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7成都中考语文复习:《夏夜溪边跑过一只狐狸》阅读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1-23 16:38:32

说两句

  •   《夏夜溪边跑过一只狐狸》阅读答案:

      1.第②段文说:“年少懵懂的肖恩,就这样陷入了一股莫名的兴奋与不安之中”,肖恩为什么有莫名的兴奋与不安?这样写在文中有什么作用?

      答案:兴奋的是:见到了像母亲一样微笑的人,并产生一种莫明其妙的爱。不安的是:不知能否得到像母亲对待自己那样的爱,为下文续写“迷恋”“偷窥”作铺垫。

      2.第④段写肖恩“一个人跑到离篝火不远的小溪边想心事”,他的心事是什么?写这个细节有何作用?

      答案:恨别的男生“抢走”了凯拉,为自己不能和所敬爱迷恋的老师跳舞而失望;推动下文“溪边故事”情节的展开。

      3.“凯拉赶紧跑回岸边,用手电筒照射着传出声音的地方,紧张地大叫:‘谁在那里?’”灯光里,是一张恐惧而不知所措的脸,两人对视着,都呆了。”这是第⑤段中一处绘声绘色的描写文字,你认为写得好吗?认真阅读后你发现它存在什么问题?请修改这段文字。

      答案:不好,细节失真、不合逻辑:第一,“灯光里,是一张恐惧而不知所措的脸”不对,据上文“用手电筒照”,应该是“手电光里……脸”;第二,“两人对视着”也不确,肖恩脸被手电光照射着,根本睁不开眼睛,是无法对视的。所以应该改为:“手电光里,是一张恐惧而不知所措的脸,凯拉老师看着,惊呆了。”

      4.小说讲述的故事很有趣,很感人,也很有教育意义,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则非常好的作文材料。说它“好”,因为此材料可以变换角度、灵活地写进不同主旨的文章里。请细读文章,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发散思考,谈谈都可用于表现哪类不同主题的文章里。(至少写出4种)

      答案:如果在表述时有意地强调某一方面,此材料可以用于表现以下多种主题的文章:①歌颂善良美德的;②赞美宽容,批判斤斤计较的;③谈师爱威力的;④歌颂师德,对学生一视同仁的;⑤善意的谎言也美丽;⑥不忘恩,是做人的美德;⑦学生爱上老师,也是一种正常的事;⑧应该原谅无意的过错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