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如何提高中考复习质量和复习效率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10-20 16:08:52

说两句

  •   初三第一轮的复习考试已经结束,本人就考生在物理学科方面,如何在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抓好第二轮的复习,如何提高复习质量和复习效率,在复习中应注意哪些问题,谈几点建议供考生参考。

      1、考生正确地认识自己,努力把握考试方向

      考生对第一轮考试中的知识掌握情况,出现的错误要认真分析,从中发现哪些知识已经掌握,哪些知识还没有掌握,出现错误是属于能力问题,还是理解问题。对比一轮复习中的练习题,分析出现的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复习提供依据和参考。

      正确地把握考试方向,是搞好复习的先决条件,考生在学校要认真听取老师对中考方向的讲解说明,认真做好记录,以备及时对照检查,调整复习的方向。考生在家中可以参照新课改试验区的2004年中考试题,有目的、有选择的适当练习,从中体会新课程要求和考试方向的结合,做到知己知彼。

      2、加强知识综合,有地放矢地组织复习

      二轮复习应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注重知识的联系和综合。在按照学校教师统一安排的前提下,考生要制定出自己的复习计划,把时间和内容紧密地结合起来。考生可把物理知识划分力学、声学、热学、光学、电学、电磁学等单元,把每个单元内容,以知识结构的形式总结出来,重点公式和物理量的单位作出标记,形成知识的网络,从中发现公式间的联系,思考它们在习题中所体现的联系方式,为解决习题,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这样做有利于将繁杂的知识内容系统化,提纲挈领,掌握知识。

      对自己在一轮考试中出现的错误,要有意识的加强练习,直至纠正错误,同时还要定期反复识记,防止再次出现雷同的错误。对知识重点,要重点复习,把考点和出题点结合起来,从历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中找到相应的题目进行练习,及时总结,做到日日有题,周周见效。

      3、注重生活实际,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中考是以新课程标准作为出题的依据,而新课程标准所体现的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在中考中注重科学技术与社会的联系,注重考察考生对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道理的认识,考察考生对日常用品或新器件中的物理学原理的理解。

      近几年的中考命题在联系生活贴近生活方面体现的尤为突出。例如:家用电器已成为命题的热点。家用电器有电灯、电水壶、热水器、电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石英钟、电饭煲等种类繁多。2004年课改试验区的中考试题中,都体现了这样的理念。因此,考生就要自觉的结合生活实际,注意观察,把其中的物理道理搞清楚。在二轮复习中,通过列表的形式,将周围常见的器材,对应的物理原理、物理知识总结出来便于归纳掌握。

      4、明确试卷结构、抓好科学探究的复习

      今年中考首次采用理科综合试卷考试,将物理、化学、生物综合在一张试卷中。物理题型包括单项选择、填空、实验探究和计算与简答四个类型。在这四个类型题中,除了考察考生知识与技能,更注重考察考生的思维分析能力水平。特别是在科学探究题中,它把科学探究过程的诸要素渗透其中。因此要求考生在第二轮复习中要着重加强和练习。建议考生对日常生活和生产实际中的物理现象,能简单描述其主要特征,能从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过信息题的复习,考生学会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从中发现物理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对实验设计性的题目,要注意能制定简单的科学探究计划和实验方案,力求解决方案的多样化,并加以比较,从中把握最优方法。对探究题的书面表达,力求层次鲜明,道理清楚准确,物理知识运用恰当。

      5、适当模拟训练,把握复习效果

      二轮复习是考生对整个知识体系的全面再认识过程,掌握知识如何,复习的效果如何,都需要适当模拟训练,考察复习的效果,及时作出调整。模拟的试题可选用2004年济南市中考试题,这样不仅可以检验复习效果,也可以去体会济南市中考命题的思路和命题的延续性。模拟试题也可以选用2004年课改试验区的中考题,这样不仅可以检验复习的效果,也可以扩大自己做题的宽度和广度。同时在模拟训练中去把握做题的时间,提高做题的速度和精度,为三轮复习打下基础。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