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成都初中语文《讲究》阅读答案及练习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11-29 22:36:10

说两句

  •   《讲究》阅读答案:

      1。赵小穗的父亲带来的礼物最“讲究”,你是怎么理解的?(4分)

      答案:赵小穗父亲送给八个女孩的礼物是8包“剥了壳的葵花子仁”。这礼物的实际价值不怎么贵重,但它却是赵小穗那个没有了双腿、仅剩下一只胳膊、整天只能蜷在坑上的父亲用一只手从一颗颗瓜子壳里捏出来的。这礼物浸透了无法言说的父女之情。所以说,赵小穗父亲的礼物和众人的相比,虽然看起来并不“讲究”,但从寄寓父女情的角度来看,却显得最讲究的。

      2。本文的主人公——赵小穗的爸爸在全篇作品中完全没有出场,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物形象塑造手法?请结合文本做简要分析。(5分)

      答案:作者采取了“侧面描写”(或答“间接描写”)的手法。作者没有给主人公赵小穗的爸爸一笔正面描写的笔墨,他的所有的生活状态和情感状态全是通过赵小穗的口、通过女大学生们的对话描写来侧面透出。这个没有一笔正面描写的人物,最后不但感动得连一向叫喳喳的女大学生们都沉默了,甚至通过王玲的一句“往后,都别让父母再为咱们讲究了”告诉我们——女大学生们不仅仅是被赵小穗爸爸的行为和情意感动了,而且在思想上、生活上竟然有了某种转变。让作品中不出场的主人公的行为改变作品表层描写的人物的思想和行动,这就是“侧面描写”(“间接描写”)手法带来的艺术效果。“侧面描写”(“间接描写”)手法往往能够留给读者更多的想像空间和艺术再创造空间。

      3包剥了壳的葵花子仁”是《讲究》里最关键的最为感人的“物品细节”。作者在叙述这个“核心细节”时采用了“叙述延宕”技巧,试分析之。(6分)

      答案:王玲、吴霞、李韵的爸爸妈妈带给女大学生的礼物全没有来自“山区乡下”赵小穗的父亲带来的礼物“讲究”。“苹果上的字”很讲究;“鲜艳的针织衫”也很讲究;“时髦的皮挎包”当然更讲究,但这三个礼物,都没有“8包剥了壳的葵花子仁”这个礼物在情志上来得最讲究。前三个细节孙春平用了平常的叙述和描叙的方式来做比较概括的表达,而最后一个“核心细节”——因为它在高潮位置上,孙春平采用了细致的“场面描写”的方式来渲染,因为有前三个细节的铺垫,而当最后一个“最讲究”的高潮出现时,“8包剥了壳的葵花子仁”便爆开了人物生活方式和内心情感的“最亮点”。作者用三个铺垫细节和一个高潮细节的“延宕叙述”,把那个核心细节感人的能量全引爆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