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成都树德中学取消月考 学生开心家长担心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12-07 16:57:18

说两句

  •   一、新尝试

      12月1日上午,树德中学高一高二年级举行阶段性考试,这是开学以来学校举行的第二次考试,接下来的一考就是2016年初举行的期末考试,学校规定取消月考,每学期只保留三次考试。这项举措已经被树德中学写进了2015-2016年年度教学工作计划中。

      据校长陈东永介绍,取消月考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负担,通过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比一味地用考试催促学生学习效果明显好得多。目前,全国绝大部分中学都实行月考制度,树德中学的这项举措不得不说非常大胆。陈东永认为,取消月考制度,对所有的学校都有可复制性,不是只有名校才这样任性。

      二、取消月考 经学校实践证明合理

      “减少学生负担,让学生心情舒展”

      12月1日举行的这次阶段性考试是本学期的第二次考试,第一次考试是在开学之后不久,而每学期的最后一次考试是成都市统一组织的调研考试。

      保留月考制度的学校,每学期会进行四至五次月考,树德中学一学期减少一两次月考,看起来似乎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但在校长陈东永看来,减少的这一两次考试,对于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陈东永说,树德中学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月考的合理性到底在哪里?如果说要在相对独立完整的知识体系下对学生进行测试,那按月度划分是否科学?经过实践证明,月考并没有考虑到教学节奏和计划,违背了教学规律。因此,取消月考是合理的。

      此前的月考,一直在催促学生,同学处于过于匆忙和慌张的状态,如果能够给老师、学生相对充分的自由时空,师生的心理相对舒展,有安全感。国家一直号召给学生减负,如何体现,取消月考是一种践行方式。

      最初,学校领导班子提出这个决定时,还是有少数老师存在顾虑,如果取消月考,对老师和学生来说是否会松懈,不用考试如何检验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陈东永给老师们讲了一个道理,内因永远比外因更有“发言权”,如果学生愿意学了,比老师要他学的效果会好很多。

      树德中学高二数学老师杨老师说,取消月考制度后,老师们更注重课堂的效率,把学生部分课后作业提前到课堂上完成,老师监管了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对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也更加了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此前很多担心取消月考会导致学生松懈的家长们,也随着子女成绩没有受到影响而放心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