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一位42岁退休俄语老师提供的英语词汇逻辑记忆方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13 10:02:33

说两句

  •   
      同学们,今天我要和大家来介绍一款新型的英语记忆单词的方法——英语词汇逻辑记忆法。相信很多同学在读书时最头疼的就是英语课吧,我也是一样,看到那一长串的英语字母,和那些语法,几乎到达了要放弃的阶段。
     
      有时会去想,我们为什么要学英语,我们在生活中不是都用母语交流吗?为什么要去学习一种我们不了解的语言,长大后,接触社会了,才了解到英语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怎么样的变化,从小事来说,英语可以帮助我们和任何国家的人交流,在我们旅游中和工作中解决了很大的不便之处。从大事来说,英语可以在职场中和你的人生中改变你的命运,让你彻底改变你的人生。
     
      好了,废话不多说,接下来,我来介绍下这款记忆方法,这个方法是我无意间在一个电视栏目中看到的,《我们正青春》这档栏目,这个节目主要讲的是一些年轻人创业的故事。但在这偶然的机会中,我看见一个老人,在介绍自己的产品,走着自己的创业路。我就花了不到10钟的时间听完了他的演讲,他的演讲深深的震撼了我。他大致是这样讲的,他是原先是一位俄语教师,由于工作的需求,他42岁开始学习英语,翻烂了数十本英语字典,总结出了这套英语词汇记忆方法。由于家庭的关系,这套方法在中央和部队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被北大清华等名校收录作为学习英语的一种辅助英语词汇记忆的教材。但是遗憾的是,当时由于版权的问题,没能大批量发行图书,造福更多的英语学习爱好者。也是这个遗憾,使得他在将近80岁的高龄,依然决定来到上海,二次创业,想把这个方法更好的传播给我们每一个学子。
     
      在看完视频的几天里,我脑中一直浮现一个画面,这位老人为什么对英语如此执着,在他这个年龄,大多数老人都在安详晚年,而他选择了创业,是英语改变了他的人生。我在想他42岁开始学习英语,到目前为止掌握了100000个以上的英语单词,我们为什么学不好英语。所以在最近的一个月里,我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这个记忆方法,发些了一些比较有趣的事情和方法,接下来,我就和大家来分享下我的感受和发现:
     
      他的记忆方法最大的宗旨和核心就是一句话:用1000个简单词汇突破10000个词汇。换言之就是用一些我们大家都熟知的单词,来构建记忆网,配上三种转变方法(包含/差别/意念),来达到记住一个单词同时,能扩展出10个甚至更多的单词。
     
      “包含”关系:please请—lease租赁—ease舒适
     
      taxi的士—tax税—ax斧头
     
      “差别”关系:bath洗澡--path路径
     
      warm温暖的—worm蠕虫
     
      book书--boot短靴
     
      “意念”关系:horsefeathers“胡说、梦呓”。horse“马”,feather“羽毛”,horsefeathers“不等于”horse+feathers。无论是中国的马还是美国的马,均不可能长出羽毛,所以,”horsefeathers”不可能是”马鬃”,”马鬃”在英语中另有其词:”horsemane“。既然马的身上不能长出羽毛,为什么有人硬要说能长出羽毛呢?显然,该词的含义是”梦呓”,”白日梦”,”想入非非”。假如某人没有做梦,还说马的身上能长出羽毛,那么该词的含义是”胡说”。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