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成都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九龙公园》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7-03-30 21:49:58

说两句

  •   2017年成都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阅读《九龙公园》---钟树梁

      九龙公园在香港九龙弥敦道的南头,美丽华大酒店和东英大厦的对面,面积较大。听说从前是兵房,后改为九龙公园,这是一个不卖门票任人游息的公园(如香港海洋公园就要卖门票)。园内有浅浅的山坡,清清的喷泉,森森的林木,绿幽幽的草坪,红艳艳的鲜花。它不以楼台亭阁的建筑取胜,而以接近自然还多少有一点野趣见长。我们入得门来便有一种开阔疏浚之感。园内道路平坦坚实,路旁和浅坡上、林荫中设有许多长椅,老翁老妪相对坐谈者不少,中青年人却在球场里活动的多。我们住地离公园很近,夜里我也去过,深感在闹市中有这样一片清静之地倒也不错。九龙街市上的霓虹彩灯五光十色,令人目炫,惟有九龙公园里才可以看见疏林月影和几盏路灯的淡淡光辉。公园里只有鸟语花香,绝没有高音喇叭的扰人,也很难闻到脂粉气(大街上也没有高音喇叭)。园内的香港博物馆收藏也丰富。

      一天上午,我游了玫瑰园、百鸟苑,观赏了草坪钟。这草坪钟,是一处方形草坪作成钟面,钟的机械埋在地下,草坪上有十二时辰的标志和时、分针,很是别致。

      “百乌苑”是一个大鸟笼,铁丝大网,把树木、石山、花卉和乌雀一概包罗。苑里有亚波那鹦鹉皇和维多利亚冠鸠,名称很特别,其形态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它们似乎正在搔首弄姿呢。喷泉那面是龟鱼同池。鱼游得很灵动,而龟也并不呆滞。游人更喜欢龟,投以食饵,喜其浑厚。龟的种类很多,八卦、五花,闪闪发亮。

      那边花台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似通非通的文句:“此处花木系供各界人士览赏之用,请勿触摸。凡损伤此处所栽之花木者,乃属犯法,有被判罚款五百元之虞。”看的人都笑着说,这是“重罚之下无犯法”。果然,园里的花未见有攀拆之痕,地面也绝无痰唾之迹。人们都能自觉地遵守。看来也并不一定是伯罚款,而是养成了习惯。

      走廊上有郑板桥和鲁迅诗的木刻,还有一副对联:“颇得湖山趣;不知城市喧”。这确是事实。

      信步游到公园西面,这儿可以望见维多利亚港,只见海天空阔,汽笛声声,轮舶往来不断。我在树阴浓处小立,有阵阵凉风扑面,虽在盛暑中也不觉得热。正在悠然意远之时,忽然看见公园对面的一幅图景,使人甚为惊奇。大路对面还是骄连的高楼大厦,但在两处高楼之间,竟然夹着一幢很破滥而矮小的楼房。屋顶一角,一个中年妇女,一手撑伞遮蔽烈日,一手抛炭入炉,煤烟滚滚,欲避不得。屋顶又一处,一个老太婆颤巍巍地头顶骄阳,手按搓板,似跪非跪地正在搓洗一大盆衣裳。目睹此。清此景,什么帆影波光,柳堤花坞,我也无心观赏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