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发现女儿有早恋倾向,家长不必如临大敌!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1-06 14:29:54

说两句

  •   
      这是一篇来自信息时报的稿件,值得家长好好读一读。
     
      王女士说:
     
      女儿今年初二了,最近总觉得她做事小心翼翼,有时候偷偷的看微信,也不让我们知道。现在正是孩子情窦初开的时候,我很担心孩子早恋,每天想的问题就是,如果女儿早恋影响学习怎么办?如果女儿交了不好的朋友,误入歧途怎么办?如果女儿受到伤害怎么办?每天弄得我自己也紧张兮兮,有时候想对女儿严加管教一下,但是又怕适得其反。
     
      请教专家两个问题:当女儿情窦初开时,家长要做好哪些教育?如果孩子早恋了,家长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洁称,孩子到了花季,产生情感的问题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家长可以跟女儿促膝长谈,谈谈自己的青春期,建立像朋友一样的和谐平等关系,平时多问问女儿学校里发生的事,让她说说学校里女孩、男孩的新鲜事、趣事或者校园新闻等。母亲在跟女儿交流这些事情时,不妨把自己当年的“糗事”说给女儿听,回忆自己情窦初开时喜欢过什么样的男生,现在那男孩是什么样子了。让女儿感觉到青春期对异性的感情在人生中是纯洁的。
     
      另外,看到影视剧和新闻中相关的内容,不妨做一些点评,这样可以旁敲侧击,让女儿明确父母对这类事情的观点和态度。某些话如果不方便跟女儿直接说出口,就买几本类似《说给女孩的悄悄话》的书交到女儿手上,然后对女儿说里面有些知识很实用,可以学习一下。
     
      张洁建议,如果发现女儿有早恋倾向,家长不要如临大敌,粗暴制止,这样反而会把女儿推出去,使两个不懂事的孩子“走在一起”。正确的方法是:理解她,尊重她,先听她倾诉,然后跟她说:“人生中遇到自己喜欢的人是美好的事情,爱和被爱都是幸福的,但是因为处在青春期的年龄,还不具备处理和应对爱情的能力,要想让自己爱的人幸福,就要不断完善自己,创造一番事业,所以现在要把美好的感情暂时先收藏起来,在学知识的年龄就要专心学习,充实提高了自己之后,才有能力让美好的感情开花结果。”以类似这样的态度和语言循循善诱,会让女儿顺利度过情窦初开的季节。
     
      来源:信息时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