比较、原子结构、元素的“位—构—性”、化学键和分子结构、晶体类型、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电离平衡、盐类水解、电化学(原电池原理应用、电解原理应用和综合计算)、烃和烃的衍生物、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物质的分离和提纯、物质的检验、化学实验设计和评价、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如氧化还原反应其涉及到的主要考点为:①氧化还原反应,氧化剂,还原剂,氧化产物,还原产物;②判断氧化剂的氧化性或还原剂的还原性相对强弱;③配平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④计算电子转移的数目;⑤根据质量守恒、电子守恒、电荷守恒进行氧化还原反应的有关计算等。

      现在高考题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5大块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物、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化学计算)综合性强,所以复习时要突破章节的局限,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元素化合物、有机物、化学实验和计算等知识分别通过点、线、面连成知识网络,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网络化,构建完整知识网络。其中重要元素的单质及其化合物的性质与结构关系、有机化合物之间的转化关系、官能团与性质的关系、特征现象、特殊颜色、同分异构体、反应类型等要高度重视,这是解决无机推断和有机推断大题的基础。

      二、细心审题,注重方法,规范答题,提高解题得分能力

      第三阶段复习指导思想是以培养综合能力和应试能力为主。以培养良好心态和解题速度为目标。

      1.细心审题是正确解题的前提

      细心审题,才能正确理解和把握题示信息,才能正确解题,但在每年的高考中,都有一些全卷总分不低的学生在个别基础题上失误。究其根源,不是知识或运用知识的能力上有欠缺,而是审题粗枝大叶,答题先入为主。 另一种审题不细,表现在遇到题目中出现与自己熟悉的事物(如物质的化学式、结构式、坐标图、曲线、化学反应等)相似或相近的情景时,不能找出其中的微小变化或区别,机械照搬原来答案而导致失误。在考前这一阶段的复习中,对于审题不细心的学生,在平时训练中解题速度可适当放慢一点,在审题上有意多花一点时间。

      2.注重方法,优化解题思路是正确答题的关键

      这一阶段,注重解题方法的训练,例如运用三大守恒(元素守恒、升降守恒和电荷守恒)的解题方法,计算题中还会用到差量法、极端假设法、讨论法、等效变换法等。可通过典型试题训练来理解应用这些方法的原理。另外,有些学生在遇到陌生题目时,常感到束手无策,不能尽快形成解题思路。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根据题目给出的事实和条件,结合自己已有的知识,抽象、归纳相关信息,并进行逻辑推理、论证,进而作出正确判断。在解决复杂一些的题目时,可以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相结合,进行分析、综合与推理。

      3.规范答题是正确答题的保障

      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进一步规范答题格式和要求,细审题,细作答,减少非智力因素失分。不规范答题主要表现有:(1)答非所问,如将结构简式写成了结构式或方程式或分子式或电子式等;(2)逾失规范,如将COOH写成CooH、苯环结构忘掉中间的O、分子式C9H10O3写成了C9H10O3等;(3)疏忽遗漏,如乙酸乙酯写成了CH3COOCH3,化学方程式遗漏条件,不打“↑”和“↓”,浓硫酸漏写“浓”字,漏写酯化反应的产物水,计算题漏写单位或写错单位等。这就要求在后阶段复习时要加强对化学用语规范训练,规范答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一看都懂,一写就错,一考就糟的局面。

      4.在5月份的复习过程中还要结合《考试大纲》重新“认识”和“落实”课本知识,即按照《考试大纲》重新回到课本落实基础知识,例如2009全国理科综合高考题的29已知周期表中,元素Q、R、W、Y与元素X相邻。Y的最高化合价氧化物的水化物是强酸。回答下列问题:(1)W与Q可以形成一种高温结构陶瓷材料。好多同学不知道高温结构陶瓷材料是什么,结果无法确定W为Si。要知道教学是以“本”为主,以“纲”为导,以“练”为辅。

      有很多学生基础题的回答存在较大的问题,表现在选择题丢分。要知道高考的选择题完全可以做到不丢分的。所以后段复习查漏补缺和回归课本重新落实基础很重要。要做到:

      第一 抓教材

      第二 抓重点

      第三 抓弱点

      第四 抓答题细节

      第五 抓技巧

      三、树立信心,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沉着冷静迎接挑战

      高考的竞争是学生知识、能力、心理素质的竞争,有时心理素质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和培养心理素质同等重要。

      良好的心态有利于同学们水平的发挥,要信心百倍地迎接挑战,积极面对中考高考,相信自己,经过三年的学习,考纲中要求的知识已经掌握或基本掌握,只要沉着冷静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一定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