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成都中考政策指南   2018成都中考大事记   成都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查询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成都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5中考英语阅读理解答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18 15:56:24

说两句

  •   1. 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对于考场上的考生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只有在心理放松的情况下,考生的精力才能够集中,思维才会敏捷,从而才能将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

      2. 抓住中心句。阅读短文之前,先看短文是否有标题。若有,应给予高度重视。因为标题是文章主题的高度凝聚,它能给我们启发和想象,有利于加深对短文的理解,从而提高做题效率。另外,在没有标题的情况下,应充分重视短文的首、尾句。因为大多数文章都是按照“总---分---总”的结构布局的。据统计,英语中有60%-90%的主题句位于段首和段尾,短文的其他文字往往是对这些中心句的解释和说明。

      3. 克服不良习惯,提高阅读速度。由于考试的时间有限,在保证不出偏差的前提下,一定要尽可能地提高阅读速度。倘若能注意克服以下不良习惯,就可以大大提高阅读速度:①心读。考场上不能出声阅读,于是有的考生就在心里读,有时考生的嘴唇也在动。这是非常不好的习惯,一定要下决心克服。因为这样做会直接制约着阅读速度的提高;②回视(指重新阅读上文)。阅读中的回视是一种无效劳动,所以应一口气把文章读完,尽量不要回视。这坏习惯是慢慢形成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克服掉的。在平时的学习中就应当引起注意并加以克服;③一个词一个词地看。阅读时,视线应从左向右跳跃式移动,着重扫描意群,同时注意意群中的重要单词,以寻求主要的语言信息。可将冠词、系动词、助动词及不定式符号等小品词一扫而过,不可一词不漏地全部都看一遍;④只读不记。正确的做法是:一边阅读一边用笔记下或标出那些与文后所设问题有关的信息。这样,在做题时就用不着重新查阅短文,至少不用一句一句地再寻找那些隐约有印象的信息,从而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4. 判断要有依据,推理要顺乎作者的意图。对于推理性或评价性之类的阅读理解题目,在材料中一般是找不到现成答案的,必须通读全篇,对所获信息加以筛选、提炼、推断,对作者的思想倾向,对文中提及的人物或事件可能产生的结局等,加以综合考虑才能得出正确结论。对这种题,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不能以个人的想法代替作者的意图。

      5. 遇到生词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中考英语试题中,一般是不会盲目地出现生词的,但不排除出现影响答题的生词,同时也可能出现猜测生词的题目,因为猜测词义也是阅读能力的体现,当然也在考查范围之列。遇到这种题目,只要理解了全篇材料的大部分内容,弄清了上、下文之间的内在联系,判断出它在文中可能存在的含义是不难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成都中考手册

    成都中考手册

    2014年中考已经向我们走来,为了帮助广大考生顺利通过中考,中考网编辑团队将成都中考政策......[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招计划

    报考择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中考分析

    重点高中

    铁路中学

    树德光华

    石室天府

    华西中学

    七中万达

    十八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