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家长头条 > 正文

2017成都新初一分班考试政策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8-15 13:10:29

说两句

  •   一、什么是分班考?

      在初中里,虽然没有明确分班考试,但多数学校都会组织入学考试、摸底考试,为分班做准备。入学分班考试是每个初中班主任对每位学员的首次评价的依据。如果能有一个优异的成绩,在今后的学习中,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老师的重视。同时,也给孩子在中学开始的阶段树立了信心,增加了学习动力。

      一句话,分班考试是在新初一提前领跑的最后一环,非常重要!

      二、为什么参加分班考?

      1、实现分层次教学,分出实验班、普通班等

      2、老师了解学生情况,作为选拔班干部的依据

      3、初中学段自信心树立的基础

      三、分班考试时间?

      分班考试,一般在8月下旬,军训前分班考试。具体时间学校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没有统一规定时间。

      四、分班考试内容?

      大多数学校还是以语数外为主,综合考察,但有一些学校看中数学、英语等单科成绩。

      数学:还是以小数学知识为主,包含的专题有:计算、几何、数论、数字谜、组合、应用题,有的学校还会涉及到初一知识:负数、绝对值、不等式、方程组等。

      语文:考察文字文学常识、文言诗词等基础内容,以及学生对于语言知识的运用能力。题目样式灵活多变,并且会涉及部分课外内容。

      英语:考试范围涵盖情景对话、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写作等。

      五、如何备考?

      1、做真题

      无论是何种持续性考试或邀请赛,历年的真题都是一个很有参考价值的资料。如果能够将历年考到的知识点与题型都进行更加系统的复习,分班考试取得高分并不难。

      2、提前学习初中内容

      如果想在分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就应该在暑假期间提前突击学习一下初一的重点内容,这样会帮助你首先在未学过的内容上占有优势,而其他已学过的知识经过系统的复习,也会进行再次巩固。

      六、考试技巧(以数学最后两题为例)

      数学考试中的最后两道题,是考生上台阶的题,拿高分的同学主要就是在这道题上有所收获。反过来看,这也是考生失分最厉害的题,考生提高分数的最大障碍也就在此。考生要想越过这道障碍,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上要充满信心,相信自己能解答出来

      许多学生遇到难题,自己先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下马威,带着心理障碍去解题,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2、要善于去其“包装”

      考生在进行审题时,要逐字看过去,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考生可以一边阅读题目,一边把题纲写在草稿纸上,然后再针对简化的题目进行解答。

      3、克服思维定式

      考试之前,同学们做了大量的题目,考试不可避免地会在某些地方令考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原本是件好事,但考生的思维定式把这变成了一件坏事。有的考生看题还没过半,发现类似的题目老师讲解过,立即兴奋地动笔,有的同学甚至靠记忆老师讲过的解法来依葫芦画瓢,谁知道试题的其他条件、需要求证的结果已经做过变化,错解是必然结果。很多学生在考试中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实在是令人惋惜。

      4、要做到思维严密

      解题时要考虑可能存在的多种条件,比如一道数学题明明有两解,你却只求出一解来,只能非常遗憾地被扣分。有一次讲课中,关于“两人相距50米”的应用题目中就存在两人已经相遇和两人还未相遇两种情况,相当一部分孩子忘了考虑第一种情况。在接下来的考试中一定要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5、要步骤到位

      答题一定要规范,要步骤到位。因为正式的考试是按步给分的,所以不管你是否能得到最后的结果,但只要能够做一步就不要放弃。

      6、把好两关

      (1)把好计算的准确关

      (2)把好理解审题关

      七、立足一次成功,重视复查环节,不争交头卷

      答卷中要做到稳扎稳打,字字有据,步步准确,尽量一次成功,提高成功率。试题做完后要认真做好解后检查,看是否有空题,答卷是否准确,所写字母与题中图形上的是否一致,格式是否规范,尤其是要审查字母、符号是否抄错。在确信万无一失后方可交卷,宁可坚持到终考一分钟,也不要做交卷第一人。最后,在交卷前一定要再次检杳一下姓名与考证号是否写正确。

      以上技巧也可以活用到其他科目考试当中。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