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成都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在草原上》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3-22 15:15:37

说两句

  •   我站在草原上,看着初升的太阳,露水沾在碱草上面像粒粒珍珠挂在白珊瑚枝上。

      内蒙古大草原呀,人们都说你辽远,是呀,太阳从东海出来,它的光线要在一个半钟头之后,才能照遍整个内蒙古大草原!但是,毛泽东的阳光却无日无夜永远普照在草原上人们的心中……这就使我不禁会想到你离北京又多么近呀!

      我站在草原上,向着晶莹的露珠喊道:“山伯奥!”向着璀璨的朝霞喊道:“山伯奥!”向着蔓蔓的碱草喊道:“山伯奥!”我要问候草原所有的一切:“山伯奥!”“您好!”

      在这顷间,远处一支牧笛正送来《草原之晨》的歌声,笛声追着阳光的波浪飘向远方,人们都会听出这笛声是从这里来的,因为只有草原的笛声才会这样清新明媚。

      刚刚拍动着翅膀的百灵鸟,翅儿还带着宿露,所以它飞得不远便落下去,才又飞起来……

      百灵鸟早晨第一声的歌唱,也正唱着:“山伯奥!”

      草原上的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分群放牧的母牛、种马、羔羊都出圈了。打草队挥舞着长镰在割草了。猎狩队骑着骏马在深山密林里出围了。林海中传来急剧的电锯的扑扑声,拉长音的:“顺——山——倒!”的放木声,在山谷里传得特别悠远。

      白云鄂博的劳动的欢歌在晨曦中荡漾,包钢的钢花和朝霞争彩。水库发电了,多少条干渠开闸给水了,黑水正在灌田,辽河两岸的稻香伴着荷香随着湿润的空气飘来……

      黄河古渡头前现代化的糖厂正在炼制颗粒晶莹的砂糖,牙克石乳品加工厂的离心器正像粉雾似地飞落着乳粉……

      这时,草原上刚飞起的第一只百灵鸟正在唱着:“山伯奥!”

      记住百灵鸟的最初的歌声吧!它对着你最先唱的,总是一声:“山伯奥!”这就是蒙语问候的意思,因为这是它的家乡话。当你再碰到百灵鸟的时候,你细细的听吧,它是从不会忘记向你致送这最亲切的问候语的。

      数不尽的花草

      草原上有数不尽的花,万里草原上开遍了万里的花,这么一幅漫无边际的草毡铺开去铺开去……简直没有尽头。

      草原上的野花随着星辰转换,室女座当令的时候,粉蒸玉琢的大朵的山芍药到处开;天琴星当令的时候,野罂粟花开了;狮子座当令的时候,金针花开了。

      呼日伦花放蕊,草原上羔肥圈满,紫苹苹化放蕊,初生的三河马小马驹像梅花鹿似的跳跃着,僧帽花放蕊的时候,那西莫特母牛每天可以给榨奶姑娘六十多磅美乳。

      草原上有两个湖泊,一个是呼伦池,一个是贝尔湖。传说她俩原是两姊妹,呼伦是姐姐,贝尔是妹妹,她俩把草原上的雨水储藏起来,然后再舀给牧民们,为他们饮牛饮马。在苏木布勒山还是一块石头的时候,松棕赉海还是一滴水的时候,这里就铺了青草,开了野花,但是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妖艳,就像草原上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牲畜群一样。

      那仿佛用绸片缀起的黄色的花朵,像一个小小的金碗似的倾斜在亭亭的长茎上,这是野罂粟,花落了结成果子,果浆有一种特有的香气。那长得像翠鸟嘴儿似的,一串串的紫色的花,它是百步根,牧羊人都认识它,而且常常在背包里采集着一些百步根,因为用它煎的水,可以把生病的羊治好。那轻盈得比得上一只只小燕子的小蓝花,它有个美丽的名字,叫作天仙子。老农都认得它,因为它是最好的农药。那像放大了白高粱花一样的花儿,生得启蒙地都是,这就是人们都知道的韭菜花。它那几何形的花序别有一种诱人的风致。那开得最茂密的蹿得最高的,就叫柳蒿芽儿花,它一开就是一大片,像翠蓝的云片一般覆盖在草原上面……

