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初三考生如何有效复习——扎实细致 落实考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1-02 16:10:29

说两句

  •   初三复习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能在短时间内搞好语文复习,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初三(九年级)是义务教育的最后阶段,也是一个学生在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后如何选择今后发展道路的关键时刻,大家都面临着成长以来的第一次选拔考试——中考,所以,时间紧、任务重是可想而知的。那么,在这么一个关键时候,到底怎样才能有效地搞好中考语文复习呢?

      一是要紧跟老师复习进度,以自主复习为辅。到了初三复习阶段,老师对复习都有一个整体的计划安排。我们首先要了解老师的复习计划,对整个复习进程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复习时,才能做到紧跟复习节奏,真正落实复习具体内容。然后,再在老师复习计划的基础上,根据自己语文学习的状况,有计划地安排自主复习时间,比如基础部分积累不够,就适当在这方面多安排点时间,但要尽量做到与老师的复习计划同步,与课堂上的复习同步,这样才能充分有效地利用好老师的指导和课堂上的宝贵时间,将课堂复习和自主复习有机结合起来。

      有些同学在复习阶段,往往自行其是,不结合老师课堂的复习进度,而是另行一套,完全按自己的计划复习。课堂上老师组织大家在复习现代文阅读,而他却在复习文言文阅读。这样做的结果是,既没有充分利用好老师这个宝贵的资源,又浪费了课堂这个复习主渠道的宝贵时间,因而这样自主复习的效率也并不高。

      二是不断加强积累,丰富自己的知识宝库。语文课程有其自身的特点,复习时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搞好语文复习,提高语文成绩,就要首先不断地加强自己的语言积累和知识积累,要有丰富的汉字积累、词语积累、名句积累、名篇积累、语言知识积累、文学文化知识积累等等。而这些丰富的语言与知识积累,靠一朝一夕的短期突击是做不到的,只能靠一点一滴的积累而成,并且从一个字、一个词、一个句子开始积累,不要嫌这些字词细碎,也不要轻易地放过它们,遇见不会的、不懂的,就要把它解决了、掌握了。如果从一字一词注意加强积累,这样经过日积月累,就能做到积少成多,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语言与知识积累丰富了,语文成绩自然而然就能提高。

      其实,许多同学的语文成绩不好,就是由于不重视积累造成的。这里遇见一个字不认识就放过,那里遇见一个词不懂也放过,遇见名言、名篇更是不背诵,时间长了,语文积累当然不足,成绩又怎能提高呢?所以有人说,学习差是由一个个失误积累而成的。

      三是要坚持多读多思,强化理解感悟能力。有丰富的积累,这是学好语文的基础,同时还要多读、多思。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也就是讲多读才能理解的道理。许多同学怕阅读理解,往往一考试就不知所云,这关键还是阅读量太少、缺乏语言感悟能力的缘故。经常连课文都读不熟,更不读其他书籍报刊,少得可怜的阅读量,就连基本的字面意思都难以理解,哪里还谈得上对文本进行深入挖掘、体验呢?

      因此,我们一定要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时间,尽量增加自己的阅读量,读得多了,理解感悟能力也就自然提高了。当然,在多读的同时,也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方法,多思考文章的内容和写法,从不同的角度多问几个为什么。通过多读多思,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感悟能力。

      四是开拓思维角度,提高语言运用能力。语文学习,最重要的是要落到语言运用上。语言运用能力就是能够根据具体的要求,运用准确恰当的语言进行表述,包括语言知识运用、口语交际、理解感悟表述、写作能力等方面。一方面要训练自己的语言思维能力,学习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开拓思维空间,使自己具有多向思维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学会用准确恰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也就是既能思考到位,还能够用准确恰当的语言表达出来,特别是中考主观性试题中的问答题、表述题等。所以,我们在平时复习中,要特别注意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要运用准确、得体、生动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

      五是掌握方法技巧,全面落实考点要求。要认真研读本地中考说明和中考试题,了解考试要求和历年试题方向,对考点要求和命题特点做到心中有数;按照语文中考试题版块,逐一查漏补缺,强化自己的薄弱知识,提高语文综合能力;适当加强训练,对考点要一一落实到位,重点训练好自己的理解能力、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进行必要的答卷技巧训练,比如答题顺序、审查题目、概括表述、卷面书写、甚至心理调节等,尽量减少因为方法技巧等原因造成的失误。

      总之,要在紧张的时间内复习好中考语文,就必须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地按照考点一一落实,不但要在课堂上认真复习,而且要时时留心、处处留意,在与人交往、影视节目等日常生活中随时学习,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语文水平。

      语文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如果说有捷径的话,那么,扎实细致,落实考点,这就是最好的捷径,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