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成都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登古长城记》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7-03-22 15:07:19

说两句

  •   2017年成都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阅读《登古长城记》---峻青

      我曾多次登过八达岭长城。每次登临,我都为这举世闻名的伟大古迹,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感到心胸开阔,心旷神怡。但也常常觉得,这长城,固然雄伟,但经过修整之后,现代化的痕迹似乎太明显了一些,好象是一个梳装打扮起来的陈列品,清洁整齐有余,而古朴野趣不足。

      很希望能看到那没经现代化人工修整过的长城,那残破的城垒,那衰败的墙垣,那荒芜的山野,那纵横的乱石……

      也曾乘北京到承德的列车,在经过兴隆县境时,从车窗中望见远处山岭上逶迤起伏的长城的影子,但因火车跑得快,而距离又远,看不真切,只好望城兴叹。

      来到承德以后,朋友们就告诉我说:在河北省滦平县巴克什营和古城川之间的金山岭一带,有一段长城,非常壮观,有“第二八达岭”之称,但与八达岭不同的是它没有经过重新修建,保持着原有的样子。

      于是,我们决定到那儿去一睹为快。

      荷叶上滴着露水珠的清晨,我们一行三人——承德地区文联主席燕迅和文化局周修(小说家)从承德出发了。这时虽是盛夏季节,但是塞外的气候却十分凉爽。汽车沿着承德到北京的公路,在群山峡谷间飞驰向前。阵阵凉爽的晨风,从车窗外面吹拂进来,公路两边的树上,山坡上,鸟语啾啾,蝉声阵阵,使人觉得宛似江南的初秋。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了古北口。这古北口,从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的重关要隘。在这儿,可以看到东西两边的山上,连绵不断的长城,从山脊上一直伸展到山脚下面,山脚下,峭崖耸立,滚滚潮河,穿山而入,形成了一个十分险要的关口。

      我们在这个着名的塞外小镇上的一家名叫“客乐”的饺子馆里,吃了一顿别有风味而又有愉快欢乐的家庭气氛的午餐后,继续驱车前进。不大一会儿,汽车离开公路转入一条未经作整的山间土路,据说,这条路,就是当年慈禧从承德护送着咸丰皇帝的遗体返回北京的御道。前不久,电影《垂帘听政》的那些慈禧返京的镜头,就是在这里拍的外景。

      我们的汽车,沿着这条御道,在深山峡谷中奔驰了二十多华里,便来一到金山岭下。一抬头,那长城就高高地耸立在金山岭上面的山脊上。

      山脚下有一个小村庄,庄东头住着滦平县文物管理所的几个同志。我们把车停在山脚下,就由文管所的一位老梁同志陪同,向金山岭攀登了。

      这金山岭,是燕山的支脉,位于北京东北二百五十华里的古承德通住北京的要道,进出塞内外的咽喉地带。

      这儿山势很陡,山坡上,荒草蔓蔓,乱石纵横,根本没有八达岭那样通住长城上边的大路,只有一条牧羊人走出来的崎岖难行的羊肠小路,而且时断时续,十分难走,我们不得不用手扯着山草和灌木枝条,吃力地向上攀登,爬了一会儿,一个个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连那常来攀登的老梁和司机小刘,也都显得十分吃力,于是,我们就在山坡上坐下来休息。山坡上,开着各种各样不知名的野花,有黄色的,淡蓝色的,粉红色的,真个是锦簇一般,十分好看。一群群野蜜蜂,在山花中飞来飞去,发出一片嗡嗡声。山野间,非常寂静,看不到一个人影,听不到一点儿人马车辆的噪声,只听见那掠过古长城的飒飒的风声,和在山花间飞舞着的野蜜蜂的嗡嗡声。偶而,在不远处的深草丛中,有一只山鸡,嘎嘎地叫了几了几声,立刻,山谷间,就响起了一阵阵经久不息的回音。

      几经休息之后,我们终于攀登到了长城脚下。

      城墙很高,那青灰色的砖墙上,有的地方长着绿苔,有的砖缝里长上了野草和荆棘。有的地方已经塌了,残砖碎石倾泻在荒草野蔓的山坡之上。我们找到一处倒塌的地方,踏着碎砖乱石,爬上了城墙。这城墙大约高七、八米,宽约五、六米,都是用条石筑基,青砖砌面,坚固异常。墙顶部约有四米多宽,用大方砖铺地。墙垛口有两米多高,呈方齿形,每个垛口上,都有望孔和箭孔,垛口之间,还有旗孔,现在,这城墙通道的残破路面上,长满了蓬蒿和野草,我们沿着城墙顶上的通道,向上攀登。因为山势很陡,这城墙也爬山而上,直达顶峰。我们爬起来非常吃力。我们爬到一处险要的地方,一座高大的方形建筑,耸立在我们面前。老梁告诉我们:这叫敌楼,也称战台。这一段的长城敌楼特别多,都是设在地势险要之处,差不多一两百米左右,就有一座。它的建筑坚固,构造巧妙,结构也因地势不同而各异。有的是双层木结构楼,有的是砖石结构楼、五眼楼、六眼楼。还有方形楼、扁形楼、圆形楼。不有拐角楼、库房楼、铺房楼。这些敌楼都是空心的,可以居住士兵和存放粮草。