      草原上到外都是草,有草就有一切,草的丰收就是牛羊的丰收。我们这里有多少英雄打草队,他们用光荣的英雄名字来命名,黄继光队,邱少云队,还有更多的队,他们就是要收割更多的草。

      俄勒特鸟开始鸣叫的时候,夏天来了。雨水渐渐多了起来,草儿几天就催起来。盘错的草根下都蓄着雨水。草儿水气重了,显得花叶都沉甸甸的,不愿抬起头来。风儿来了,也只能是在草顶上掠过,草棵则纹丝不动。空气是湿润的,嫩黄色的黄鹂在飞鸣,来到这里的人都说:“风光恰比江南好!”

      是呀,任什么地方也没有这么大的草毡,任什么地方也没有这么多的花。它明媚秀丽,而又宽阔雄浑。从它心中涌出来的歌声,是色拉西的马头琴的声音,是哈扎布唱歌的声音……

      草原的花儿永远在我的心头盛开着,不管我在天安门前参加那万人歌舞的夜晚,或者是在我独坐案前静静的工作的时候……

      鹰

      据说,草原上的鹰,它栖息在哪儿,它尾巴翎毛的花纹就像哪儿地上的景象。据说,草原上的鹰的羽毛的颜色按照季节随着草色变换。

      蓝天,白云,多么邈远,鹰在飞翔。

      平铺的草地多么宽阔,鹰在飞翔。

      鹰在俯视着草原。当它两翼并拢,由空直下,张开它的利爪的时候,正是它看见了那黄鼠出动的时候。

      黄鼠是草原上人民第一号敌人,它撒播的病使这儿成了世界知名的病疫区。

      十年来草原上的人民用鹰一样的敏捷和准确的行动,消灭着黄鼠。

      鹰在俯视着草原。海东青的名字多么响亮!想想看,蒙族健儿,骑着枣红马,臂上架着海东青,在草原上骑猎的光景,该是何等有声有色!

      鹰呵,据说你的心脏可以跳动一千年。鹰呵,现在你受到人民的保护,愿你任意的飞翔吧!

      鹰呵,你不是听见蒙族青年唱的《雄鹰》的歌声了吗?

      不怕暴风和骤雨,

      年轻人你爱生活吗?

      愿你展开翅膀飞翔吧!

      虹

      七色的虹从达赉湖上扯起来,它恰好在饱含着水珠的天空上划了半个圆圈。它大既有三百时长吧,因为它这头在达赉湖的北岸,那头跨上达赉湖的南岩,达赉湖南北恰好是三百里。

      饱含水珠的天空是透明的,七彩虹在环内天空上还映照出一道七色虹来。云气有的重了,还在下移,轻的,还在上扬。天空上湖光的倒影,彩虹的反光,还在瞬息变幻不定。

      彩虹是幸福的桥。从它上面会联想到多少光辉的故事呀……

      草原上没有水果,但是今年葡萄挂枝了,林檎树一棵结了七百多斤。草原天天在变样。北京鸭在达赉湖边安家了,南来的雁因为天气转暖而不愿回去。

      木兰到过的黑水头,现在稻香洋溢。昭君睡着的地方,出现了一座新城。

      这里的牧民传说虹是龙吸水。虹的一端是龙头,一端是龙尾,龙把头插到湖里在吸水呢!

      我的眼前出现了天上双虹,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虹霓。古人把内环叫作虹,外环叫作霓,内环也叫正虹,外环也叫副虹。这里的人则说正虹是雄的,副虹是雌的,只能看,不能指的。

      天空出现这七色的双重的环,一半在地平线上面,一半在地平线下面,现在我从湖面上面望去,在湖中的倒影里也会看到另一半的双环,这的确是一种奇观。

      达赉湖上的彩虹是瑰丽的,瑰丽得像大草原上人们的事业一样。刚洒过雨滴的草,娇绿娇绿的,就要随着水珠流去,彩虹桥下青春的河在流着……

      墨尔格勒河

      我走过多少河,没有趟过这样的河;我看过多少水,没有风灾过这样的水。

      在碧绿的草茵上面,墨尔格勒河宛转萦回地流着。它像中国古典图案的云子卷,它像锦袍上的绣花绦子,它像一线嵌银的银丝,镶嵌在碧玉的冰盘上面,它又像春天里一缕晴丝,系伴着从它身畔走过的行人。

