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成都中考语文复习:《城市的良心》阅读题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23 19:42:43

说两句

  •   《城市的良心》阅读答案:

      1、文中作者引用法国作家雨果的一句话,“一个城市的良心是下水道。当洪水四溢,城市的下水道,让滔滔之水悄然排淌,城市回归安详。”这是为什么?请简要分析。

      答案:城市的良心,并不是浮于表面的,而是在城市生活的细节之中,在各个角落,需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去发现它。当出现了道德丧失的事情,当事人会受到良心的谴责,回归善举。良心是一个城市内在精神的平衡器。

      2、分析下面两句话在文中的含义。

      (1)我和我的城市,有了亲人的感觉。

      答案:在这座城市中,有几件触动“我”心灵的事,让我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暖、美丽。

      (2)我知道,城市的良心还在,有时,只是我们的目光过于坚硬了。

      答案: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人、很多事足以温暖我们的生活,只要去发现,就能看见这个城市的美,而我们往往不容易发觉。

      3、纵观全文,作者是通过哪几件事来深度剖析城市的良心所在的?

      答案:作者通过拾荒老人亲自将“我”不小心丢到楼下垃圾桶里的医保卡送来;家有患重病的儿子正在住院接受治疗的母亲独自缴纳狗从楼上跳下去砸伤路人的赔偿款;一条叫花花的母狗,它嘴里叼着食物,跳入长江,在苍茫雨雾中奋力泅渡,为被困在岛上的小狗送去食物的故事唤醒了一个母亲的母性;从小患进行性肌营养无力症的相宜在养父母相继离世后得到众人的帮助等事件。从而告诉我们城市的良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有的人的良心是被别人唤醒的,有的人用良心去感染别人,最终使整个城市都充满爱和温暖。

      4、“我做出了选择,在这个城市继续生活下去。风中的枝叶哗啦啦响,最柔软的大美,在我的内心集合了。”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的理解。

      答案:作者本来觉得所在的城市良心失落了,但是在寻找中发现城市的良心其实在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有的人在遭遇危难之后良心回归,有的人被动物触动良心回归,也有人用爱去影响他人,唤回别人的良心……只要去发现,就能看见这个城市的美。对于良心的寻找,作者找到了完美的答案,对于这座城市有了亲人的感觉。(可联系生活实际,发现生活中的良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