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成都中考语文复习:《敬重卑微》阅读题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23 19:31:52

说两句

  •   《敬重卑微》阅读答案:

      一、联系短文内容理解句子,然后回答问题。

      (1)短文有三个问句

      第一个是设问句,它在文中起(承上启下)作用,第(4)自然段是这个设问句的回答。

      第二个是反问句,改成陈述句为:(我们没有理由言渺小、说卑微。)。

      第三个也是反问句,这句话实际上是启发我们要(热爱生命、积极向上、努力进取不要自暴自弃、玩世不恭。)。

      (2)体会短文中的比喻句

      在第4自然段中,作者为什么把“抱成黑团”的蚂蚁比作“雪球”?

      答案:因为“抱成黑团”的蚂蚁快速滚动像“雪球”一样快。

      在第6自然段中“像一根细小的针,蚂蚁以它的精神穿过我的外表、刺痛我的灵魂。”作者把什么比作“一根细小的针”?

      答案:协作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

      二、在第6自然段中,作者为什么说蚂蚁“抱成团”是一种智慧?

      答案:蚂蚁如果都单独地离开火海,将无一幸免;抱成团以后,外面的蚂蚁可能被火烧死,但里面的蚂蚁就可以活下来。抱成团是一种保护措施,所以说是一种智慧。

      三、第5自然段中“每读到这段文字,我就泪眼模糊,深深被它们的行为所感动。”这句话与前文哪一句相照应?

      答案:众多的蚂蚁迅速聚扰,抱成黑团,然后像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火海。

      四、你最敬重备微者的哪一点,为什么?

      答案:(1)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严肃,看得深刻,看得伟大而坚强。

      (2)我最敬重卑微者的舍己为人、团结合作精神。因为它使我把生命看得严肃,看得深刻,看得伟大而坚强。启发我:要热爱生命、积极向上、努力进取。

      敬重卑微原文:

      (1)我读到一篇英国课文,讲的是蚂蚁。

      (2)蚂蚁家族和和睦睦,忙忙碌碌,母蚁生儿,公蚁持家。他们在原野、荒滩上搬运食物,建设家园。想不到小小生灵,竟活得如此滋润,活得如此有秩序有意义。尤其令我震惊的是它们面对灾难时的行为。

      (3)当野火烧起来的时候,你知道蚂蚁是如何逃生的吗?众多的蚂蚁迅速聚拢,抱成黑团,然后像雪球一样飞速滚动,逃离火海。

      (4)每读起这段文字,我就泪眼模糊,深为它们的行为所感动。我仿佛看见汹涌的火山在烧,一团黑风正沿着山脊(jíjǐ)流动;我仿佛听见噼里啪啦的烧焦声,那是最外一层的蚂蚁用躯体开拓求生之路。

      (5)()没有抱成团的智慧,没有最外一层的牺牲,渺小的蚂蚁家族()会全军覆灭。

      (6)生命的微小、体力的单薄没有什么可怕,甚至命运的卑微也不能决断什么,可怕的是看不到微薄的力量,忽视了内在的精神。

      (7)敬重卑微,使我把生命看得严肃,看得深刻,看得伟大而坚强。像一根细小的针,蚂蚁以它的精神穿过我的外衣,刺痛我的灵魂。比起蚂蚁,我们有什么理由言渺小、说卑微?有什么理由自暴自弃、玩世不恭?

      (8)世上称得上伟大的东西,往往()体积,()精神。千里之堤(tīdī),溃于蚁穴,这是卑微者的威严和挑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