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成都中考丨9种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式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2 18:04:18

说两句

  •   
      在中考前,中考生可以假设一下中考时候可能遇到的问题,然后做好防御措施。常见的中考应考问题有:
     
      1、准考证丢了怎么办?
     
      2、拿到稿纸该怎么办?
     
      3、遇到难题后“懵’了怎么办?
     
      4、脑中忽然“一片空白”怎么办?
     
      5、答题时“吃不准”怎么办?
     
      准考证丢了怎么办?
     
      对于考生及家长来说,如在临考前不慎丢失准考证,千万不要着急,可以向监考教师报告,经考点领导小组批准,考生可以先参加考试,但在下场考试前要向监考教师交验准考证。如在临考前不慎丢失准考证,考生还可以向其所在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写出丢失准考证的经过、原因的书面材料,由所在中学或街道出具证明后,到所在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挂失。
     
      遇到难题后“懵’了怎么办?
     
      试卷每题体型所列的试题,基本上是从易到难排列的。一般来说,解题要先先易后难,从简到繁的顺序进行。如果避易就难,啃住难题不放,只会费时甚至会影响易题的作答,还可能造成紧张的心理状态,打乱思路和步骤。此时,考生不妨先跳过难题,找些容易的题目做。再回头去看那道难题时,也许就不觉得像先前那样难了。如果考生觉得整卷的难度都很大时,也千万不要产生放弃的心理,尽量“拣”出稍有把握的题目来做。
     
      脑中忽然“一片空白”怎么办?
     
      在几种常见的考场病中,最可怕的也是最容易让考生慌乱的是发生“记忆堵塞”。不妨尝试这样做:
     
      首先是保持镇静,并注意调节自己的呼吸率。先慢吸气,当对自己说“放松”时缓慢呼吸,你再考虑你正在努力回忆的问题,如果你仍不能回想起来,就暂时搁下这道题,开始做别的题,过段时间再回过头来做这道题。
     
      第二,联想。你不妨回忆老师在讲课时的情景或自己的复习笔记,并努力回忆与发生记忆堵塞问题有关的论据和概念,把回忆起的内容迅速记下来,然后,看你能否从中挑出一些有用的材料或线索。
     
      第三,利用其它试题。在标准化考试中,后面的试题也许会给你提供某些线索,你可不要轻易放过,看其中是否能给你提供线索或启发。
     
      答题时“吃不准”怎么办?
     
      试题中的某些部分,特别是选择、填空等类型的题目,一看似曾相识,但又不真相识,很容易使考生产生犹豫不定的心理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审题作答要沉着冷静,看准看全。考生要努力追忆有关的基本知识,变换角度思考各种解题办法。当试题出现几种疑惑不决的答案时,考生一定要有主见,有自信心,即使确实不能确定答案,也不能长时间犹豫,浪费时间,最终也应把认为正确程度最高的答案写到试卷上,不要在答案处留白,因空白无论如何是不得分的。
     
      复查试卷时该怎么办?
     
      对不同题型可采用不同的检查方法。选择题可采用例证法,举出一两例来能分别证明其他选项不对便可安心。对填空题,则一要检查审题;二要检查思路是否完整;三要检查数据代入是否正确;四要检查计算过程;五要看答案是否合题意;六要检查步骤是否齐全,该添的添上。选择题的检查主要是查看有无遗漏,并复核你心存疑虑的项目。但若没有充分的理由,一般不要改变你依据第一感觉作出的选择。对简答题、论述题和作文的检查,一是要改正错字和病句,另外补充遗漏的内容,删去错误的观点。
     
      计算题和证明题是检查的重点,你要仔细检阅你是否完成了题目的全部要求。若时间仓促,来不及验算的话,有一些简单的办法。一是查物理单位是否有误;二是看计算公式引用有无错误;三是看结果是否比较“像”,这里所说的“像”是依靠经验判断,如数字结论是否为整数或有规剧的表达式,若结论为小数或无规则、零乱的,则要重新演算。
     
      老师巡考影响答题怎么办?
     
      不少考生都有这样的经历,当监考老师在身旁走动时,就无法集中精力答题,紧张慌乱得无法答题。甚至当监考教师来回走动,偶尔抬起头来,正好与考生的目光相遇,就不由紧张起来。这时,可以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老师是履行职责,对每个考生都是一样。”
     
      发现别人做得比自己快
     
      听到别人翻试卷,非常紧张怎么办?
     
      这仅仅是个人在紧张氛围下的一种感觉,往往是错觉。别人真的比你做得快吗?做得快的是否都做的对呢?做得快的同学与你处在同一学业水平上吗?不要和自己过不去,专心致志做自己的题,不关注别人,不埋怨自己。
     
      遇到易题过分激动怎么办?
     
      有些考生一旦遇到容易的题目,便觉得心应手、兴奋异常,往往情绪激动,甚至得意忘形,在考场上便情不自禁摇头晃脑。这样,势必急于求成、粗枝大叶,反而容易漏题,错题,丢掉不该丢的分。这就要求考生,在面临过分激动的情绪时,能以坚强的意志力克制自己。使自己答题顺利时具备一种成竹在胸、心情舒畅、认真慎重、稳操胜券的良好心理状态。
     
      考试中遇无法集中精神怎么办?
     
      其实走神可能只持续几十秒钟或一两分钟,但是由于过分在意和害怕,走神现象反而会增多。偶尔出现走神时,可听其自然,或做个呼吸、放松,很快思路就会回到考试中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