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考前准备 > 正文

32项调查解码考上北大清华的50个娃:初中最关键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7-30 15:27:49

说两句

  •  
      成都中考网 还记得前段时间北大、清华招生老师们围追堵截高分考生的事吗?作为学生或者家长的你,是不是也希望能有一天被北大、清华的招生老师们堵一堵?
     
      怎么样才可以成为他们?
     
      为了解高分考生们的真实学习、生活、思想,成都商报记者对2015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近300位四川考生进行了调查,希望通过事实,从他们身上看到高分考生的一些规律。
     
      最终回收了50份有效问卷,北大和清华的考生各占一半。通过涉及家庭、学习、生活、情绪管理等32个问题的回答。
     
      一个现象:看书偏文学专业报理工
     
      学习之外,他们还喜欢听音乐、看电视、电影、运动和读书。看书的门类以文化类、哲学类、社会学类、心理学类居多。在忙碌的高中生活时,有超八成的学生每周会分配2小时以上的时间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有超两成的学生每周会至少分配6小时在个人兴趣爱好上。
     
      在专业选择上,有30%的考生选择了理学类专业、有26%的考生选择了工学类专业、有20%的考生选择了经济学类专业。10%的选择了文学、10%的考生选择了法学、2%的考生选择了历史学。没有考生选择哲学和农学。
     
      这一现象,在北大、清华四川招生组老师们看来也十分正常。一位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拿到成绩后,几乎80%的高分考生都是冲着经济、建筑等热门专业去的。
     
      教师家庭比例大
     
      50位被北大、清华录取的考生中有近1/3(15位)出自教师家庭,父亲或母亲中至少有一人是教师。
     
      来自中等收入家庭更多
     
      为什么家庭人均月收入高过8000元的家庭的孩子考上北大、清华的相对较少?专家表示,可能这部分家庭把孩子送出国的更多。
     
      培训班?不重要
     
      52%的人参加过培训班,培训的科目以数学、艺术类为主。有42%的考生参加过专门的奥数培训。但仍有近半(48%)的考生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
     
      他们并非赢在起跑线上:幼儿园小学都普通初中最关键
     
      这些高分考生并没有“赢在起跑线上”,96%的高分考生读的是普通幼儿园,80%念的是普通小学。
     
      但初中起,是否是“名校”就开始变得重要起来,有六成高分考生,初中念的是名校。在这六成考生中,成都地区的考生多出自:七中育才中学、石室联合中学、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目前小升初的热门学校。
     
      而到了高中,超9成的高分考生就读的都是省级以上示范校了。而通过自主招生环节被北大、清华录取的考生中尤其以成都七中、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名校居多。
     
      一位川内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从他这么多年招生的经验看,从小到大的求学历程中,初中可谓是最关键的环节,如果初中成绩不好的孩子,到了高中很难好起来。而高中名校严把入口关,收入囊中的考生本来都是很优秀的,再加上聚集了名师及多项优质资源,“这些学生稳扎稳打地学习三年,高考成绩一般不会差”。
     
      他们多来自城市:家庭人均收入2000~8000元最多
     
      报告显示,50位受调查的考生中,有31位来自城市、9位来自城镇、10位来自农村,来自农村的考生多是通过国家专项扶贫计划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在自主招生以及一本批次录取时,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则以城市为主。
     
      从家庭经济状况看,60%的高分考生出自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8000元的家庭。父母从事企业职员的居多。
     
      超五成的父母受教育程度在中专及以上。他们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极其关注,并经常关注各种教育信息。50位被北大、清华录取的考生中有近1/3(15位)出自教师家庭,父亲或母亲中至少有一人是教师。
     
      对此,成都市社科院社会学所长王健表示,家庭经济因素的确会影响孩子的教育成长。不少研究人员几年前就发现,北大、清华的农村考生在不断减少,这一大原因就是家庭经济因素,倒不是上不起大学,而是因为经济因素导致他们不占据有利的教育资源。所以近几年,国家层面才大力推动扶贫专项计划,提升农村考生上名校的几率。
     
