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年中考语文一轮复习:标点符号专项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11-29 22:12:18

说两句

  •   (2010·中考改题)1.下列各项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3分)

      A.有钱的人开着豪华跑车在街上狂飙,穷人为了几斤米去卖血,这是讽刺还是批评,不论是什么,那些“富人”是否该向“穷人”伸出援助之手呢。

      B.“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王充《论衡》)总理引用这句名言意在说明:要想了解政策的缺失,就必须深入民间调查。

      C.大旱之下,在云南超过300万公顷的152处自然保护区内,珙桐、苏铁等珍稀植物,大象、黑颈鹤等珍稀动物的生存状况如何?请看本报记者调查。

      D.“我认为有关全运会跳水比赛‘金牌内定’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毫无根据的。”李桦说,“各单项冠军获得者都代表着目前我国跳水运动的最高水平”。

      (2010·中考改题)2.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姚明在整个NBA赛季中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成为被关注的目标。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他的体型?他的亲切?还是别的什么?

      B. 气象专家表示,预计今明两天南方部分地区的降雨依然较强,需加强防范城镇积涝,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

      C. 4月9日至11日,博鳖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D.“留住济南”图片展深深地吸引了观众。那小巷、那泉水、那绿草青苔,如今已经成了难以寻觅的影子——真可谓“梦忆深深深几许,一街一巷总关情。”

      (2010·中考改题)3.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声音刚刚传出,人们猜测已 久的二套房贷新政随即出台。

      B.“2012”放映阶段,各大影城的观众络绎不绝。放映一周,“2012”的全球票房就超过了2.5亿美元。国产电影怎样打败“2012”?还是一个未知数。

      C.“哥偷的不是菜,哥偷的是寂寞。”小白领“偷菜”上瘾的背后,折射的是一种扭曲的社会价值观,代表的是一种精神空虚的无聊文化。

      D.近日,“贫二代”一词在各大网站频频出现,“出身贫寒,社会关系缺乏,求职过程

      中全靠个人奋斗”成为校园“贫二代”的简单特征(2009年9月2日《中国青年报》)。

      (2010·中考改题)4.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开班会时,班主任正式向全班同学宣布:学校这次征文比赛确定了两个主题:一是支持奥运,二是抗震救灾。

      B. 凭着坚定不拔的毅力,他成为能诗、能画、能写、和能制印的大艺术家。

      C.小雨突发奇想地说:“今天阳光灿烂,我上你家看看好吗”? 小明打趣地说,“去我家?去我家干嘛,扶贫吗,哈哈。”

      D. 公元1140年,岳飞在颖昌(今河南许昌)再次杀退金兀术的十万步兵和三万骑兵,随后上疏高宗称此乃“陛下中兴之机,金贼必亡之日”。

      (2010·中考改题)5.下列各项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3分)

      A.江苏省今年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一批领导干部,改革力度大,创新措施多,多项考试测评方法在我省属于首次使用,有的在全国也是第一次。

      B.今年的春晚大军中,加入了教育部的身影,其中一位负责人表示“央视春晚太闹,不该安排在年三十,”从而让教育部这台春晚成了关注热点。

      C.中国政府发布报告说,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包括新房和二手房)同比上扬7.8%。

      D.在这次调查中,前三个问题是:你的月生活费是多少,你平时的买衣标准是什么,你平时的吃饭标准是什么?

      (2010·中考改题)6.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日前,律师李庄等人见利忘义,见利忘法,以“捞钱”为目的,开展“捞人”活动。这样的“黑律师”,不是比黑社会还要可怕吗?

      B.忽然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诗:“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这不是对“坦然”做了最好的诠释吗?

      C.这一带在古代就是一个“少草木,多风沙”(《汉书·匈奴传》)的地方。

      D.王昭君究竟埋葬在哪里?这件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多的昭君墓?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