      我们爬进了敌楼,这座敌楼,是一座砖石结构的双层楼,它高耸在山峰拐角的险要之处,下临悬崖,上插蓝天。敌楼里面,用砖石砌成的一道道错综复杂的高墙和通道,简直象迷宫一样,我们在里面转来转去,还是转到了原来的地方。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上楼的门。还是燕迅机灵,真不愧是燕山的儿子,长城脚下的好汉,是他,找到了通住楼上的秘密通道。原来那是一个很不被人注意的小孔道,我们几次从它旁边走过,都没有注意到它。由此可见,敌楼构造之巧妙,是有着很高的实战价值的。完全可以想象:来犯敌人,要从悬崖下攻上敌楼,谈何容易,即使攻进了敌楼,也难以找到通住上层的入口;而上层的守军,仍然可以卡住这小小的孔道,继续守垒战斗。

      还有更巧妙的构造:为了防止敌军在攻上城墙后直接威胁敌楼,在由城墙通往敌楼的通道上,又建立了许多障墙。这些障墙上面,都有□望孔和射击孔,它结构严谨,居高临下,能攻能守。凭着这些障墙,可以步步为营,寸土必争。而有些敌楼的入口,不是开在面对城墙的通道上,而是经过障墙,在城墙内侧开一小门出城,再绕过敌楼内侧的狭窄小路,才能登城进入敌楼,这样,即使敌军攻上了城墙,也必然受到这重重叠叠的障墙后面守军的阻拦,而难以攻上敌楼。

      多么坚固的防御工事啊。

      真可算是金城汤池了。

      老梁告诉我们:这一段长城,从北齐、五代时期就已经修建起来了,但那时的城墙,多是石头砌成,单薄矮小,而且没有敌楼,防御能力很差。到了明朝,蒙古族统治者屡次率军南犯,京畿受到很大威胁,于是决定修筑这一段在军事上有着重大作用的金山岭长城。这样,隆庆二年(1567),穆宗皇帝就把在南方闽浙一带的抗倭战斗中屡建奇功的名将戚继光,调来北方戌边,任命他为蓟辽总督和蓟镇总兵。戚继光上任后,立即率领他从江浙带来的三千人马以及当地的士卒民□,在东起山海关,西到镇边(昌平县境)的两千华里长城线上,重新改建加固了原有的城墙、边墙,城体加宽加高,墙上砌筑垛口,要冲地区筑重墙,并在全线增修了一千零一十七座具有重大实战价值的敌楼。此外,还在长城沿线的一些距离城墙不远的山头上,筑起了许多峰火台,这些峰火台,一个连着一个遥遥相望,一旦发现敌情,即举火报警。这样,千里防线,狼烟迭次升起,警报很快地就传到了各处。

      听着老梁的介绍,我不由得抬起头来,望着那连绵不断的万里长城和密如林立的敌楼战台,缅怀起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来了。戚继光,他不止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抗倭名将,而且是一位才能卓越的军事家,他在长城线上设计建筑的敌楼战台,是如此坚固巧妙,是前所未有的。由此,我又想到了蓬莱。我曾在蓬莱阁下,看到了一座水城,那也是戚继光在前人的基础上改建的,构造也是十分坚固巧妙的。它既可以训练水师,又可以守城攻敌,是一座因若金汤的古代海军基地。

      对于戚继光,象对其他民族英雄一样,我是怀着深深的敬意的,而且,除此敬意之外,还有一种亲切之感,那是因为他是蓬莱人,我荣幸与他有同乡之谊。我经常以我们胶东半岛能有这样一们伟大的民族英雄而自豪。

      这位战功卓着的爱国将领,他的戎马一生,全是在戌边守疆抵御外侮的征战中度过的。从山东、浙江、广东的漫长海岸线上,到河北、辽宁的苍苍茫茫的幽燕群山之中,到处都有着他的汗马行踪,到处都有着关于他的动人传说。如今,当我站在这敌楼之上,手抚着这高大坚固的城墙时,眼前仿佛出现了这位英雄率领士兵在这儿开山采石破土烧砖修筑长城的景象;又仿佛看见他指挥着他的戌边猛士,在冰天雪地之中,月黑风高之夜,秋风萧瑟之时,胡笳阵阵之际,冲锋陷阵,守关斩将扞卫神圣的祖国疆土。

