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孩子要不要坚持学艺术,知道你担心这些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6-02-22 13:38:08

说两句

  •   陈柯芯同学,她目前是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大一学生,2015年的音乐表演类(钢琴方向)艺考生。

      自我介绍:我从小学习钢琴,小学毕业时考过了钢琴十级,初中时获得四川省第八届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键盘组一等奖。在四川省联考时获得不错的成绩,在首师大校考中获得最高分(93分,满分95分)。

      一年一度的艺考又开始了,关于艺考前的准备、如何选择报考学校及专业、如何合理安排考试时间、艺考结束后如何备考文化课等问题,欢迎向我提问!

      Q:你从小学琴,是天生就喜欢,还是越学越喜欢?

      A:很多人都是刚开始喜欢,然后就学了吧,我也是这样~中间当然会觉得很枯燥,但因为是自己选择的,不好意思说放弃,便一直学了下来。后来弹得还不错,能感受到成就感,就越来越喜欢啦。其实任何事情接触久了,都会自然而然的成为生命的一部分。

      Q:今年初三。和你一样练钢琴,已过十级。她希望以后朝钢琴专业方向发展。请问,以你的经验,在报考高中及高中阶段有什么建议?谢谢!

      A:不敢说建议,只是提供我的经历,供参考。我初中毕业时是考特长生进的重高,但进校后一切都和普通文化生一样上课、学习,我自己想额外挤出时间来练琴,会很辛苦,后来证明也确实影响了成绩。如果初三就决定走这条路,可以试试音乐学院附中或以艺术见长的学校,这样便于专业课的学习,也会有更多机遇。升学是大事,一定要谨慎考虑,不管最终选择哪种学校,文化课一定不要轻易扔下。

      Q:您好,我现在是一名高二的学生,我的专业是长号,现在已经有英皇八级的证书,乐理五级的证书,半年前刚获得了中国管乐小金钟奖。现在正在犹豫是要参加高考还是艺考,请问假如参加艺考的话大概能考到什么水平的学校?

      A:许多艺考生其实是高二高三临时学的,我没有听过您的演奏,但如果这样来看,您的专业至少是在中上等。艺考还是高考,除了要考虑自己专业和文化成绩,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知道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明确了未来的方向,就很好做出选择了。

      Q:艺考生考研是怎样的呢?到了大学期间只学习一个专业吗,比如你学钢琴就只学习钢琴吗,还是也有一些其他的公共文化课?谢谢,你很赞哦,加油。

      A:钢琴、和声、视唱练耳、乐理、即兴伴奏都是我们的专业课喔,我才大一,以后还有更多有意思的课的~除此以外,也和学校普通学生一样学习通识课程。音乐源于生活嘛,怎么能光学弹琴,嘿嘿.

      Q:如何备考文化课呢?

      A:先明白目标学校的文化分要求,平均到每科后,给自己确定每科必须要保证的分数。每套试卷的难题简单题都是有固定分值的,根据自己的水平和文化要求,放弃难题,但会做的题、做过的题,要保证一份不丢。把这部分题反复练习直到高考,会有一个稳定且不低的分数。

      Q:艺考中文化课的要求是什么样的?

      A:一般是两种:1、文化过线后,按专业排名录取;2、文化加专业按一定比例算,按综合分数录取。每个学校要求不一样喔,招生简章中都会详细说明~

      Q:我小孩目前高二,平时有空练练电吉他,但没考过级,他想今年6~12月参加音乐艺考集训,然后参加年底的艺考,专业想选择音乐教育或作曲(听说对钢琴等的要求较低)。1、对于没什么基础的,集训得出来吗?(艺考学校承诺缴费后以考过为准)2、3万元费用够吗?

      A:音教的考试科目很多,但相对来说要求不高。作曲对耳朵要求很高。1、要看自己的学习能力、努力程度如何,老师也很重要,如果决定艺考,建议尽早准备,但千万别忽略文化课。2、不够。除上专业课外,还会涉及到买乐器、租房,考试时期酒店费路费等

      Q:请问我妹妹去年考艺考应该算失败了,分数较低,后来四川绵阳一职业艺术学院打电话说她突然被录取了,学费很高,家里条件不算很好,能否实话实说,以后好就业吗,能在艺术行业发展好吗,当然她自身要努力,播音系的,谢谢!

      A:去年我高考完后,除了收到首师大的录取通知,我爸妈也接到很多民办大学或职业学校的招生电话,可能和您妹妹的情况类似。绵阳的教育质量在四川本身就属于上游,人一辈子这么长,今后的职业发展不是由学历一锤定音的呀,何况以后还可以进修或考研。利用大学好好学习专业,抓住机会,市场对艺术人才的需求还是很大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