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成都初中语文《茗友》阅读答案及练习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07 21:08:04

说两句

  •   《茗友》阅读答案:

      (1)下列对小说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最恰当的两项是(AB)(5分)

      A。紫砂壶是幸儒叔唯一值钱的心爱之物,而泰源当铺掌柜却只出两块光洋,所以幸儒叔觉得他有眼无珠。

      B。幸儒叔有闻香识茶之能,叶春山由此推之他一定和自己一样是茶道中人,就没有犹豫,请他入室饮茶。

      C。这把“孟臣壶”叶春山非常熟悉,因为他曾在一家大宅里见过,只是当时主人不肯出让,让他遗憾不已。

      D。幸儒叔去世后,家境艰难,叶春山毅然补还了当年所欠下的两千光洋,并未幸儒叔热热闹闹地办了后事。

      E。小说通过一把“孟臣壶”勾连起叶、幸二人,使他们相识并成为知己,表达了知己难求、珍视友谊的主题。

      (2)叶春山这一人物形象具有怎样的特点?请简要概括。(6分)

      答案:①精于茶道,是能诗好文的儒商。②善良好客,是谦和有礼的“雅士”。③重情重义,是慷慨仗义的“义友”。

      (3)小说第二段对幸儒叔的心理描写又怎样的作用?请简要分析。(6分)

      答案:①表现了幸叔儒当时所面临的困境。家中急需用钱,而当铺掌柜不识货,这段心理描写把这种窘迫表现得更充分。

      ②推动了情节的发展。因为心火太盛,所以他才渴望喝茶,才会有讨茶之举,引出与叶春山相遇的情节。

      ③与后文的心情渐好相呼应,可以更好表现了幸叔儒得遇知己的心理变化过程,也有利于小说主旨的表达。

      (4)小说中幸儒叔与叶春山的对话,有人认为很精彩,也有人认为有些造作。你的看法呢?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观点和理由。(8分)

      答案:观点一:二人的对话很精彩。(2分)

      ①符合人物的身份和修养。两个人都是好茶好文的雅士,用语雅而不俗,正合两人身份。

      ②对话描写有效地推动了情节的发展。从讨茶、论茶,到论诗、让壶,通过二人的对话过渡,顺畅自然。

      ③很好地表现了二人共同的兴趣和爱好,有助于表现小说的主旨。二人论茶、说壶、谈诗非常投机,这是他们成为知己的根本原因,为下文表现他们深厚的情义做了铺垫。(每点2分,共6分。意思对即可。)

      观点二:二人的对话有些造作。(2分)

      ①不符合生活常理。人物语言文白夹杂,生活中人们是不可能这样说话和交流的。

      ②不符合人物身份。尤其是叶春山,他虽然是好茶能诗的雅士,但毕竟是一个商人,不可能用这种语言来待客。

      ③不自然,是作者刻意设计。作者为了突出他们的文雅,而在语言上特意如此设计,人为痕迹太重,读来并不顺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