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成都中考语文复习:《山中访友》阅读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23 16:48:13

说两句

  •   《山中访友》阅读答案:

      【一】

      阅读《山中访友》片段,回答问题。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的气息。早晨,好(清凉清爽√)!

      那座古桥,是我要(拜见拜访√)的第一个老朋友。啊,老桥,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在这涧水上站了几百年了吧?你把多少人马渡过对岸,滚滚河水流向远方,你(弯弓√)着腰,(俯身√低头)(凝望√看望)着那水中的人影、鱼影、月影。岁月悠悠,波光明灭,泡沫聚散,唯有你(依然√仍然)如旧。

      走进这片树林,鸟儿呼唤我的名字,露珠与我交换眼神。每一棵树都是我的知己,它们迎面送来无边的青翠,每一棵树都在望着我。我靠在一棵树上,静静地,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我脚下长出的根须,深深扎(zhā√zhá)进泥土和岩层;头发长成树冠(ɡuān√ɡuàn),胳膊变成树枝,血(xiěxuè√)液变成树的汁液,在年轮里旋转(zhuànzhuǎn√)、流淌。

      这山中的一切,哪个不是我的朋友?我热切地跟他们打招呼:你好,清凉的山泉!你捧出一面明镜,是要我重新梳妆吗?你好,汩汩的溪流!你吟诵着一首首小诗,是邀我与你唱和(héhè√)吗?你好,飞流的瀑布!你天生的金嗓子,雄厚的男高音多么有气势。你好,陡峭的悬崖!深深的峡谷衬托着你挺拔的身躯,你高高的额头上仿佛刻满了智慧。你好,悠悠的白云!你洁白的身影,让天空充满宁静,变得更加湛蓝。喂,淘气的云雀,叽叽喳喳地谈些什么呢?我猜你们津津乐道的,是飞行中看到的好风景!

      1。、“俯”字查音序应查(F),查部首应查(亻)部。

      2、在文段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2分)

      平坦——(陡峭)喧闹——(宁静)冷淡——(热切)

      3、用“√”为文中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或词语。

      4、用“”画出具体体现老桥德高望重特点的句子。

      5、请用“﹏”在文中找出一个可以看出“我”和林里的“朋友”有着深厚的感情的句子。

      6、理解句子

      (1)啊,老桥,你如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这个句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老桥”比作“德高望重的老人”,不但写出了桥的古老,而且也突出了它默默无闻为大众服务的品质,充分表达了作者对桥的赞美和敬佩之情。

      (2)走进这片树林,鸟儿呼唤我的名字,露珠与我交换眼神。

      ☆这个句子用拟人的手法,形象地表达了自己和鸟儿、露珠这两位朋友间的默契和深厚情谊。

      (3)我靠在一棵树上,静静地,仿佛自己也是一棵树。我脚下长出的根须,深深扎进泥土和岩层;头发长成树冠,胳膊变成树枝,血液变成树的汁液,在年轮里旋转、流淌。

      ☆这是作者走进树林,靠在一棵树上产生的联想。从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和树之间的那种“知己”情谊,物我相融的境界。这样写的好处是通过丰富的想象,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树与我融为一体的强烈情感。

      7、《山中访友》中作者拜访的老朋友指的是山林中的一切,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8、在这个文段里,作者运用了比喻、拟人、排比、反问等表达方法来表达自己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9、“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中的“撞”写出了作者的和风扑面而来,整个人沐浴在和风中的愉快心情。结尾也提到了这点,但更包含了访友之后的收获和快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