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成都初中语文《没有一棵小草自惭形秽》阅读答案及练习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2-07 20:33:18

说两句

  •   《没有一棵小草自惭形秽》阅读答案:

      1.与人相比,树有哪些优秀的品质?请加以概括,分条陈述。(3分)

      答案:(1)树比人活的长久,但并不以词傲人;(2)树绝对不伤人;(3)树比人坚忍;(4)树会帮助人。

      2.简要阐释“唐朝的地震不曾把它压倒,这些赞美会让它扑在地上”这句话在文中的含义。(3分)

      答案:这句话运用了象征(托物言志、比喻)的手法,表面上说的是树,实际上说的是人(1分)。人容易战胜各种不幸和灾难,但常常会被名利压垮(2分)

      3.从“仰望”大树到“蹲下来看”小草,作者的情感经历了怎样的变化轨迹?(4分)

      答案:虔诚、尊敬——嫉妒——自卑、伤感——自信、自强(每点1分)

      4.本文的主旨是什么?作者是如何通过对小草不同特征的描写来揭示主旨的?请简要分析。(6分)

      答案:文章主旨是不管身处何种环境、地位如何卑微,都没有理由也不应该自惭形秽,而应像小草那样坦然、快乐地生活(2分)。文中对小草的描写虽着墨不多,但极为细致,手法多样,形神兼备,特点鲜明(2分)。形象生动地刻画了小草虽纤细、柔弱、不受重视,却依然能昂然立着、怡然挺立、安然生活的特点,揭示了文章的主旨(2分)。

      5.探究与感悟: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上文,谈谈你的体会。不少于40字。(4分)

      材料一:心理学认为,自卑这一种人格元素普遍存在于每一个人的人格中。

      材料二:自卑的最大敌人就是勇于面对自卑的人。

      材料三:央视着名主持人白岩松和张越年少时也曾自卑,现今都有豁达自信的主持风格。

      答案:自卑人人都有,但要勇于面对;人们虽然会在各个方面存在差异,但不能自惭形秽,要豁达自信,坦然快乐地生活,你就能走出自卑的泥潭,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就。字数不够扣1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