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017年成都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民族千年凝聚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3-30 22:08:08

说两句

  •   2017年成都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阅读《民族千年凝聚力》---钟树梁

      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其内在凝聚力至大,其表现在民族风俗上的尤为显着。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虽因种种原因不少同胞散居在地球上的各个部分,随着历史的发展而日益增多,但他们莫不心怀祖国,情系乡邦。对于远祖老宗时代流传下来的种种文化遗产、社会风俗,莫不刻意保存,热情传布,融传统文化于日常生活中,又特别集中表现在民族节日里。香港、九龙的几百万同胞就正是如此。

      我曾在香港度过旧历年。1984年2月2日,是六十花甲的头一年,即甲子年的来到。前两天,即癸亥年腊月甘八,我已住在香港。虽然听不见腊鼓冬冬之声,却已感到香港同胞迎接新年的兴致之高和港九市面民族佳节气氛的浓厚。家家户户办年货,吃年饭,祭祖宗,有的还集财神,祭关公,贴门神。公园里游人不多,可U想见他们是在为饯旧岁、迎新年而忙。

      三十晚上(即除夕)那夭的上午,我还到圣保禄医院去看了牙。我间一位女护士香港过春节的情况,她说无论老幼都喜欢过旧年,过旧历年时才更加感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且以此自豪。下午,一些商家已关门休息。我作为一个在香港的客人更是感到民族佳节的可爱。它像一条无形的红线把祖国大陆和台、港、澳以及广大海外侨胞的心都连在一起了。我正等着我的兄弟两夫妇和小孩从台湾来到香港,那时台朐还不能到大陆探亲,只有在香港聚会。他们要经由新加坡、泰国在正月初六才到香港。

      友人邓中俭先生邀我除夕到他家去吃团年饭,作他府上的远方来客。亲如家人,乐饮屠苏。香港政府禁止放火炮这一点与大陆不同。禁止得很彻底,港、九处处,完全听不到火炮声,这“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令人陶醉的情趣是被消除了。其原因听说是由于防止犯罪分子乘火炮声隆而作案,造成“爆竹声中千罪集”。这也有道理。似乎是为了弥补除夕的静寂,在初一的晚上却由政府出面大放焰火。香港没有什么广场,焰火在海中船舶上放,也就不伯引起火灾。初一晚上,邓先生特来约我去维多利亚公园看焰火。我看焰火,更看看焰火的人,感到笑容喜色,入眼皆是。想到香港一百四、五十年前被割弃时,当然很痛苦,今天世界形势和中国形势都大大变化了,香港回归祖国的时间也不远了。当时香港同胞的子子孙孙,就是今晚看焰火的这些人,朴质勤劳,与大陆同胞一样,我油然而生对香港同胞的敬爱之心。

      我也在香港度过中秋节,那是在1988年。过中秋当然不像过春节那样要欢庆许多天,而是集中在一两夭内。除中秋前一个多星期市场上就在卖月饼外,港胞一般没有什么活动。中秋节前几天,政府为了中秋晚上人人欢度也有所布置。我看见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内前两三天就搭起了五六个台子,作为中秋之夜表演节目之用。还贴出了各个台子分别表演的节目表,什么都有。为了中秋晚上市民要到公园来同乐共庆,预先就划定了公园周围的某些街道只能步行,不能通车,以便市民中秋晚上到公园来畅通无阻。

      中秋那天晚上,其场面确实使我这个外来人为之惊异而且感动。夕阳还未收敛余辉的时候,香港同胞扶老携幼、摩肩接踵从四面八方而来,像众流归海一般汇集到维多利亚公园。

      我同从大陆和台湾来的家人也随着众人来到公园,看大众在公园里如何欢度中秋。进到园内,原来才是这样一个景象:在绿草如茵的地上已经一圈一圈地坐着许多人。他们各自按人数的多少,一家一户,亲戚朋友,少则七八个,多则一二十人在地上铺上塑料布或别的什么,大家坐上围成一个圆圈,圆周点满灯烛,圈上放着月饼、水果、糖食和很简单的乐器、小孩的玩具等等。或者几个人在圈内跳舞,或则低声独唱,绝不喧哗。他们身上都穿着五颜六色的新衣。

      这公园本来很大,草坪很多,足球场也有几个。我这时举目嘹望,只见大大小小的光环和一簇一簇的人影布满广场,像天上的无数星云。小孩则如幻化着流动着的小星星,他们戴着各色各样的电光帽在场里流动,把电光小灯抛在空中又接着,或互相抛掷游戏。来得晚的人们,场地已无空隙,他们便到小山上。树林中,仍然坐成大小圆圈。

      天上是一轮圆月,地上有千万圆光,星月共灯烛文辉,团圆与欢乐同享,这是多么富于诗情画意和友爱亲谊的盛大场面啊!

      那几个舞台上的节目也有人站着观看,但是看的人并不多,也不久看。人们最感兴趣的还是圆圈里的无限温情。我问一个小孩,“你怎么不去看舞台上的表演?”他用国语回答说:“我是来过中秋的,不是来看节目的。”我说。“过中秋怎样?”他说:“过中秋就要吃月饼,赏月,大人就要给个孩谈中国、谈我们老祖宗的很多好听的故事。”我说;“那在家里也可以,为什么都要到公园来?”他说:“家里人少,不闹热;这里人多,大家同乐。”这小孩的话使我感动。

      我家几个人没有坐下,我们穿行在许多圆圈之间。我感兴趣的已不是天上的中秋月,不是琼楼玉宇;而是这香港公园地面上众多的中秋人!我想他们团聚在这里的意愿,主要也不在干赏月,心理上可能有两种因素,一种正如那小孩所说“这里人多,大家欢乐”,也就是孟子所说的“独乐乐,不如与人乐”的道理,是同乐的要求。而更重要的是应民族节日而动,不愿错过,不能冷淡这民族佳节,必定要与香港千万入家、与大陆及四海同胞遥遥相望,共同度过。这种蕴藏在心中而表现在行动上的民族凝聚力,正是民族感情的鲜明显现。港胞们同度佳节,追思祖宗,远怀乡里,有意无意地只要把一己一家浸泡在中华民族这个世界上的大集体、大家庭里。祖国的兴盛,香港基本法(草案)的正在共同草拟,上也大大增强了香港同胞的向心力,加强了民族凝聚力。如磁石之引铁,如葵花之向阳,如赤子之欲投入母亲的怀抱,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这也可以说是有不自知其然而然者,这就是民族凝聚力的伟大作用。

      后来下着霏霏细雨,月光不见,但人们还是一样的欢乐,也并不想走。因为他们是来过这几千年和十几亿人的民族佳节,他们心中有“月”,至干天上今夜有无月亮,那倒是次要的事情。

      我们回到住宿之地,已是深夜两点半了,我推窗外望,看见街上还有三三五五从公园里回家的人。听说不少人是通夜在公园里欢度。除维多利亚公园外,还有别的聚会点。我曾写了一首七言律诗,有两句是“民族干年凝聚力,园林竟夕笑谈声”,正是写的实感。

      现在又是我在香港度中秋后的第二个中秋,我在成都望月,心头却又想得很远,那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圆圈圈,灯光人影,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1990年秋

      摘自:成都出版社《草堂之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