      我的感情,不禁强烈地激动起来了。仰起头来,纵目四眺,但见四面山峦连绵,群峰耸立,长城象一条灰色的长龙,沿着那绿色的山岭,蜿蜒起伏,由西面苍茫的群山丛中,奔腾而来,又向着东面的苍茫群山丛中,逶迤而去。消失在关山苍茫云岚迷□的远方……

      这情景,不禁使我想起了戚继光的一首诗:

      辛亥年戌边有感

      结束从远征,辞家已万程。欲疲东海骑,渐老朔方兵。并邑财应竭,藩篱势未成。每经霜露候,报国眼常明。

      多么感人的伟大情怀,火辣辣的爱国热肠!

      藩篱未成,边防不固,他那报国御侮之心就特别强烈,特别迫切。尤其在那凉秋九月白露为霜的敌骑纵横季节,更是夙夜匪懈寝食难安。那深更加的笳声,黑夜的马鸣,烟墩的烽烟,塞外的火光,时刻都在牵动着他和戌边将士的心。

      啊,没有这样为国为民的赤胆忠心,没有这样气吞山河的雄伟气魄,怎的能修筑起这样伟大坚固的工事,创立出这样流传万世的业绩!

      我们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民族,不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象戚继光这样的优秀儿女,它才能历万劫而不灭,经百折而不挠,始终英勇地屹立于东方大地之上,辉耀于世界万国之林吗?

      燕迅和周修,也许为这种情感所激动,他们站在城墙之止,手扶着垛口,默默无语地眺望着远方。他们脸上的神色,是那么严肃、庄重。这时候,太阳已嗑着西面的山岭了。那落日的红光,把千山万壑,映照得一片通红。燕山的峰峦,象大海吕的波涛似的,苍苍茫茫,无边无际,真个是:苍山如海,夕阳似血。万里长城,就象那大海中的一条巨龙,披着夕阳的红光,在那辽阔无际的波涛中翻腾起伏……

      “啊,伟大,伟大的长城,伟大的历史。”燕迅象吟诗似的抒发出了他心中的情感。

      “还有,伟大的中华民族!”周修也感情激动的补上了一句。

      这一句,补得好,真是画龙点睛。是的,只有我们这样伟大的中华民族,才能修筑这样雄伟无比的万里长城;如今,这长城虽然残破颓败,成了历史陈迹,但是,它那雄伟的气魄,依然不在感召着们,激励着我们。正如岳飞、戚继光等这样一些民族英雄一样,他们的伟大气魄和精神,将永远感召和激励着我们的子孙万代!。

      这天晚上,返回了避暑山庄之后,在畅远楼的住处,我很久都睡不着。后来索性爬起来,走到院子外面的松林里。这时候,夜已经很深了,一轮光辉四射的圆月,悬挂在高大的松树上空。夜,很静,听得见下面塞湖里鱼儿跃出水面的泼剌声,听得见松林中的睡鸟被脚步声惊醒飞起的拍翅声……

      一阵阵清凉的夜风,从南山上顺着峡谷吹来。月光下,我又看到了那素有小长城之称的离宫城墙,它那顺着山势蜿蜒起伏的黑黝黝的影子,又使我想起了那金山岭长城,也想起了八达岭。这时候,我所想的已经不再是这两者之间古朴与野趣的比较了,我的思绪,飞到了很远很远,又很近很近。

      我想起了宋朝岳飞率领岳家军屡败敌兵时,人们称赞这岳家军的一句话: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由此,我又想起了另外的一句古语:众志成城。

      是的,事情正是如此。

      这土石筑成的长城虽然坚固,但如果没有那万众一心的团结战斗,任是再坚固的长城,也是等同虚设。

      为什么撼山容易撼岳家军难?正是因为那岳家军能够上下一致万众一心同仇敌恺,勇往直前,所以它才能所向披靡锐不可当,比泰山还要坚固难撼。

      这土石筑起的长城,虽然已经颓倒衰败,但是,一座新的长城,却在我们这辽阔伟大的国土上,高高地耸立起来。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

      在战争的年代,在日本侵略军的铁蹄蹂躏着我们的神圣疆土的时候,就凭着这新的钢铁长城我们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把侵略者赶出了鸭绿江边,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建国以后,我们同样凭着这新的钢铁长城,夺取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现在,当我们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时候,我们同样凭着新的钢铁长城,夺取了并正在夺取着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这新的长城,不是用什么砖石土木建筑起来的,而是用亿万中华儿女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团结一致的心,和勇往直前的钢铁意志建筑起来的。

      这才是真正坚不可摧的的长城!

      威力强大的长城!

      永不颓倒衰败的长城!

      无往不胜的钢铁长城!

      啊,长城!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五日追记于上海之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