      此外,经济状况更好的家庭会更关注孩子的教育,并且有能力给予孩子很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对于为什么家庭人均月收入高过8000元的家庭的孩子考上北大、清华相对较少的情况,她表示,可能这部分家庭把孩子送出国的更多。
     
      他们念书很拼:只有6%认为自己靠的是智商
     
      此外,高分考生也并非全都是天赋异禀,他们念书也很拼。超八成(82%)的高分考生晚上11点后才睡。有16%的考生是在晚上12点到凌晨1点这个时间才开始睡觉的。
     
      但拼不代表都要头悬梁、锥刺股一般的苦读,充沛的精力也是关键。46%的高分考生每天睡眠时间保持在6~7小时,有50%的考生甚至达到7~8小时。仅有4%的考生睡眠时间不足,只有5~6小时。
     
      现在的家长从小学开始就把孩子送到各种培训班,这些有用么?调查显示,从小到大,这些高分考生中有52%的人参加过培训班,培训的科目以数学、艺术类为主。有42%的考生参加过专门的奥数培训。但仍有近半(48%)的考生从未参加过任何培训。
     
      在成都商报对他们的访谈中,谈到高考成绩,多数人认为,稳定的心态和持之以恒的努力是最终高考获胜的关键,只有6%的考生认为自己靠的是智商。
     
      除了文化课程的学习,他们也极其重视综合能力的锻炼,六成以上考生经常参加社团活动、文艺类活动和各种竞赛。
     
      他们有好父母:超八成家长常和孩子沟通
     
      54%的高分考生家长几乎不会干涉孩子的学习,84%的孩子和父母经常沟通,其中14%的孩子感觉和父母像朋友,几乎无话不谈。
     
      另外,这些高分考生从小到大,父母陪伴的时间也居多,76%的考生反映妈妈陪伴在身边的时间居多。不少妈妈是全职在照顾孩子。
     
      传统观念里的好成绩和谈恋爱绝对是两个绝缘体,不过也有34%的考生表示自己在初中或高中阶段谈过恋爱。
     
      在树德中学特级教师李桃的记忆里,她的教学生涯里一度见证了两对情侣双双考入清华、北大。“但这样的例子,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李桃老师见得更多的还是因为恋爱影响了学习,最终高考失利的例子。
     
      报告还显示,好成绩的孩子都有很优秀的父母。他们不见得职场地位有多高,但有一个共同点是,拥有民主的家庭氛围和宽松、融洽的沟通关系。
     
      怎么样让孩子形成很好的心态、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呢?在孩子六七岁之前,家长就要重视孩子的性格和习惯的养成。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李俊权威访谈
     
      看了调查结果校长说:家风
     
      看了成都商报记者对北大、清华今年已录取的川籍考生的调查结果,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李俊感慨地说:“这结果正验证了一个孩子走向优秀的三个关键因素:家庭、学校、自己”。
     
      他把良好的家庭氛围排在了第一位。“这么多年,实外送走了太多高分学子,无一例外地有着很好的家庭氛围”。在他看来,家风正、文化氛围浓、并且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很融洽是造就一个优秀孩子的关键,“那么多年的经验看过来,好的学生真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是家庭氛围熏陶出来的”。
     
      其次,调查中,初中开始,六成高分考生初中读的是名校。这一点在李俊看来,也正验证了小升初择校的火爆。由于初中阶段是孩子知识、能力、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为此,初中时孩子在学校的状态非常关键。
     
      当然,这些外力都抵不过孩子自身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在他的印象里,好学生的确是很少会补课的,“即使开小灶,也都是奥数之类的培优课程”。因为“如果一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没法消化课程内容,需要课后补,那说明学习能力和方法是有问题的”。
     
      怎么样让孩子形成很好的心态、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呢?答案又回到了第一个——家风。李俊说,在孩子六七岁之前,家长就要重视孩子的性格和习惯的养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