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成都中考语文复习:《挽歌》阅读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23 17:12:53

说两句

  •   《挽歌》阅读答案:

      1.文章开头说:“老牛头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农村的青山就是他的骨骼,黑土就是他的肌肉,绿水就是他的血液。”这句话在文中有什么作用?(2分)

      答案:交代了老牛头的生活背景,为下文写老牛头对农村生活的眷恋作铺垫。

      2.联系上下文,品味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语,分别说说其表达效果。(3分)

      在一次又一次地给大黑喂过最鲜嫩最芳香的蒿草后,老牛头一遍遍抚摸着它,终于开口说:“老伙计,大黑……对不起你了……”

      答案:“一次又一次”强调了老牛头反复给大黑喂草的动作,体现了老牛头对大黑的不舍。一声“老伙计”说明了大黑在老牛头心目中是朋友、兄弟,体现了老牛头对大黑的深厚感情。

      3.请对文中画线的细节作具体赏析。(3分)

      答案:形象地写出了大黑对老牛头的陌生与疏离,呼应了上文中大黑用犄角救老牛头的细节,深刻地揭示了老牛头的角色的悲剧性(体现了老牛头生活发生了悲剧性的转变)。

      4.文章结尾处写道“老伙计,连你都不认识我了……”请用第一人称写出老牛头此刻的心理活动。(2分)

      答案:我在你身上倾注的心血都白费了吗?只剩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了。(第一人称1分,内容得体1分)

      5.文章内容只字未提挽歌,却以“挽歌”为题,阅读文章,写出你的理解。(4分)

      答案:此题按层级给分,意思基本同于“示例一”给1分;意思基本同于“示例二”给2分;余类推。第一层级:0分;答案完全没有结合文章内容,胡乱瞎写。第二层级:1分。示例一:“挽歌”表达对逝去的东西的哀悼。第三层级:2分。示例二:“挽歌”是老牛头对远去的大黑的一首悲歌。第四层级:3分。示例三:“挽歌”表达了老牛头对失去农村家园的哀伤之情。第五层级:4分。示例四:“挽歌”表达了作者对渐行渐远的农耕文明的眷念之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