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初三生复习凭智力心力体力迎中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4-27 22:21:02

说两句

  •   初三生迎来了全新的一年。在离中考还剩6个多月的时间里,考生要调整好状态,从智力、心力和体力三方面做好充足准备,迎接中考。

      智力:基础知识是关键  新年开始,初三生基本完成新课学习,进入总复习阶段。北京汇文中学老师李红艳提醒,考生新年要制订一个总的复习计划,并对每一科有一个细致的安排。

      偏科的考生要在新的一年及时纠偏,针对自己的强势和弱势合理安排时间。在这个寒假,考生可将课本按章节复习一遍,确定薄弱环节,以便制订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学有余力的考生还可尝试做几套模拟练习题。

      复习时,不管学习成绩如何,考生都要强调基础,尤其是平时成绩较好的考生,更不能忽视基础知识。考生还要学会思考,对学习方法进行分析总结,每做一道题,要仔细思考解题过程、归纳解题方法,不要只顾埋头做题。

      心力:保持良好心态

      期末考后,寒假将至。在这段时间里,一些初三生的心理、学习状态容易出现变化。对此,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心理教师陈晨说,考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效果会互相影响,比如有没有学习的信心、恒心,能不能抵御玩的诱惑,承受学习压力,正确处理青春期问题等,这些都是心理方面的实际问题。

      安排好学习计划和目标,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态。放假过年时,考生容易放松,开学后有些人会发现自己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成绩下降、心情容易郁闷,若把这种状态延续到初三下学期的学习中,会形成压力大、成绩不理想、挫败感加重的不良循环。因此,在寒假这个缓冲期里,考生要做好复习计划,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体力:平衡饮食勤锻炼

      明年5月,初三生将迎来中考体育测试。从测试项目中可以看出,中考体育测试重点考查考生的耐力、速度和力量,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就的,需要考生长时间、有计划地坚持锻炼。

      北京市第三中学体育老师邓莹说,现在距体育测试不到半年时间了,各项测试水平较低的考生,要及时为自己安排一个短期有效的锻炼计划,找出体育成绩不好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平时锻炼少,就要加强练习。

      除了体育锻炼外,中考生平时的饮食也很重要。备考期间,复习任务繁重,考生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多,食欲往往不佳,再加上生活规律被打乱,身体抗病能力降低,很容易生病。因此,安排好这个阶段的饮食,对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并使大脑处于良好状态极为重要。

      西城区中小学保健所副所长殷汉军说,备考阶段饮食有“三需四忌”,即需多喝水、需多吃果蔬、需少食多餐,考前食谱忌大变、忌减主食、忌多饮咖啡、忌油炸、膨化类零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