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说明文阅读训练:土地资源试题答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小涵    2016-10-19 13:17:16

说两句

  •   答案:

      1.【答案】C

      【解析】这道选择题考查学生对原文内容的理解和信息提取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宜整体把握原文内容,同时要紧扣原文相关句子进行比较、甄别。此题B项中“我国人均耕地为1.5亩”,在原文里是“我国人均耕地不足1.5亩”,改变了原意,此项不正确。

      2.【答案】总分结构。第一段说明我国土地资源的总体特征,后三段分别从三个方面具体说明。

      【解析】这道题分析短文的结构,考查学生对结构的理解、分析、综合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解答此题,先要了解说明文的基本结构方式,再对所选材料作分析。分析时,应逐段了解大意,发现段落间的逻辑关系,理解结构特点。本文第一段总说我国土地现状特征。第二三四段分别从“国土面积辽阔,人均占有量少,人均占有耕地更少”;“土地类型多样,优质耕地少”;“难以利用的土地资源面积大,耕地后备资源不足”三方面具体说明,这样我们就很容易发现文章总分的结构特点了。

      3.【答案】列数字、作比较。准确突出的说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人均占有量少,人均占有耕地更少”的特点。

      【解析】这道题考查学生对主要说明方法的理解和分析能力。解答此类题目,先要判定说明方法,还要找到说明方法指向的说明对象,以及这些说明方法的表达效果。本题列举我国内陆土地面积和人均土地面积数据,又与世界平均水平进行比较,说明方法是列数字、作比较。二者共同说明本段第一句话,目的是说明我国土地现状的一个特点。即准确突出的说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人均占有量少,人均占有耕地更少”的特点。

      4.【答案】国土面积辽阔。土地类型多样,这为我国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解析】这是一道信息提取题,考查学生理解原文、提取信息的能力。解答此题,只要按照问题中“最突出的优势”的要求,关照原文的有关句子就能发现有关信息。优势即优点,原文有两处讲到我国土地资源最突出的优势:一、国土面积辽阔。二、平原、丘陵、高原、盆地和山地等各种地貌类型兼具,这为我国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抄录或简要概括就可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