      有人说,墨尔格勒就是对流水的意思。因为它简直是九转回肠,百结相思,水路纠曲,辗转翻折,这段儿向东流,那段儿向西流,这段儿向南流那段儿又向北流。

      有人说,墨尔格勒就聪明河的意思,因为这条水,含情脉脉,顾盼生辉,流动着一副令俐巧慧的眼波的原故。

      也有人说,墨尔格勒是交结的意思,因为它曲曲弯弯,缠绵不断互相纠结的原故。

      墨尔格勒河没有好好宽,窄窄的一幅绦带,尽是任情折转,成为全国第一条曲水。历来人们都艳称兰亭曲水,但是兰亭的曲水怎么能比得上墨尔格勒河的百转千回!

      墨尔格勒河有二百多里长,它从不忘记打转盘旋。恋家的孔雀一步一回头,滋润着草原的河水,一步一转弯……

      这一带草原就是蒙古族的发源地。现在这里仍然是纯牧区。这里河流多,水土肥,所以牧草丰美。墨尔格勒河就像母亲的襁褓衣带似的萦绕着草原上的儿女。

      现在陈巴尔虎旗的二十八万只牛马,都正在饮着同一条河的流水……沿着墨尔格勒河都是牧民的夏营地,牧民们都临时在这里搭上轻便的蒙古包,在两岸丰腴的划旬上放牧。

      清泉细水流过的地方,

      流动着可爱的羊城群。

      像那吐蕊的韭菜花,

      随风马牛不相及飘散芳香。

      在翠绿的草原上,

      饲养着无数的羊。

      像那“纳林花”一样,

      一年比一年开的旺。

      墨尔格勒河清楚地记得,在最早的年代里蒙族建儿骑着马背着箭袋在它的两岸狩猎的光景。墨尔格勒河更清楚地记得,在过去的年代里,这里曾经受过大风雪,夺去他们的牛羊和马群。墨尔格勒河更清楚地记得,牧民幻想着一位苍天赐给的英雄,阿斯尔查干海青,他征服了可怕的牛半的瘟疫。墨尔格勒河也清楚地记得,人们传说聪明的“朝代”坐着勒勒车到处传播舞蹈,用欢乐的舞蹈和慰抚的歌词来消除病痛女人的苦恼……

      只有今天,墨尔格勒河才流出幸福的奶汁哺育着草原上的儿女,看到他们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骑上快马飞驰……

      只有今天,墨尔格勒河的美丽才全部焕发出来。蒙族姑娘穿着绿色库缎的袍子,要是不系上一条彩绸的腰带,那怎能行呢!呼伦贝尔草原要不流过一条宛转轻盈的墨尔格勒河,那怎能称得上美丽呢!

      也只有今天,草原上的儿女才能报答以满天星斗般的牛羊,清泉般的马奶酒和牛奶酒,还向她奉献了那欢乐的歌舞。

      也只有今天,墨尔格勒河的名字才传遍了南北东西……

      而且,只有今天,也唯有今天,墨尔格勒河岸边才成为改良三河马的基地。

      看呀,粟色的三河马,游龙似的沿着墨尔格勒河奔驰着。

      蒙族人民自古是喜爱马匹的,他们在蒙古包的进中上面,总是画着一匹奔驰的宝马,腾空飞驰,用这来代表他们对于幸福的向往。蒙族人民相信幸福的紫气一定会从东方来。果然,东方红了,太阳升起来了,紫气果然从东方来了。也只有今天,这沿着墨尔格勒河飞腾的宝马才有了现实的意义。

      让宝马飞腾吧,在革命的大家庭里,幸福永远会像墨尔格勒河一样萦绕着大草原!

      1961年9月

      摘自:选自《远域新天》,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63年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