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成都新增29所“未来学校”试点学校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9-14 15:59:16

说两句

  •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成都市教育也展现新的风貌,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登上新台阶,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软实力”夯实基础,为城市发展进一步提升全民素质,提供智力支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成为了蓉城一张新的靓丽城市名片和重要竞争优势。

      作为国务院确定的“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效途径”的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教育部、四川省、成都市共建的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也作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成都教育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发展的步伐不断向前,成绩斐然。

      数说发展,只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加快实施公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159所,建成67所,占全年建设任务的42%。同时,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中心城区公益性幼儿园招生计划14755个,同比增加2500个,全市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85%。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6所,占全年建设任务(60所)的60%。

      深化教育改革

      持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目前,成都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示范项目增至10个,今年新增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教育改革创新动力持续增强。在全国率先印发了《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制建设指导意见》,启动“新优质学校”培育。并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制订中考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配套文件,鼓励开展“选课制”“走班制”教学,支持7所普通高中试点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施全国首部社区教育地方法规,被誉为“西部社区教育高地”。

      同时,成都市探索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制度,加强民办教育培训市场监管。为规范民办学校依法办学,保持与公办学校同等权利、义务与责任,接受区域同等管理与约束,出台教育管办评分离实施意见。协调房管、工商等部门加大对房地产企业及其市场的监管力度,杜绝“学区房”及其炒作现象。严格执行招生入学政策,重拳出击和加强监管民办培训市场。强化教育政策制度严肃性与权威性,严格就近入学政策不动摇,强化民办教育机构职业规范和行业约束。

      推进教育“提质”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为了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更广,成都市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完成首批“数字校园”评估验收,新增29所“未来学校”试点学校和5个试点区域,并选派400名优秀教师赴甘孜等民族地区开展支教,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更广。

      成都市强化教育要素投入保障,完善教育公用经费制度,推进建立财政投入向教育重点领域倾斜的适时调整机制,提高农村薄弱学校保障水平,争取健全教师收入持续增长机制,统筹推进教师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同时,积极实施优质学校培育计划,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数字学校建设,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开展教育对标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和教育质量动态监测体系。

      做好教育“托底”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近年来,成都坚持公平公正和统筹城乡的理念,深入推进以义务教育为主的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县管校聘”等经验在全国推广。据了解,今年成都市投入3.36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免费、中职教育学费减免和帮困助学等教育助学工程,受助学生累计达43.74万人。投入8200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生20.5万名。

      此外,为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印发《成都市特殊教育年度发展报告(2016年)》,加强对农村留守学生的教育关爱。并继续深化对口帮扶甘孜州教育发展,结对帮扶凉山州昭觉县发展学前教育,开展对简阳市永宁乡团岭村、金堂县赵家镇三烈社区的“定点帮扶”工作,加强指导和支持简阳市接受省政府义务教育均衡检查验收工作。

      增强教育“交流”

      夯实国际化发展基础  在全球化背景下,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把教育置于国际平台上来考察和审视,并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人才。对此,成都市不断深化对外交流合作,“PANDA成都”首次走进友城校园,推进10所中小学列入川港澳姊妹校平台建设,组织校(园)长、骨干教师赴境外培训达95人次。同时,支持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开发外籍人士中文微课,深入实施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

      今年成都市遴选和确定了第三批40所国际化窗口学校建设,并计划新增2-5所国际学校。调研形成“一带一路”政府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20名友城留学生获得9.8万元友城奖学金,38名美国留学生获得26万元市政府专项奖学金。此外,我市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筹建成都“一带一路”高校教育联盟、“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设立“一带一路”政府留学生奖学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